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环保产业能孵出金蛋吗?

国家4万亿拉动内需,看环保企业有无机会参与建设
Eedu.org.cn 作者:文雯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4

  全球金融危机下,国家将投资4万亿元用于拉动内需。有消息称,将筹集1万亿元用于生态环保领域的建设(消息来源11月13日央视国际网站)。环保产业界如何看待扩大内需?自身能否有所作为?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机构和企业。

  蛋糕虽大但企业无法下口
  1万亿元环保投资规划早已出台

  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投资处调研员王永坚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媒体宣传的国家将投入4万亿元拉动内需,其中1万亿元用于生态环保,这种说法比较笼统。其实在《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已经规定了1万亿元的投资。”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国环保投资约需占同期GDP的1.35%。此前环保部预测称,按照“多还旧账,不欠新账”的原则,“十一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预计达到13750亿元,约占同期GDP的1.6%。“‘十一五’的前两年,国家已经投入了6000亿元,包括今年在内的今后三年,国家还需要投入将近1万亿元资金。”
  王永坚介绍说:“今年3500亿元投资的具体规划已经在‘十一五’环保规划中进行了规定。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也是之前已经规划好的,都在‘十一五’规划范围内。”他表示:企业可以按照以前的招投标的程序参与这些项目,而目前国家实行相对宽松的金融信贷政策,这有利于企业从银行获得更多的贷款,促进企业发展。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郝淳也表示:“这笔投资大多是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可能不会直接针对企业进行投资。”

  环保企业应对危机有道
  环保刚性需求是根本动力

  《规划》明确规定,“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重点将集中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核安全与放射性废物治理、农村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以及环保科技与产业支撑能力等6个方面。针对这个规划,反响最强烈的就是污水处理领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张悦在最近的行业会议上称,当前是污水处理行业历史上的第三次机遇。
  但是靠1万亿元投资是否就可以帮助企业渡过寒冬,很多环保产业企业家都持有保留态度。
  “金融危机对于那些专门处理工业污染的环保企业和投资公司影响比较大。”北京桑德环保集团企划与战略部部长马勒思认为:“由于国家环保的刚性需求不会下降,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环保产业发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国家1万亿元环保投入,肯定会拉动这部分内需,会对与之相关的环保企业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福建省丰泉环保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陈泽峰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金融危机只是对丰泉环保在德国上市的股票影响较大,国内的业务影响不大。1万亿元投资确实会对拉动内需有好处,在客观上会促进这方面的企业发展。”
  郝淳告诉记者:“目前的金融危机确实对企业在经营上造成一些影响,很多企业开始注意开源节流,降低经营成本。这点在明年举行的环保展企业报名上有所体现,一些企业因为成本关系,正在犹豫要不要参加展览会。”

  国家扶持政策才是关键
  企业技术好是基础,还要政策支持

  采访中,记者发现企业大多把目光放在国家政策上,他们认为目前国家实行相对宽松的金融政策,从银行贷款融资相对容易一些,但是最缺少的还是政策扶持。
  贵州省长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飞告诉记者:“1万亿元环保投资对于很多环保企业来说,没有直接的、实质性的帮助。对于我们西部地区的环保企业来说,除了资金需求以外,还需要国家的支持政策。”贵州长城研制的污水处理设备获得过“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环保推广技术”、“国家环保产品首批认定”等多项荣誉。“我们有好的技术,但是得过再多的奖、技术再好也是基础,关键是怎样占领市场。”
  “我们最需要的是政策。”刘飞认为:“西部地区环保企业想长大需要政府扶持。现在国家加大环保投资,但是西部很多项目被发达地区甚至外国企业抢走了,我们希望国家在投资西部地区时,更多考虑我们西部环保企业,适当出台一些扶持政策,支持一些龙头企业发展。”
  “1万亿元投资环保,这是好事。资金我们确实很需要,但是更需要的是国家政策扶持。”大连恒田电动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丰斌这样看待1万亿元投资。他刚刚与银行商谈了一笔贷款。“未来新能源汽车肯定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征收燃油税以后,我很看好这个市场。”据田丰斌介绍,目前国内电动汽车技术发展很快,“几乎和国外技术一样。尤其是控制系统等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以前困扰电动汽车发展的蓄电池技术,近几年也有长足发展。目前国内锂电池技术已经过关,可以连续充放2000次以上,相当于适用6~7年时间;铅酸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也提高到了3~4年。加上我们新开发出的小系统,可以增加80%的寿命,电动车市场化在技术上已经完全可以。”但是目前国家在政策上并没有放开电动轿车市场,“电动轿车门槛太高,国家可以适当放开50公里/小时以下的电动轿车市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