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环保科研“领头羊

Eedu.org.cn 作者:刘扬武    资讯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8
  陈嵩,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是我市环境科研工作的重要技术骨干。他组织开展了多项科研报告,为加强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作为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几年来,陈嵩积极履职,牵头组织和参与完成多项具有较强前瞻性和现实意义的课题,研究成果均转化为民盟市委集体提案和主题建议。

  当好科研工作带头人

  26年来,陈嵩一直在从事环境科研、环境规划、工程设计、施工组织及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他坚持不懈地钻研业务理论,不断提升环境科研学术理论水平,在环境工程设计及环保工程施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他主持(参与)完成了70多项环境工程设计、施工,40多项环境工程咨询、规划项目,以及10多项科研课题。他多次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奖等荣誉,是昆明市环境科研工作的重要技术骨干。

  2012年当选院长后,陈嵩从该院发展的实际出发,不断加强行政管理、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协调性。陈嵩组织人员编制完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昆明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滇池流域及补水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等报告,为加强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组织职工开展了“环湖截污工程问题识别与构建监控系统研究”、“滇池再生水跨区域优化调度及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滇池水质变化原因分析”等研究工作;安排承接了“滇池底泥疏浚环境效益评估与疏浚底泥堆场环境风险分析项目”、“全湖内源污染调查及沉积物氮磷释放风险评估”等5项任务;牵头编制了《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滇池水污染防治“十二五”工作的任务与目标;编写了《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绩效评价报告》、《滇池水环境综合管理平台构建及监测预警能力提升》等报告,为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陈嵩努力提高单位的科研技术水平,组织职工完成了多项课题研究工作。2013年,共完成20余个可研规划、10余个实施方案,报告内容涵盖了水、气、声、渣等方面。

  近年来,在陈嵩的领导下,该院以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开展了大量的区域或流域环境保护规划,点、面源污染源总量研究,模型模拟,城市生活污水再生利用,清洁雨水资源化收集利用,生态修复,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参加了“863”等多项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并编制完成滇池流域“十二五”五年水污染防治规划(计划),由国务院批准实施,成为指导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积极开展“国家重大水专项”滇池项目研究课题,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先后办理了多个环境污染案件的评估鉴定工作;加快推进低碳城市发展研究等工作。通过承担一系列国家、省、市科技重大课题的研究,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科研队伍,为成为具有国家级科研水平的环境保护科研院所打下良好的基础。

  拓展环境科研新领域

  2008年,昆明市公安局环保公安分局(现“水上分局”)、昆明市环境资源检察处和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相继成立。在司法审判中,暴露出损害鉴定难题。阳宗海砷污染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难点、焦点问题之一,就是对污染损害的鉴定评估。

  在全国各地积极探索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工作时,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走在了全国前列。陈嵩一直致力于拓展环境科研新领域。2008年发生阳宗海砷污染案件后,他以副院长的身份带领职工积极开展了大量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研究工作。2009年,官渡区某养殖场污染地下水,影响千人用水。在陈嵩的带领下,用半年时间提供了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报告,为追究责任、赔偿提供了依据。2011年9月,经云南省司法厅批准,获得了云南省司法厅环境污染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资质,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既具有司法鉴定资质又具有行政编制的鉴定评估单位。

  2010年5月25日,鉴定评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目前,鉴定评估中心的27名鉴定人员都取得了环境污染损害司法鉴定资质。完成了符合ISO9001质量管理要求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工作流程及其管理文本,统一制订了司法鉴定程序及其文书模板。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已成为全国7个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试点单位之一。

  截至目前,鉴定评估中心已先后承担了21起案件的评估损害工作,发出鉴定书17号,协助处理环境突发事件6起,向国家环保部提供试点报告、经验、问题总结6份。

  多项课题转化为提案和建议

  陈嵩2009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2010年,进入民盟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并任专委会副主任。2012年5月,当选为民盟昆明市委五华区基层委副主委。2013年4月,任民盟昆明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

  近年来,陈嵩统筹协调,合理安排,积极促成民盟市委和五华基层委参政议政工作上下互动,牵头组织和参与完成的《昆明市发展新能源产业对策研究》、《昆明市山地城镇生态环境保护对策研究》、《松华坝水源区污染防治对策研究》、《磷石膏资源再利用对策研究》等具有较强前瞻性和现实意义的课题,研究成果均转化为民盟市委集体提案和主题建议,许多建议被办理单位吸收采纳,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咨询依据,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