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发展低碳经济 推进科学发展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7
  山东省夏津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把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低碳经济作为主攻方向,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挖掘潜力,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经济结构优、资源消耗少、生态环境美,独具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相继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纺织名城、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华文化旅游国际名县等10余项国家级殊荣。

  一、优化结构,发展低碳产业

  夏津县充分利用优越的资源禀赋和传统产业优势,按照规划引导、链条延伸、集约集聚、低碳先行的基本思路,整合资源要素,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培植棉纺织、食品、造纸、新能源、生态旅游五大主导产业,构建了县域经济的强劲产业支撑。一是提升传统产业。夏津是传统农业大县,棉纺织、植物油和面粉加工等传统产业,孕育了富民经济,催生了工业发展。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立足资源优势,坚持把转型升级、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作为突破制约、跨越发展的着力点,投资近30亿元,对棉纺织、植物油等传统产业进行了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地生根、快速膨胀,形成了精细纺织、生态印染、高档服装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二是壮大新兴产业。低碳高效、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是新兴产业的重要标志。夏津县依托产业基础,不断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引进新成果、建设新项目,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出具有强劲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链条。三是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轨,以品质、生态、高效农业为载体,建立了30万亩国家棉花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余亩葡萄、椹梅、藕、南美对虾等设施农业生态观光园区,10余万亩大葱、西瓜、地瓜等特色种植基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60多家,优质大葱、生猪相继入选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专用食品。

  二、挖掘资源,培植旅游经济

  夏津县拥有我国北方平原地区极为罕见、保存完整的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面积达12.8万亩。为加快独特资源的开发保护,聘请国内外权威机构对森林公园进行了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期,以保护资源原生态,实现永续利用为目标,完善了一带两区十园发展规划,积极挖掘会盟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增强生态资源和特色文化的高度融合,丰富景致、提升内涵,使资源优势成为旅游精品、生态盛宴,打造富有特色、独具魅力的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胜地。以林木资源特点、地域特色文化为载体,投资1.2亿元,高标准建设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颐寿园、杏坞园、葡萄采摘园和生态农业观光园等重点园区,使游客流连忘返。为全面发挥森林公园的载体作用,提升森林公园的生态价值、人文价值,增强辐射力、带动力,加快深度开发,倾力打造魅力四射的绿色名珠,相继引进香港等地知名企业投资近50亿元,建设高档温泉度假村、大云寺、大型主题游乐园和果品储存加工基地,逐步形成具有“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综合性、多层次、高效益的旅游产业链条。自去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规模大、影响深、层次高的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椹果文化采摘节和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今年以来已吸引香港、广东、北京等各地游客80万人次。

  三、彰显特色,建设水绿城市

  夏津县把城市建设作为生态经济的重要内容,突出“水”、“绿”特色,加大投入,提高品位,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一是活水。投资1.2亿元,建成库容1000万立方米的平原水库,确保了饮水用水安全;投资4亿元,建设了“碧水绕城”工程,对城区12公里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通过河道疏浚、河岸衬砌、雨污分离,全面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借助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截污导游工程,对30公里骨干河道和小流域环境进行了全面治理,城区新增水面面积近1000亩。二是增绿。大力推进“森林城”建设,投资2亿元,对城区主干道路、重点区域和节点部位进行了高标准、高层次绿化,大幅度增加城市绿化总量。共栽植各类花灌乔木360万株,新增绿化面积35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绿化面积达到21平方米。三是拓展。加快公园、湿地、道路建设,先后投资2.5亿元,建成了人民公园、龙湖公园、会盟公园和湿地公园;全面建成30公里城市外环路,对城区18条道路进行了新建改建,优化了城市布局,提升了城市形象。四是洁净。积极探索城市人文化管理模式,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扩大保洁面积,城市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有序,群众舒适度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四、以人为本,打造生态环境

  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夏津县主要实施了三大工程。一是碧水蓝天工程。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整治力度,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对排放不达标企业进行了转产、取缔,杜绝“两高”项目建设。投资4亿元,城区实行统一供暖、统一供天然气、统一供黄河水工程。同时督导重点企业新上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装置,确保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建筑、交通及公共领域,全面落实节能设计新标准。二是循环利用工程。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对造纸、化工、纺织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技术改造,全面提高装备技术水平。三是大地园林工程。以建设绿色通道、绿色村庄,发展林业经济为重点,大搞植树造林、平原绿化和农业综合开发,全县林地面积达到4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2%。

  五、创新理念,完善工作机制

  夏津县首先从组织领导、行政推动入手,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强化规划的引导作用,高标准制定《夏津县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经济目标责任制,细化目标要求,同时全力倡导低碳生活,弘扬生态文明,使之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融入日常生活,充分调动全社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低碳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