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世界地球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谈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8

  人民网成都4月15日电 (熊文瑶)节约国土资源,保护生态空间。今年4月22日是第45个世界地球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将如何推进生态文明、保护地球家园?围绕资源节约集约问题,四川将如何保护和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在攀西战略资源试验区建设中,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了哪些工作?今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就“4.22”世界地球日和攀西战略资源试验区建设涉及国土资源工作的情况进行介绍。

  四川“人多地少” 保护耕地尤为重要

  第45个“4.22”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

  节约集约是国土资源工作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耕地资源是一个空间载体,一旦使用就不可再生。杨冬生表示,四川人均耕地资源仅1.12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面对四川“人多地少”的基本省情,同时灾害频发,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和保护耕地尤为重要。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显示,当前四川省土地利用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生态环境形势仍很严峻,城乡生态空间被挤压的问题日趋严重。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生产与生态的关系、生态与民生的关系,切实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既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长期面临的战略主题,也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亟待破解的现实难题。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严守生态红线

  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保护自然生态空间,要以“美丽国土”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化改革创新举措。杨冬生介绍说,省国土资源厅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在查清生态国情和诊断区域问题的基础上,系统开展生态空间规划,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将保护界线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引导与调控作用,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推进生产要素向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带、产业集聚区和中心城镇集中,提高土地承载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益。

  同时,将按照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要求,推进国土资源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提高土地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资源集约利用措施有效落实。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矿废弃地复垦、未利用地开发利用以及提高大宗矿产资源“三率”、发展矿业循环经济等措施,提高土地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通过严格准入、弹性出让、二次开发、低效退出等政策以及履约保证金等制度,推动资源集约利用措施有效落实。

  此外,还要全面改善和修复国土生态系统,建立健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土资源法规政策体系,以完善的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战略资源保护 破解开发中低效率难题

  四川矿产种类较齐全,资源较丰富,现已形成了包括能源、黑色冶金、有色金属、化工、建材、非金属矿产开发利用和加工的生产体系。但又具有部分矿产人均资源占有量低,石油、铝、铜、钾等查明资源储量明显不足,重要矿产富矿不足,低硫煤及炼焦用煤仅占煤查明资源储量的四分之一等不足之处。因此,四川省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压力非常大。

  围绕资源节约集约问题,四川将如何保护和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杨冬生介绍说,据统计,四川已发现矿种135种。攀西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富集区,钒钛磁铁矿储量巨大,稀土、碲铋等资源具有独特优势,尤其是钒钛磁铁矿中伴生的铬、钴、镍、镓等稀贵元素是国防军工和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战略地位十分突出。

  2013年3月1日,为了推进攀西地区钒钛资源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带动民族聚居区域经济发展,国家批准设立了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这也是全国唯一获准设立的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杨冬生说,为支持试验区的开发建设工作,省国土资源厅科学编制了试验区战略资源矿业权设置方案,统筹安排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在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基本取向的前提下,把矿产资源优先配置给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注重资源综合利用、能在四川省进行就地转化和深加工的工业项目。同时,加大省地勘基金对试验区的风险勘查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矿业权设置方案审查报批工作,加快实施攀西钒钛磁铁矿整装勘查。

  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管理。强化战略资源保护,将攀枝花市红格南矿区钒钛磁铁矿区、凉山州稀土矿区、雅安市碲铋矿区确定为战略资源保护区,在伴生稀有金属规模化综合利用技术未取得突破前,对攀枝花市红格南钒钛磁铁矿区实行封闭性保护,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稀土开采总量控制稀土开发指标。并建立矿山企业退出制度,鼓励和推动大型企业兼并重组、收购中小型矿山企业,支持现有矿业权整合并进行整体勘查和规模化开发利用,推进战略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支持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扩区调位升级工作,推进攀西试验区园区整合。优先保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对不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用地规模大产值低、工艺技术落后等工业项目限制用地,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能源消耗巨大、污染环境、工艺技术需淘汰的产业项目禁止用地。支持攀西试验区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和采矿用地试点改革,鼓励合理使用未利用地,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今后,省国土资源厅还将深化改革创新资源开发管理机制,严格管理规范资源开发秩序,强化保障全力支持试验区建设。其中,在土地规划、年度用地计划以及增减挂钩项目、省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安排上对试验区适当倾斜,加大省地勘基金对试验区的风险勘查投入力度,优先依法审批试验区战略资源勘查开发的探矿权和采矿权,从用地保障、资金投入、政策措施等多方面加大对试验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