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循环经济悄然成为山东能耗大户新的发展战略

Eedu.org.cn 作者:余晓洁    资讯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3
  众所周知,2008年GDP雄踞全国第二位的山东是工业大省。一大批行业内名列前茅的钢铁、煤炭、化工企业,一方面充当全省经济列车的引擎,另一方面因造成经济结构偏重和污染环境而广受诟病。
  经济发展和节能环保真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近日,记者随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组织的"循环经济专家行"在该省8座城市11家企业调研时发现,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战略在企业间悄然流行。
  从耗能、耗电、耗水大户到千方百计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企业谋求发展的方式正发生根本性变革
  说起钢铁企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高高的烟囱、浓浓的黑烟;谈到煤矿,有人第一反应是安全事故、第二反应是堆积成山,白占土地,时不时还自燃的煤矸石;化工厂在人们眼里更是污水专业户,一个厂能毁一条河流。
  然而,走进"都市型钢厂"济南钢铁集团,厂房上空的蓝天白云、清洁如洗的车间道路,处理后的污水养活的罗非锦鲤,颠覆着人们对钢铁企业的成见。
  钢铁生产过程是大量消耗能源的过程,但热量并没有附加到产品中去。济钢人通过开发应用余热余能高效回收与转化技术,实现了热能资源的高效梯级综合利用。
  2006年济钢建成投产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以中低热值混合煤气燃料,每年可减少高炉煤气排放30亿立方米、二氧化硫1.45万吨、二氧化碳150万吨。
  "随着高炉TRT发电、炼钢蒸汽余热发电、烧结机余热发电等项目的实施,我们初步形成了分布式发电的格局。2008年企业利用余热余能发电26.5亿千瓦时,满足生产用电近60%。"总经理陈启祥介绍说。
  在焦化工序上,高温高压工艺干法熄焦的应用结束了钢厂湿法熄焦历史,实现了焦炭全干熄。与传统的湿法熄焦相比:每年可减少水资源消耗120万立方米,回收余热节能折标煤15万吨,减排酚、氰化物、硫化氢、氨等有害气体1650吨。
  为节约用水,济钢创新用水思路,建成日处理能力3.3万吨的生产综合污水处理、深度资源化及循环回用工程,去年与1995年相比,吨钢综合耗新水降低85%;在年产钢增长6倍、铁增长4倍、钢材增长10倍的情况下,耗新水总量反而减少144万立方米。
  转变观念、创新技术、各生产链耦合的循环经济,让环境友好、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不再是梦想
  越是受资源与环境严重制约的企业,越是最具潜力和最迫切发展循环经济。
  煤炭企业新汶矿业集团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因超强度开采导致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正是资源枯竭唤醒了新矿人的忧患意识。新汶矿业集团通过将煤矸石粉碎、搅拌成似膏体,充填到矿区地下,把原本可能导致地面塌陷不能开采的煤矿变成了可采矿,并有效解决了煤矸石地面堆放二氧化硫严重污染环境、自燃等隐患。
  "新产生的煤矸石可以在井下直接充填,100%不升井。2008年,集团减少了298万吨煤矸石排放。再加上陆续消耗存量,去年煤矸石利用率达113%,以矸换煤240万吨。"新汶矿业集团副总经理李希勇告诉记者。
  据介绍,2008年,集团建成矿山机械再制造项目,通过世界一流的表面技术在再制造产品和新品中的应用,制造出性能优于新机、寿命延长数倍,综合节能60%以上不锈钢立柱、无火花截齿等产品;开发应用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在4个矿建设了地下气化站,年产气量1.5亿立方米,广泛应用于居民生活和陶瓷生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认为,新矿集团的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布局,为解决资源枯竭型矿山怎么开采、怎么发展的世界难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专家表示,无论钢铁、煤炭,还是化工,都具备生产工序多、环节多、技术工艺高度集成的特点,使其蕴藏着巨大的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的潜力。挖掘这些潜力,必须紧紧依靠技术创新和生产链条的耦合。
  经济、社会、环境、资源"四效合一"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亟待更多的规范指导和政策支持
  我国资源禀赋不高,总量较大但人均占有量少。这一现实决定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为特征的"资源―生产―消费―废弃物排放"物质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难以维系。事实证明,有效的循环经济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环境、资源效益。
  我国十大钢厂之一的莱芜钢铁集团,不仅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进行有效处理和综合利用,还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对将职工宿舍区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在工业设施消纳生产和生活废物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当初是个在渤海边一片草木难生的盐碱地上诞生的小化工厂,最初只有8名员工。公司按照生态产业学设计开发了相互耦合7条循环生产链,已发展为拥有5000名员工,200亿元资产,集化工、建材、轻工、电力等12个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在这些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调研、巡诊中,院士、专家们建议企业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对循环网链进行物质流及经济效益做细致评估外,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对循环经济企业的指导和政策支持。
  首先,利用财政、税收、价格等手段,加大对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节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清洁生产等事业的支持力度。
  其次,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调整城市供水价格,合理确定再生水价,完善农业水费计收办法。合理确定资源综合利用电厂上网电价。
  第三,制定配套法规,出台技术标准和规范,设立并有效使用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尤其是加紧制订促进报废汽车、电子垃圾、废旧轮胎等资源化的法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