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需重视环境可持续发展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9

  中国网5月8日讯 青海社会科学院5月7日发布《2012年青海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指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必须更加重视软环境的建设,更加重视循环产业链的构建和完善,更加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更加重视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蓝皮书指出,2005年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成立以来,在构建盐化工循环产业、油气化工循环型产业和煤炭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循环产业链框架初步形成。但也存在着水资源供求矛盾突出、关键技术尚待突破、产业层次偏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从改善发展软环境、完善循环产业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强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强化对策措施,促进试验区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要着力改善试验区发展软环境。

  蓝皮书认为,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区内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软环境的改善不可能像硬环境一样依靠国家的大力支持,而只能依靠各级地方政府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一是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试验区的管理体系,明确各级管理部门的权、责,科学界定试验区的各级管理机制与当地政府部门的关系。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将政府支持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的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公之于众,公平施惠于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三是加强对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司法监督、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防止相关部门在项目审定、优惠政策落实方面的暗箱操作,避免国家的优惠政策和项目沦为少数部门和个人寻租的工具。四是保持对各类犯罪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防止发生破坏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维护民族团结,为试验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循环产业链。

  蓝皮书指出,构建相对完善的循环产业链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充分发挥柴达木盆地资源组合优势的关键所在。一是以打通产业链之间的连接为重点,以关联节点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重点推进盐湖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冶金工业四大产业链之间的相互融合和产业耦合,形成由内生式产业链延伸到发散式产业链融合的网状生态型高级循环模式。二是推动新能源开发与其他产业的有机融合,特别是应在试验区建立光伏太阳能产业的完整产业链,通过矿产资源开采、冶炼、提纯、切片、制作太阳能板、建大型光伏太阳能电站、提供电能的完整产业过程,实现范围经济,形成试验区独特的竞争优势。三是高度重视农业和服务业发展,为试验区不断增加的人口提供有保证的农产品供应,防止试验区因为农产品价格、服务业价格的过快上涨而丧失吸引力和竞争力。

  第三,要加快研发关键核心技术。

  蓝皮书提出,重大核心技术的突破不仅是中国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也将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最终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对试验区内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如将《总体规划》中提出的盐湖氯元素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发、柴达木盆地低品位钾矿开发开采技术研究、万吨级吸附法高纯碳酸锂产业生产技术研究等25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纳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并由国家投资、组织国内科研机构对这些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开展联合攻关。二是搭建柴达木国家级科技攻关平台,实施特色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将一些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共性问题和相关工艺列入国家级科技攻关计划,集中国家科研力量进行攻关。三是支持试验区企业与省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建跨地区、跨部门和跨行业的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盐湖集团、西部矿业、青海锂业、庆华集团、中航资源公司等骨干企业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工程中心。四是充分利用国家的对口支援政策,协调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对试验区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协调相关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在试验区对口设立研究生、博士后工作站,吸引国内外高层次科技人员参与试验区科技项目的研究工作。

  第四,要加强资源环境保护。

  蓝皮书指出,柴达木盆地地处亚洲大陆腹地,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加强对当地资源环境的保护是实现试验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一要加强监督管理,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率。重点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的审查、采选回收率以及综合利用指标的考核、动用矿产资源储量的审批核销、闭坑地质报告审查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逐步建立和完善矿山开发利用方案审批制度、矿山督察制度、统计年报、年度报告和年检制度、资源储量损失报批制度、矿山闭坑审查制度。对违法勘察和开采矿产、严重浪费资源以及破坏矿山生态环境者要坚决查处,依法追究责任。二要加强对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对于新建矿山,凡是有共生矿产资源的,必须同时开发、同时利用,严禁单打一的开发方式。凡共生矿产不进行综合利用的,不应颁发采矿证;对已经开发或正在筹建的矿山,其重要共生矿产综合利用问题暂不能解决的,应限定时间,加速选矿工艺的研制与完善,然后再进行规模开发。三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柴达木盆地同步开展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工作。如参照三江源生态补偿实施办法,拨付财政专款,在柴达木盆地实施生态补偿。加强与国际环保组织的沟通与合作,积极争取资金技术援助,推进盆地的荒漠治理与修复工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