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生态成为广西立足之本

突出建设与保护 加强修复与重建
Eedu.org.cn 作者:黄松龄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0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积极推进生态广西建设,并把它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广西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一系列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法规、政策和规划,并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将环境保护贯穿到区域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产品生产中,推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通过采取多种举措,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自治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增强。

  政府高度重视编制规划纲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广西建设。为推进生态广西建设,成立了自治区生态广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生态广西建设工作;组织编制《生态广西建设规划纲要》,并经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原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组织论证,通过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由自治区人民政府进行发布实行。2007年1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广西的决定》,提出了建设生态广西的意义、基本原则和任务目标以及措施保障,保证了生态广西建设的开展。

  多种政策措施强调协调配套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生态广西建设。为加快实现生态广西建设目标,引导和推动生态广西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当地出台了“生态广西建设引导资金项目申报指南”,通过合理安排自治区本级生态广西建设引导资金,确定资金支持的对象、重点和方式,鼓励和推动各级政府、各有关企业加大对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投入力度,达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以及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目的。

  明确具体目标追求重大转变

  生态广西建设目标中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主要目标为,到2012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取得成效,节能降耗水平和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有较大提高,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13%和15%,城镇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新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0平方公里,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趋势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落实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建设

  在推动生态广西的建设过程中,自治区政府明确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点方向及重大项目。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将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根本上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
  为此,要坚持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并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彻底改变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要遵循自然规律,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经济发展潜力,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要求确定不同地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模式,合理选择发展方向;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从源头上预防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在生态广西的建设中将突出抓好自然生态保护;加大生态修复和重建力度;加强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扎实推进农业和农村环境保护。

  正视已有成绩坚持不骄不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示范建设已经初显成效。这主要表现在: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自然保护区蓬勃发展。目前,广西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76个,初步建成了建设布局和类型科学合理的全区自然保护区网络,对保护自治区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
  ——开展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生态示范区试点建设成效显著。自1995年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广西积极推动全国生态示范区试点建设,先后将南宁等4个自治区辖市及恭城、龙胜等7个县(区)列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
  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北海市、恭城等22个市、县(区)被环境保护部命名为“全国生态示范区”;阳朔县阳朔镇、大新县硕龙镇和武鸣县城厢镇濑琶村分别被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国家级生态村”。
  近年来,广西以建设生态省(区)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化执法监管,着力推进节能减排、重点流域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保护,加大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落后生产能力,坚持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矿区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积极开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试点和生态示范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悉,与2005年相比,全自治区2007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7%,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的38%,累计节能362万吨标准煤。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