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节能减排:从政府推动走向全民自觉

Eedu.org.cn 作者:肖国忠 肖一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1

  三月,北京会议中心。

  当民盟中央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委员来到宾馆报到时,宾馆推出的条条“新规”让他很是欣慰:会议使用节能铅笔、节能纸;房间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复印纸要求正反两面使用;委员走入餐厅前不能开灯……

  “合理,我举双手赞成!”董恒宇这次带来的提案之一恰好是有关节能减排、加强生态保护方面的。

强力推动:政府吹响节能减排号角

  “一台21英寸的彩电如果每天待机16-24个小时,每月耗电为4.23度,而拔下插头每月可节省约2.1元;每天以照明4小时计算,用11瓦的节能灯代替60瓦的白炽灯,一年可省电约71.5度,省下40多元钱,放在全省范围来看,你想想,可以节省多少钱啊!”

  见到记者时,湖南省经委有关领导掰着手指向记者描述他们正在全省开展的节能减排宣传活动,言语之间,仿佛捡了个宝贝。

  事实上,2008年,在节能减排方面捡到“宝贝”的不仅仅是湖南,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捡到了这样的“宝贝”:

  ——在北京,当以多于2007年28个蓝天的纪录被创造出来,天空变得越发纯净、透明时,人们的心情一如蓝天般敞亮、舒展;

  ——在上海,当严格的停车规定被无一例外的普遍遵循、空气中的汽车尾气日渐稀薄时,人们又闻到了大自然清新的气息;

  ——在昆明,当环保警察在环保警情电话响起后紧急出动、迅速排查时,人们发现,曾经遭受污染的江河湖泊开始变得清澈透亮……

  这些变化让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忠梅代表感到欣喜。

  作为长期关注环境法治的专家,吕忠梅曾经在无数场合呼吁重视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而现在,我们正在这样一条道路上积极前进。

  “数年前,我们提出了节能减排目标,这些年一路走来,起起伏伏,曲曲折折,成绩得来十分不易。”说到此,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曹毅委员很是动情。

  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尤其是政府的强力推动:

  2008年全国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149万吨,新增燃煤脱硫机组容量9712万千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9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4.42%和5.95%;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实施了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节能减排,我看到了中央政府的坚定决心和切实行动。”董恒宇委员说。

问题犹存:节能减排任重而道远

  “这个厂子气味大,到了夏天,我们连窗子都不敢开。太熏人了,眼泪都能呛出来。”

  事情远比呛出眼泪严重得多:

  2月20日,由于给市区供水的城西水厂、越河水厂受到挥发酚类化合物污染,盐城市区发生大范围断水,至少有20万居民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谈到前不久的盐城水污染事件,盐城市市长李强代表十分痛心,他诚恳地说:“此次水源污染事件给盐城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造成了严重影响,我们深表歉意。”

  事实上,盐城水污染事件并非个案。近年来,虽然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但接二连三发生的环保“事故”,仍然让委员们忧心如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旗委员很是痛心于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污染日甚;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委员深深怀念曾经清澈见底的云南滇池;

  ——董恒宇委员对不少城市用玻璃幕墙装饰美丽却成倍耗能的现象表示强烈不满……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详解4万亿投资去向时谈道:4万亿中用于节能减排、生态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将达到2100亿元。如此表态,一方面让人看到了中央政府推动节能减排一如既往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却也隐含着节能减排的任务依然繁重。

  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黄鸿翔委员不无忧虑:“现在很多东部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企业内迁,一些污染也相应地被转移到了内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比如,我了解到的江西、云南等地内迁了很多造纸厂,西北干旱地区也建立了大型造纸厂、化工厂,而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条件相对较差,无法在污染转移时更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

  “这种现象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说到这里,黄鸿翔明显提高了音量。

全民意识:节能减排的根本之途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兑现了“绿色奥运”的承诺;2008年底,美国媒体评选出2008年全球十大最重要的“绿色”环保事件,中国举办“绿色奥运”当之无愧位居第一……

  当“绿色奥运”完美谢幕,当世界人民对东方文明的绿色神韵颔首频频,应该看到,“绿色奥运”的光环背后,是北京广大市民为努力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而作出的艰辛努力。

  “少开一天车”的承诺虽然发轫于民间,带有浓烈的草根特色,却反映了北京市民参与环保、参与绿色奥运的强烈心愿。如一位网友所言,“少开一天车”不是强迫、不是模仿、不是跟随,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参与。

  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自觉意识,为北京奥运的光荣和梦想增添了一抹浓浓的绿意,带给了世界人民一个巨大的惊喜。

  “‘绿色奥运’的成功说明了激发全民节能减排意识的重要。”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委员总结说:“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节能减排存在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全民意识还没有得到充分培育和彰显。”

  对此,黄鸿翔委员深表认同。

  “焚烧秸秆的滚滚浓烟,人走灯亮的不良习惯,这些都说明,人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的意义,尤其尚未树立从自我做起的意识。节能减排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仍然是政府在‘孤军作战’。”黄鸿翔说。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曾经说道,“我们要建立一个绿色的星球,在这个星球上,全体人类能够有更加光明的未来,而不会给自然带来沉重的负担;我们要应对和克服由于经济发展带来的污染,建立一个绿色的未来,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这样的目标,不是某一个人能够实现的,它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这样的目标,也不能单靠政府的强力推动,它还有赖于唤起全体民众的自省意识和自觉行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