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在云南这个烟草大省说“控烟”需要“胆量”

Eedu.org.cn 作者:陈昌    资讯来源:工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6

  3月11日下午,距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还有4天,一个与卷烟包装有关的座谈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此间一直关心卷烟对市民健康影响的法律人士李娅妮小姐做了“消费者知情权和卷烟包装”的主题发言,让人想起一个月前,云南两会上日益响亮起来的“力主控烟”的声音……

  在云南说“控烟”需要“胆量”

  云南是烟草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和消费的大省,云南地方财政对烟草的依赖,最高时一度超过60%,至今烟草业还是云南最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在云南说“控烟”,有人这样形容“说话人还真需要有胆量”。

  云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大理州水利局副局长周明华是其中一个挑战者,他从1995年担任云南省第八届人大代表的时候起就力主“控烟”,百折不挠。

  2009年2月7日,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昆明开幕,两天前,政协云南省十届二次会议已经召开。出乎媒体意料的是,与控烟相关的提案、议案多达14件,让人感受到了云南作为“烟草大省”的文明律动。

  周明华带来的提案,是建议云南省制定“云南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实施条例”,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推动禁烟。

  这已是周明华第三次提出类似的建议。但这一次,他觉察出了一些不同:曾经孤身一人的自己,在今年却意外地发现了一群与自己有着共同目标的“伙伴”。14件与控烟相关的提案、议案,在数量上超过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控烟提案、议案。

  建议和提案的内容涉及“制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条例”、“在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中加强吸烟危害的教育”、“在迪高厅/卡拉OK厅/网吧内禁止吸烟的建议”、“创建无烟卫生机构”、“烟草产业模式转型”、“建立控烟履约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敦促云南省烟草企业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于烟盒警示语的建议”等。

  此间不少学者、专家认为,在一个以“烟草经济”为主要财政收入的大省,代表委员的这一意识和举动,显示出了莫大的勇气。这些建议和提案涉及内容之广之深,代表、委员附议之多,在“烟草大省”云南是从来没有过。

  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周明华最早提出在云南公共场所禁烟的这一建议,是在1995年他担任云南省第八届人大代表期间,原因是“每次开会屋里烟雾缭绕”,“不仅县乡村的会议上大家吸烟,就连省里的两会分组讨论时的小会场吸烟也很厉害”。

  “家里人只要一闻到我身上的烟味,就知道我今天又开会了。”周明华说。

  周明华坦率地说,那时的自己并没有对“控烟”有太多的认识,只是不抽烟的自己常常在各种会议上饱受“二手烟”之苦。可不可以为自己和像自己一样的众多不抽烟的人说一说话、少一些被烟雾包绕的烦恼?以这样的初衷,周明华开始与控烟结缘。

  与周明华有共同感受的人越来越多。有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大约有3.5亿吸烟人口,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约为100万,这两个数字均为世界之最。与此同时,中国还有逾5亿的不吸烟人口遭受二手烟的威胁,其中1.8亿为15岁以下的青少年。

  周明华第一次提交的议案很快有了反馈:时机不成熟。对这样的结果,周明华其实心中早已做好了准备,对于一个靠烟吃烟的省份,这样的建议或许真的太超前了一些。议案暂时被搁置。

  周明华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水利局工作,出于工作的需要,他曾经到过欧美一些国家考察学习。在这些国家,他惊讶地发现,公共场所几乎很难看到抽烟的人,吸烟区和禁烟区有着明确的标识,当地人也都能够严格地遵守。

  国外的见闻给周明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象更深的是,有一次,身边的同事向他抱怨说,“咱们地方的领导在电视上怎么都是抽烟的镜头?”

  他把这样的埋怨转给当地电视台的记者,记者很为难地回答说:“当镜头对准主席台,要想拍一个所有在座领导都不抽烟的镜头根本不可能,领导们交替着,任何时候总会有人手里拿着或口中叼着香烟,包绕在一片烟雾中。”

  对比之下,周明华又一次想到了控烟。2008年,他当选云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第一时间,他又一次向大会提交了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提案。

  半年后,周明华得到的回复是:“提案设想很好,云南省已经在控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制定条例的时机还不成熟,希望能共同努力促成实施。”

  三类人群是控烟重点

  今年的云南“两会”,让周明华欣喜的是,立法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成为众多代表委员重视的话题。

  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徐和平也向大会提交了一个《关于云南省重点场所创建100%无烟环境、重点人群率先不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的建议》,她所说的“重点人群”是指“政府公务员、医生和教师”。

  “控烟取得成功的国家有经验表明,这3类人群是控烟的关键人群:公务员代表了政府形象,其行为对公众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教师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直接承担与吸烟相关疾病斗争的责任。”徐和平娓娓道来。

  她指出,政府机关、医院和学校等公共场所吸烟状况和公务员、医生、教师吸烟行为均不容乐观,云南省健康教育所2008年对云南省重点人群烟草流行监测数据显示:男性公务员、医生、教师的吸烟率高达48%,但对烟草对人体产生危害的具体知识知晓率偏低。但调查同时也显示,云南公众对政府、医院和学校三类重点场所禁烟的支持率分别为:80.8%、87%、83.7%。

  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杨国才等20多名人大代表也联名提交建议,他们认为:“制定全省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地方性法规的时机已经成熟”。

  代表们在建议中说:实践证明,一旦有明确的立法,公共场所禁烟就能够得到很好的遵守,北京、上海等地已根据《公约》制定了新的公共场所禁烟法规,也得到了民众的拥护和遵守。北京成功举办的“无烟奥运”更是值得借鉴。

  早在2002年时,昆明市政府就颁布了《昆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该办法对遏制昆明市公共场所吸烟起到一定作用,但代表们认为,由于该办法制定于《公约》通过之前,因此,法律位阶偏低,实施范围狭窄,难以达到《公约》的要求。

  因此,代表们呼吁,“云南省应顺应民意,把制定《云南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实施条例》列入2009年云南省人大立法日程”。

  记者发稿前获悉,殷红、吕昭萍等多名政协委员关于呼吁在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创建无烟环境的建议,已经引起了云南省卫生厅的重视,目前,云南省已决定今年内将在全省建20个无烟卫生机构。(记者 陈昌)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