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严格管理水资源 推动水利新跨越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2
  今天是第十九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二十四届“中国水周”第一天。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城市用水:应对都市化挑战”。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严格管理水资源,推进水利新跨越”。

  水是生命之源。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坚持不懈兴水治旱,大力推动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保障防汛安全、饮水安全、粮食安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水少水脏、时空分布不均仍是我们的基本省情,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仍是我省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防洪体系薄弱、洪涝灾害频繁仍是我们的心腹大患,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是影响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短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我省面临的水资源形势更趋严峻,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的要求更加迫切、任务更加艰巨、工作更加繁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明确了水利在现代农业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中央的决策部署,对于我省这样一个水资源相对短缺、时空分布不均、洪涝灾害频繁、生态环境脆弱的内陆省份来说,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实施意见并将今年确定为“水利建设年”。赵乐际书记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把水利作为“十二五”的重点来谋划。赵正永省长在省十一届四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水利建设方面干几件大事和实事,加快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瓶颈制约。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把握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努力推动我省水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抓紧制定渭河、汉江等主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建立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严格执行水资源论证制度,切实加强地下水监测与管理。积极开展水权转让试点,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确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加快制定区域、行业和用水产品的用水效率指标体系,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加快节水技术改造,推广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建设节水型社会。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抓紧制定各功能区和市界断面排污总量控制指标,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与考核制度,尽快扭转水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污染严重的局面。

  全面加快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加快引汉济渭工程建设,确保“十二五”末建成三河口水库和秦岭隧洞主体工程,初步发挥效益。全面建成引红济石调水、盐环定扬黄续建、安塞马家沟水库工程,加快东庄水库、西安李家河水库、榆林王圪堵水库、延安南沟门水库、咸阳亭口水库等大型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步伐,开工建设铜川龙潭水库、子长红石峁水库等中小水源工程,“十二五”时期新增供水能力18亿立方米。加快建设以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为主脉的关中供水网络,以延安延川引黄、榆林大泉引黄工程为架构的陕北供水网络,提高全省水资源调蓄能力和供水保证率。

  突出加强防汛保安工程建设。实施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以“一河、两堤、三带、四区、五大主题”为重点,扎实推进防洪保安、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建设,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渭河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加快汉江、丹江重点流域段治理和渭南南山支流、安康东坝片区防洪保安工程建设,确保大江大河安澜。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防汛预警工程、气象水文站网、水文巡测基地建设,加快建立山洪灾害预防与监督体系。

  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建设,利用水利建设基金、水资源费、水土流失补偿费收费权质押融资,加快推进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实施加快中小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实施大中型灌溉泵站和排水骨干工程更新改造,在泾河以东、渭河以北水土资源具备地区新建一批中小型灌区,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力争三年新增灌溉面积30万亩,恢复灌溉面积550万亩,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完善抗旱应急预案,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建立应对特大干旱水源储备制度,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力度,利用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增雨(雪)作业,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提升农业抗御干旱灾害能力。

  扎实推进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2012年前全面解决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十二五”末基本解决新增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饮水问题。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和小城镇建设,积极推进集中供水工程建设,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保障工农业生产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

  切实抓好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大力推进黄土高原、渭河流域、汉丹江流域、坡耕地综合整治、煤油气开采水土流失补偿专项治理等重点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实施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治理水土流失,涵养保护水源。积极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淤地坝建设,在陕北有条件的地方大规模实施坡顶退耕还林、沟道打坝造地,增加稳产高产基本农田。建立健全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监督检查验收和补偿费征收使用制度,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依法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边治理、边破坏现象。深入开展水生态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好森林、湿地、草场等自然生态系统。实施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扩大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模。力争“十二五”末全省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

  不断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公益性、准公益性水管单位维修养护经费。深化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明确所有权和使用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完善水管单位专业化服务与用水户自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深化农村水利改革,探索建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机制,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力争通过三到五年努力,基本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水价改革,逐步实行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超额累进加价制度,稳步推行阶梯式水价制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农业灌排工程运行管理费用和高扬程抽水电价财政补贴机制。完善水利法规体系,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提高水政执法监察能力。加强水利基础研究和科技研发。加快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质监测与评价、水土流失监测等信息系统建设,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

  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牢固树立水危机意识和节约用水观念,以实际行动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共同推动水利建设实现新跨越,为建设西部强省、富裕三秦百姓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新的贡献。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