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青岛 >> 正文

发展生态渔业实现科学发展

Eedu.org.cn 作者:胡义深    资讯来源:青岛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9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 “生态文明”作为单篇论述,明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这不仅是对生态文明重要性理论认识的升华,也表明了走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建设生态文明,离不开海洋的可持续发展,没有生态海洋,就很难谈生态环境,海洋既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主体,又是绿色经济的宝库,更是未来能源的重要提供者。没有海洋,人类将无法生存,只有在建设生态海洋的前提下,人与自然才能和谐相处,才能更好地建设生态文明,所以不能违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规律。生态海洋的建设,就是走绿色、循环、低碳的路子,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青岛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建设“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海域使用管理示范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现代渔业发展示范区”的目标。生态渔业既包含在生态海洋中也包含在现代渔业里面,因此生态渔业作为生态海洋建设和现代渔业的重要方面,在推动生态海洋建设中更是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既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转型升级赢得竞争新优势的主攻方向。青岛要把握当地的优势,放眼国际标准,大力发展生态渔业。

  一、引进新的生活生产理念是建设生态渔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条件

  建设生态渔业,其本质是实现海洋生物和渔业资源的节约型和海洋环境的友好型;发展利用的核心是品种开发提取技术和减排技术的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理念的根本性转变,实现海洋资源特别是生物和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海洋渔业的多功能利用,海洋渔业必然获得进一步拓宽产业链、谋划新产业体系的社会需求和条件。因此,必须转变生产生活理念,改变以往渔业就是简单的养殖、捕捞,为人类提供海洋食品的生活理念;改变以前粗放的、高耗能的、无节制的、不持续的毁灭性的生产方式,大力发展低耗能高效益的产业和作业方式。如海藻的开发和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鱼类和贝壳类的生物深加工、生物基质以及新的养殖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研制低脂低热的生态保健食品等等;另外,大力发展以旅游观光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休闲渔业,开发海上垂钓、观光、体验、潜水和海岛资源等,皆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新的经济效益,这些不仅为社会就业、渔民农民转产转业提供大量岗位,也为美丽中国宏伟目标的实现,促进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二、加强渔业结构调整是建设生态渔业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

  加强渔业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碳汇能力,也是海洋渔业在节能减排、开拓碳汇容量、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要以碳汇渔业为重点,发展高效的养殖新品种和新技术。就碳汇渔业来说,贝类和藻类养殖,不仅为人类社会提供了大量优质健康的高档海洋生物食品,同时又对减排大气二氧化碳做出很大贡献,是一种双赢的海洋产业。因此突破海水养殖业的关键技术,大力发展海洋碳汇渔业,进行鱼虾贝藻等多种生物的人工养殖增殖,积极拓展生态系统养殖模式,对于发展低碳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据科学推算,生产一千克干藻,可以固定碳0.3千克(折合二氧化碳1.2千克)。贝类的固碳能力也很强。所以,拓展贝藻养殖区,构建贝藻复合养殖模式,呈现多营养及养殖种类并存的形式,使其充分发挥海洋生物固碳汇碳的功能,既能实现碳的汇集、存储和固定系列化,又能为人类提供大量的优质的蛋白质食物,也能够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海洋渔业生态化。青岛应抓住海洋人才聚集、海洋研究机构庞大、海洋研究成果繁多的优势,根据青岛的海洋渔业特色特点,重点发展经济藻贝鱼混合养殖,在合适的海域,建立人工藻礁增殖区,修复藻床,适当开辟大型经济藻贝虾鱼混合养殖区域,增加养殖增值规模数量,有效合理利用海水资源。

  三、加大对海洋污染物的截流和治理力度是建设生态渔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

  海洋环境污染是制约生态渔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海洋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海洋生物的生长。一要坚决截断陆上污染物进入大海,近几年来,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沿海地区的污水得不到有效的治理和处理,不达标的污水随河流流入大海,农药残留物也随雨水进入大海,这些污染物直接对海洋生物的生长繁衍带来影响,甚至会使一些物种灭绝。胶州湾近50年就有上百种生物断绝,其主要原因是污染问题。因此,要加大对污染物的控制和治理力度,重点对大沽河、墨水河、洋河等河流的治理,实施陆海联治的方法,切实截断污染物进入大海,给海洋生物创造一个好的繁衍生息的环境。二要充分利用海滨河口湿地的生物治污作用。湿地是天然的污水处理厂,湿地内特有的植物和土壤既具有保湿的作用,还能吸收分解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更具有固碳能力。要借助大沽河治理工程,统筹规划上游莱西湿地和下游入海处的湿地资源,系统开发利用湿地潜能,使其水网纵横,植物茂密,候鸟翔集,鱼虾繁盛,真正成为青岛的“绿肺”和胶州湾的“过滤器”。


  四、加大在法律上的保护和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是建设生态渔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有效保障

  生态渔业是一项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也是一项脆弱产业,需要得到国家法律和社会的支持才能健康发展。一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违法填海、倾倒有害垃圾、养殖中使用违禁药物等行为,要严惩重罚,切实保护好生态渔业的发展环境和健康发展。二要加大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加入到这个产业,形成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和政府、企业、研发机构在生态渔业产业上的良性互动,促进生态渔业的快速高效的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