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大兴安岭加快建立国内低碳经济先行区

Eedu.org.cn 作者:鞠春艳 刘大泳    资讯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2

  大兴安岭作为国有重点林区,也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在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低碳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地委、行署决心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林区低碳经济发展的新道路和新模式,建立国内低碳经济先行区和国际低碳经济示范区,着手重点建设绿色矿业、绿色食品加工业、低碳旅游业、生物制药业、林产工业和特色养殖等产业,重点推动实施一批低碳技术、低碳产品的研发应用项目,重点建设和完善一批低碳骨干企业,重点支持一批低碳示范项目。通过建立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和低碳生活方式打造实现低碳经济的平台,促进全区低碳经济的有效实施。

  “蓝天绿水”工程打造绿色矿业

  近年来,矿产开发业在大兴安岭地区发展势头迅猛,几家骨干企业从未间断过绿色矿业建设,在开采、冶炼、加工等产业中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成为大兴安岭发展低碳经济的积极实践者。

  古莲河露天煤矿以实施“蓝天绿水”工程为契机,重点开展矿区环境恢复与治理工作,对矿区塌陷区进行回填和复垦。为防止在原煤风选过程中造成的原煤粉尘对自然环境的污染,新建大型风选煤储备仓,实行封闭式风选,使矿区空气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他们还利用矿区内全国唯一的冻土层天然月牙湖神奇的景色建设了国家级矿山公园,在湖边植树9.8万棵,修建9公里的引水渠,对月牙湖进行蓄水,并在月牙湖周边修建了一座2万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新增绿地面积34公顷。经过治理后的月牙湖鱼类增加,出现了部分候鸟回迁的景象。今年1~5月,古莲河煤矿实现增加值21223万元,同比增长17.7%,对拉动全区经济形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云冶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云南冶金集团“十一五”期间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在大兴安岭投资新建的全资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的铅锌冶炼项目,开发大兴安岭地区及周边地区矿产资源。地委、行署之所以请来云冶集团,不仅看好它是中国500强企业之一,更青睐它顺应生态环境和新型工业发展趋势,用于环保的投入高达70多亿元,占项目总投入的20%以上。在新林区塔源镇,人们可以看到,云冶公司的选矿厂就建在半山上,周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厂房半掩在绿色中。由于广泛应用减排技术,普遍实行生产用水循环使用、废气排放不超标、废渣回填使用,加之采矿生产和运输全部在井下运行,完全可以实现封闭生产清洁无尘,免除社会对矿山企业破坏生态环境的顾虑。

  创造绿色GDP发展低碳旅游

  立足于创造绿色GDP,大兴安岭地区近年来不断提升低碳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体系中的地位,坚持高水平、高标准做好旅游产业体系规划,挤出有限资金聘请国内顶级规划机构科学规划旅游产业体系,有序推进景区、城镇、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景点景区建设的提档升级,积极引导过去的政府投资、国有体制、行政接待式旅游向多元融资、多元经营、商业化运作式旅游转变。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旅游业共接待游客14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49亿元。今年1~5月,全区旅游业创收55028万元、接待游人达59.5万人次,分别增长67.8%、54.2%。今年,北极光节延长一个月,漠河北极村旅游人流依然只增不减,从当地宾馆饭店千金难觅服务员的现象不难看出,低碳旅游业已经在大兴安岭的经济舞台上成为了“名角”。

  围绕低碳开发绿色产业

  围绕发展低碳经济,地委、行署还同步推进林产工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特色养殖业和生物制药业。今年1~5月,全区林产工业实现产值64119万元,同比增长29.3%。绿色产业、北药加工、特色养殖三大富民产业分别实现产值9534万元、1041万元、20528万元,增长34.2%、25%、9.0%。截至5月末,全区绿色产业实现总产值9534万元,同比增长34%。第21届哈洽会期间,大兴安岭打出“北奇神”推介品牌,整体展示大兴安岭绿色产业新形象,携带蓝莓、山特产品等12大系列600余种产品参展,完成签约项目8项,签约额2.5753亿元,其中经济合作项目4个,签约额2.214亿元;销售项目4个,签约额3612万元,现场销售额近4万元。全区北药产业实现总产值1041万元,同比增长25%。北奇神药业公司是目前大兴安岭地区以本地中药材为原材料,利用现代技术开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的领军企业,该公司成功应用真空低温热回流提取浓缩技术,通过真空降低浓缩温度,同时药材浓缩产生的水蒸汽通过热回流直接参与提取,既节约了能源又可最大限度提取中药活性成分。

  为了及时捕捉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区的机会和信息,取得大兴安岭在发展低碳经济上的话语权,地委、行署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主动发起中国·大兴安岭低碳经济论坛。5月25日,首届中国·大兴安岭低碳经济论坛筹备工作会议召开,各项准备已经有序展开。权威专家在对大兴安岭进行深入调研后提出,“作为中国生态省建设的示范区,大兴安岭要以低碳经济区的形象成为中国下一次工业革命的示范区和未来中国大规模经济转型的实验地。”由此可见,大兴安岭地区的低碳经济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