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重庆渝北区建设生态宜居城区

Eedu.org.cn 作者:周旬 黄玉林…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5
  近年来,重庆市渝北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把“环境立区”作为三大战略之一,在推动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深入推进环境建设与保护,强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区,环境质量在巩固中不断提升,2004年成为西部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
  实施环保政策,强化科学决策
  区委、区政府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高度重视中央、市委有关环保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将“环境立区”列入全区发展战略规划,持续改进环境保护工作。一是狠抓《关于加强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渝北区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贯彻施行,编制了《渝北区保护环境三年大整治工程实施方案》和《渝北国家生态区建设规划》,把保护环境作为区委、区政府“十件大事”之一的重大惠民工程来抓。二是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关于环保工作的各项要求。每年,区委、区政府都要召开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传达贯彻全国、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表彰环保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安排部署年度环保工作任务,签订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科学评价,逗硬奖惩。三是坚持环保决策科学化、环保考核刚性化。区委、区政府在决策论证重大项目建设时,将区环保局主要领导作为固定成员参加会议。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以及区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解决重大环境问题,并得到了及时贯彻实施。
  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增强环境意识
  强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理念,结合区情开展了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年年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二是开展了环保科技下乡咨询服务活动,组织环保法律法规、《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专题宣传,力求实现环保宣传全覆盖。三是深化环境保护教育,在区委党校开设环境教育课程,由市、区环保局负责同志专题讲课;深入开展中小学环境教育,印发了《渝北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细则》,扎实抓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几年来,有近20所绿色学校通过各级验收,创建市级环境友好企业(已申报国家级环境友好企业)1家,1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了ISO14000环保认证。全民环境意识继续得到了强化。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监管能力
  加大环保经费投入,扎实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渝北区环保投入指数都在2%以上,其中2007年全区环境保护共投入资金2.92亿元,环境保护投资指数为2.4%,其中区财政投入1.0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3.4%,较2006年增长18.6%,高于全区9.4%的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市前列。城区改性沥青路面已达到主干道总面积的65%以上;全面实施国家园林城区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以上。环境监督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建成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监察、监测设备能力居全市前列;全面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建成了环保系统自动办公信息化、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环境保护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城区各社区全面聘请环保专职监督员,各镇街、开发园区全面落实环保专职机构,设立了专职环保员;区环保监督管理机构人员由2004年40余人增加到57人,环境监管能力大幅度提升。
  加大执法力度,减排成效明显
  严格实施环境准入政策,从严坚持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和“环评”、“三同时”制度。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对治理设施、治理效果达不到要求的公司决不予以验收,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三同时”执行率均达到了100%。切实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严抓重管,环保投诉案件呈下降趋势,全区没有出现环保安全事件,没有因环境问题出现集访和群访案件。重点减排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实施清洁能源生产,落实节能减排政策,狠抓节能减排项目实施,圆满完成节能降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减排任务。
  实施“四大行动”,改善区域环境
  “蓝天行动”成效显著。全面落实市政府尘污染防治措施,强化蓝天行动督察,开展跨行业、跨区域联合执法。全面落实城区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城镇禁煤工作,建城区达到无煤城区标准,基本无煤场镇3个。城区空气环境质量符合二级以上标准的天数稳定在85%左右,其中2007年达到87.1%。
  “碧水行动”效果明显。通过加强环境监督管理和实施水污染防治工程,持续推进农村场镇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建设,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3%,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9.2%,出入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水质,辖区内水域达到功能水质。
  “绿地行动”成效突出。全面实施生态园林绿化工程和生态植被保护,建城区绿地率为38.2%,绿化覆盖率为4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3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1.5%。
  “宁静行动”深入人心。制定并实施了《重庆市渝北区宁静行动方案(2007~2010年)》,强化区域环境噪声综合整治。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1分贝,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7.7分贝,噪声功能区昼间小时达标率为100%,夜间小时达标率为68.7%,城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渝北区将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为新的起点,深入推进环境立区战略,为把渝北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良的宜居名区而不懈奋斗!



  • 上一篇资讯: 没有了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重庆,渝北区,生态宜居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