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中国人还要忍受多少年雾霾?

——有关环境恶化与治理的思考
Eedu.org.cn 作者:孙凯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0

 

 

 

空气和水,这些我们祖祖辈辈无限信任的物质,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危机四伏了。而让这些人类须臾不可或缺的物质变得不再安全,仅仅用了短短的100年。这100年,正是科技成果全面重塑人类生活的100年。现实世界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料。正如欧洲环境署的一份报告中所说:“条块分隔的科学,无论多么博大精深,都不足以成为预测或缓解这种复杂系统影响的基础学问……”环境问题正是这样的复杂系统。那么,前方的路在哪呢?本期“聚焦”栏目刊发此文,试图引发大家的进一步思考与行动。  ——编者

 

“发达”的路我们能走吗

几周前,一场罕见的长时间、大范围的雾霾笼罩了中国。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一个国家里,总有人专门做预见者的工作。就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来看,不能说预见者们没有发言。

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高了,环境污染必然随之加重。然后提高治污技术,强化污染治理。先行国家无一例外。工业化之后,产业升级,高污染产业向落后地区转移,人口向新的空间移民、殖民。先行国家无一例外。

这样的路,前一程,中国跟着走了。越往后,越跟不上。

在治理污染方面,由于执法力度在现实层面遭遇严重消解和抵制,即便买来和发达国家同样先进的技术设备,效果也相去甚远。

在人口转移和产业升级方面,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在人口密集产业的中国走起来很难。

所以,按规律推,我想说:第一,大气污染严重到这个地步,其实是早就可以预见的。第二,比大气污染更严重的是水污染。只不过由于呈现方式的不同,还没那么引人注目。

20126月,我在腾讯微博做客座总编辑时曾预言:按现在的趋势看,环境污染问题会越来越糟,10年内一定会有极端的环境灾难事件出现。如今这一次次全国性的雾霾,已经算是环境灾难了,但是一定还会有更严重的环境灾难出现。

为什么如此肯定地作出这个判断?很简单:中国的国土面积、人口基数、发展路径和生活方式,四个元素的组合,必然导致这个结果。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30多年,伴生的污染问题处于增长和转移的阶段。就是既有从无到有的污染,也有在充分利用环境容量的口号中形成的城乡间、发达和欠发达地区间的污染转移。

中国经济发展的后30多年,污染问题将呈量变引发质变之势,极端性的环境灾难将不断出现。

最乐观地预计:中国的环境问题开始整体好转,应该是在第二个30年之后。当然,这还得仰仗总体政策正确、国人配合。也就是说:中国人还得再忍受雾霾、污水等严重污染最少30年。日本由“川崎哮喘”、“水俣病”肆虐到环境全面好转,用了大约30多年。中国现在的情况,比日本难多了。

相对于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再治理的路子,中国的去污之路更艰难百倍,产业升级以及高污染产业的转移,因为后发劣势,难度和空间都不可同日而语。更加不同的是:中国的体量实在太大。全世界发达国家总人数加起来也没中国人口多。

也就是说:发达国家通过产业升级、建殖民地等策略,现在得以穿西服动鼠标挣高利润,以中国的体量和现在的国际大势,要完成这些高污染产业的转移和升级,难度和耗时都会很惊人且结果不可预计。

 

 

 

 

“数不清的烟囱”的变迁

有回忆文章写道,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说,要很快发展到站在城楼上能看到数不清的烟囱。这充分表露了中国对于工业化的急迫心情。

当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国来说,工厂是先进和现代化的象征,当然会建在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不光在北京,在中国的各个城市,越是中心地带就越是工厂林立,北京王府井、上海康平路附近都有工厂。

改革开放后的第一阶段,一方面许多企业效益不佳,而中心地段的商业价值凸显,于是一些企业开始自己转型,把工厂用地用做商业开发。

在环保意识觉醒后,各个城市都开始整体性地把工厂迁出中心区域,尤其是那些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噪音污染严重的工厂。

迁到哪里去呢?迁到每个城市的边缘地带、郊区以及其他欠发达地区。

有一个时期,中国各个城市中心地带的大气、水、噪音污染大大减轻。但另一方面,中小城市、城镇、农村的环境污染却越来越严重起来。工厂在这些地方越建越多,当然是重要原因。新华社曾经引用时任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的话说,我国农村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的大量使用,已经造成了严重的面源污染(指相对于点源污染而言的一种水环境污染类型),许多河道发黑,河岸杂草丛生,垃圾成堆,不少农田有害元素含量超标、土壤板结硬化。许多乡村特别是乡镇企业发达地区和开发项目比较多的地区,很难找到一块净土、一方净水。

以往那些山清水秀、水草丰美使人怀念的乡村,逐渐成了土臭水黑、垃圾遍地的所在,与此同时,在城市,昔日的工厂变成了大片绿地或高档住宅小区,适宜生存之地由乡村全面转移到城市。

农村的污染,最终都随着水流、农产品……和很多很多人的生活联系起来。农村的困窘,最终都将会以各种形式回馈到社会。农药、化肥等各种污染,最后都会进入水中和大气中,最后进入我们的口中、肺中。

事情就是这样,环境保护在大城市越来越受人关注,但在中小城市、城镇、农村,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而如果中国广大的中小城市、城镇、农村处在严重污染之中,中国总体的环境容量自然日趋饱和。

 

 

 

20138月的一场大风之后,北京的雾霾被驱散。但是在类似回龙观(位于北五环与北六环之间)这样的郊区,裸露干燥的路面遇风很容易扬尘,成为雾霾的来源之一。    郑挺颖/摄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