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白海豚未来60年内或减7成

Eedu.org.cn 作者:蓝之馨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19

白海豚未来60年内或减少七成

珠江口海域的污染面积和程度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富营养化仍是珠江口海域海水水质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运气好时,在珠江口,驾船出海的人们可以看见中华白海豚在空中跃起,但这一幕将越来越难看到。

中华白海豚,集中栖息在珠江口和厦门海域。上世纪60年代在上述两处海域甚至随处可见,现在却成为濒危物种。

近期香港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香港水域与珠江口的白海豚体内积聚了大量有机污染物,长远可能会濒临绝种,预计珠江口的白海豚数量会在未来60年大幅减少七成。

白海豚的失落缘于它们所栖息的这片水域——珠江口的污染。珠江口已经连续十数年位列最差级别的劣四类海水。2012年环保部公报显示,珠江口和长江口、渤海湾等五大海湾“水质极差”。

尽管此后广东官员出面表示“无数据说明珠江口水质最差”,但珠江口的水质污染严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珠江流域的下游——广州、东莞、佛山、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砸下真金白银治水,收效却甚微,源远流长的南粤母亲河依然不能摆脱以严重污染入海的归宿。

污染入海

珠江发源于云贵高原乌蒙山系马雄山,流域包括中国中西部六省区及越南北部,由东、西、北三江及下游三角洲诸河汇聚而成,在下游从八个入海口注入南海。三江汇合、八口出海,是珠江的一大特点。

这条中国南方最大的河流干流总长2214公里,流域面积为45万平方公里。被誉为南粤大地的母亲河。而这条母亲河近年来却屡屡“有恙”。

2012年,珠江口几度上了环保部的“黑榜”。当年6月,环保部通报全国环境状况时称,珠江口与长江口、渤海湾等五大海湾水质极差。

《2012年广东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下称《海洋环境公报》)显示,广东省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劣四类水质海域主要集中在珠江口等河口海域。2011年,全省共发生16次赤潮,为近5年来之最。

海域污染看似与生活在内陆城市的人们关系不大,实则密切相关。专家称,海域污染直接反映的,便是持续化的江河污染。海域污染还意味着海产品品质下降。污染物聚集到珠江口等河口海域、近岸海域,会危及近海生态系统的稳定。

2012年海洋环境公报显示:珠江携带入海的污染物量为:亚硝酸盐氮30973吨,位居全国主要河流入海第一;总磷152205吨,也位居第一,硝酸盐氮426475吨,仅次于长江;石油类9873吨,仅次于长江和钱塘江;COD(化学需氧量);46484吨,仅次于长江、钱塘江和闽江;重金属3726吨、砷725吨,均仅次于长江。

鱼类等海洋生物也在恶劣的水质中逐渐退却。中国水产科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李新辉曾对媒体表示,离珠江口比较近的河网,水质很差,由远走近会有臭味,水色呈黑色。里面的鱼类种类有几十种,水面鱼量(每平方公里水面的含鱼量)只有几吨。与之相对比的是,到珠江上游地区二类水质中,大概有100种鱼,水面鱼量有上十吨。

然而,与珠江口的“恶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珠江流域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较好。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下称“珠江委水源局”)教授级高工李学灵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珠江流域水质整体稳定,并且保持在相对较好的状态。当然,也有局部地区污染严重,比如云贵源头区一些水量少、人口密集的地方,以及下游珠三角地区,由于人口高度集中、工业发达,这些地方的小河涌污染严重。

目前,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每年均对珠江流域2万多公里的主要河段进行监测、评价,从多年的监测、评价结果来看,整个珠江流域水体水质保持在Ⅰ至Ⅲ类水标准以上的河长达到70%以上,Ⅳ、Ⅴ类水占不到20%,劣Ⅴ类水体只有很少的河段,污染河段主要集中在珠江的上游与珠江三角洲,俗称污染在“两头”。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珠江口水质“极差”有评价指标的差异。珠江委对珠江口有着长达30年的监测。李学灵称,珠江出海口的水质还是不错的。以2013年12月的监测数据为例,八个出口中,有好几个口门都达到了地表水Ⅱ类水的水质标准,只有一个口门的石油类指标出现超标现象。

李学灵指出,环保部公报的珠江口水质评价数据主要是珠江口近岸海域的数据,而海水和地表水的评价指标体系、分析方法与标准均不同,所以珠江口八大口门地表水质评价结果与近岸海域海水评价结果表面上看存在一些差异也是正常的。

主因是陆源排污

多位专家均表示,珠江口长期严重污染,罪魁祸首是陆源大量排污。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一篇名为《珠江口水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探讨》的论文中提到,淡水径流是珠江口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从最近几年的研究中发现,珠江径流入海污染物主要有有机物、汞、石油、 无机氮、无机磷等。通过八大口门进入珠江口的有机物占河口总来源的80%以上。

这篇论文还提到,近年工业废水直接排海量比以往有所减少,但生活污水和海上污染物排放量却有增加趋势。随着沿海经济的发展,污染物排海量近期内不会有明显的减少,特别是新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入海量将呈增加趋势。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适宇指出,虽然氮、磷本身不是有毒物质,但是超标会造成富营养化。氮在降解的过程中会消耗氧,会促进浮游植物的繁殖,使藻类疯长。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