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四川开展环境交易 市场化手段推进节能减排

Eedu.org.cn 作者:唐丽    资讯来源:金融投资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4
本报记者 唐丽
本报记者 唐丽

  开展环境交易是四川省工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抓紧开展碳减排交易能在碳汇交易中代表西部省区增加卖方的议价权,发展碳金融业务将积极吸引西部省区市的企业参与。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华北、经中原和华东,直至云贵高原,中国1/3的国土面积被雾霭天气笼罩。“随着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和重视,对温室气体减排的呼声越来越高,对环境类交易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国际社会对于环境类交易的活动越来越频繁,环境类交易市场也在各国纷纷出现,开始繁荣。”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蒋洁萍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国家发改委已确定广元市成为第二批开展碳交易试点城市,目前四川开展环境交易具备多重优势,而通过发展碳金融业务,将积极吸引西部省区市的企业参与,有利于加快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

  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政策顶层设计

  蒋洁萍向记者介绍到,继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提出2020年GDP碳强度比2005年水平下降40%—45%的目标后,我国确定了“十二五”期间碳强度比“十一五”末下降17%的阶段性目标,并出台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2011年国家发改委确定在7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2012年6月,国家发改委又出台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制定的路线: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加强碳排放交易支撑体系建设建立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从而逐步与国际接轨。

  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1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低碳发展论坛上称,2012年中国碳排放强度能够实现下降3.5%的年度目标。同时,中国将加强整个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顶层设计。目前,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十二五”规划提出,五年期间全国碳排放强度要下降17%。

  他透露,“经初步估算,2012年全国碳排放强度能下降3.5%以上,能够完成分解到每年的目标,形势比较好。”苏伟表示,2011年起,发改委已组织编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1-2020)》,作为未来十年内指导应对气候变化的纲领性文件,该规划将很快出台。同时,《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总体战略》也正在编制当中,“这将加强整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顶层设计”,苏伟表示。

  开展碳交易试点广元市入围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指出,放眼全国,占据碳排放大头的工业部门能够在2025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全国争取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这意味着之后中国的碳排放总量将走下坡路。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省、深圳、湖北省、重庆市7个碳交易试点省市均已推出了各自初步的碳交易试点方案。

  而就在2012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广元市为全国第二批29个低碳试点城市之一。据悉,广元市将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结合本地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等方面的情况,编制低碳发展规划,建立以低碳、绿色、环保、循环为特征的低碳产业体系,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和管理体系,建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制,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探索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低碳绿色发展模式。

  推进环境交易四川积极准备

  《四川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我省将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加大能效标识和节能环保产品认证实施力度、推进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推行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特许经营。“四川是全国三大林区和五大牧区之一,森林和草原碳汇十分丰富,”蒋洁萍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数据:截至2012年,四川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35.1%,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28.9%,绿化覆盖率达3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4平方米,累计参与义务植树1.99亿人次;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确权集体林达1.63亿亩。四川同时还拥有丰富的水电和天然气资源,目前这两大清洁能源约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的40%左右,到2020年清洁能源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高到60%左右,碳减排和新增碳汇的潜力十分巨大。

  在川、藏政府的支持下,经省政府批准,于2011年正式设立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其为省内唯一一家进行环境类交易的专业化综合性资本市场服务平台。

  蒋洁萍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开展环境交易是目前四川省工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四川省已在整体上进入工业化中期,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客观上对高能耗、高排放的重化工业提出了旺盛需求。“碳减排的普遍任务与地区、行业、企业和年度碳源分布存在尖锐的时空矛盾。在合理分解碳减排任务的前提下,发展碳减排交易,可利用市场机制化解矛盾,变挑战为机遇,优化资源配置。”

  同时,四川开展环境交易也有利于优化市场格局。由于能源结构和自然资源限制,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首批7个试点省市都是新增碳源较多的省市,总体上都是未来的碳汇购买方。而四川及西部多数省区清洁能源和森林、草原等新增碳汇丰富,总体上都是未来的碳汇出售方。“四川抓紧开展碳减排交易,能够在碳汇交易中代表西部省区增加卖方的议价权。”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碳减排交易涉及所有企业,交易范围跨越省界和国界,需要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涉及碳减排交易的金融业务,除了最基本的排放权远期和期货交易外,还包括应收碳排放权的货币化、碳排放权交付保证、与碳排放权挂钩的债券、保险和担保等。“四川发展碳金融业务,积极吸引西部省区市的企业参与,有利于加快建成西部金融中心。”蒋洁萍谈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