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坚持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两手抓

把广西打造成为现代林业示范区
Eedu.org.cn 作者:陈秋华    资讯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8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划定生态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2013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在北京签署备忘录,合作打造绿色生态安全体系和现代林业示范区。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调研林业工作时强调,林业是生态文明的主要标志、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经济建设的支柱产业、扶贫就业的有效途径、美丽广西的底色和亮点,林业部门要全力保护发展广西的生态品牌,进一步增强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林业的品质和效益。

    党中央的指导思想、国家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和自治区主要领导的重要论述,为广西林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自治区林业厅积极调整创新完善工作思路,形成今后一个时期广西林业“23452”发展方略:打造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两个升级版”,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三大意识”,落实调整优化林业结构、加快发展林业产业、提升林业整体品质、提升林业综合效益“四项任务”,努力实现提高林业生态承载力、林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林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林业综合产出率和林业核心竞争力“五个提高”,建设国家木材战略核心储备基地和全国亚热带珍贵树种基地“两大基地”,为广西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作出新的贡献。

    打造“两个升级版”——

    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携手并进

    改善生态、改善民生是林业最基本、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和职责。为充分发挥广西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全面提升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发展水平,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将着力打造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两个升级版”,让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携手并进。

    打造生态建设“升级版”。广西的森林覆盖率、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等多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但仍存在造林树种单一、森林空间分布不均衡等问题。目前,广西的人工用材林中70%为松树、杉木和桉树,树种单一、林相单调,林木抵抗病虫害能力较弱,生物多样性不够丰富;石漠化地区的公益林多为灌木林,植被覆盖度低,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下一步,广西将重点抓好扩总量、调结构、强保障、重保护,建设城镇乡村、山上山下浑然一体的绿色生态安全体系,努力构建北部湾沿海生态屏障、西江千里绿色走廊等“两屏四区一走廊”主体功能区生态格局。扩总量就是继续深入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等林业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在石漠化地区及重金属污染地区争取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并加快城镇绿化、乡村绿化、通道绿化,推动森林进城入村,促进身边增绿。调结构,就是调整优化林分树种结构,坚持多树种造林和营造混交林,培育生物多样性好、林相美丽的森林生态系统。强保障,就是明确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人居环境安全、生物多样性安全的生态用地和物种数量的底线,尽快划定森林、湿地、物种等生态保护红线,探索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地区率先建立源头保护制度、森林资源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特别是推动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建立生态建设和保护长效机制。重保护,就是加强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建设,保护广西火桐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和冠斑犀鸟等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引导全社会增强爱绿、护绿的意识,让绿色这个美丽广西的底色变得更浓。

    打造林业产业“升级版”。近年来,广西林业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广西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190亿元,5年翻两番,居全国第六位。2013年,造纸与木材加工业成了广西新的千亿元产业。然而,广西林业产业的短板依然突出,林产品深加工率低,产业链短,产业结构不合理,初、中级产品多,终、高端产品少。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下一步,广西将立足丰富的森林资源,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林业的主要目的,抓好“市场、服务、监管”三个环节,加快发展林业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各地根据自身资源,注重扬长避短、错位发展,突出林业产业区域发展重点。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木地板、木家具等林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培育名特优新经济林、花卉苗木、珍贵树种、森林旅游等新兴林业产业。加强引导服务,建立功能完善、高效便捷、辐射广泛的林业产权交易体系,加快推进区域性和专业性林产品物流中心。加强市场监管,强化行政执法,创造规范、有序、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林产品质量监督体系。

    强化“三大意识”——

    顾大局,促发展,重服务

    林业是保护良好生态、建设美丽广西的主力军。全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必须深刻认识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定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强化“三大意识”,提高履职履责水平。

    强化大局意识。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自觉把林业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中,坚持一盘棋思想,行业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大局,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搞好林业改革发展。

    强化发展意识。坚持生态建设与资源开发利用相结合,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前提下,科学开发广西丰富的林业资源,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林农增收的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力和生产力,促进经济增长、农民增收。

    强化服务意识。坚持转变职能,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简化审批环节。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将工作重心下移,主动服务企业、基层、林农,为林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落实“四项任务”——

    优结构,强产业,提品质,增效益

    我区森林资源总量大,但经营管理粗放,林分质量不高,林地生产潜力尚未充分释放,与我区林业发展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极不相称,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巨大。为促进我区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必须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优结构,强产业,提品质,增效益。

    调整优化林业结构。坚持转变林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做实做稳一产、做强做优二产、做活做大三产,实现林业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的原则,在继续扩大森林面积、增加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尊重自然规律,科学规划、合理选择造林树种,注重优化现有的森林树种结构,由以松、杉、桉等常规树种为主向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经济林树种转变,培育树种多样、复层异龄、色彩丰富、功能稳定、价值较高的混交林,实现生物、树种、林分和林相的多样性。

    发展强化林业产业。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竞争优势,构建发达的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富民种养产业和绿色产业,加快发展名优经济林、森林旅游、花卉、苗木等产业。继续扩大林下经济,实现长中短有机结合、上中下综合利用、林农牧复合经营,充分释放林地富民潜力,促进山区扶贫就业。

    提升林业整体品质。坚持新造和改造并举,大力营造乡土树种、阔叶树种、彩色树种,更新林相和景观,丰富林相和资源,特别是要提高交通干线两侧可视一面坡的绿化、美化、花化、彩化水平,打造一批森林景观,改造提升森林精品。努力培育一批生态经济品牌、生态产品品牌、生态文化品牌和森林旅游品牌,全面提升广西的生态品牌。

    增强林业综合效益。坚持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努力实现从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从封闭型、半封闭型林业向开放型林业转变,从粗放型林业向集约型林业转变,从数量型林业向质量型林业转变,从平面型林业向立体型林业转变,充分发挥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林业综合效益。

    实现“五个提高”——

    生态承载力、综合产出率、核心竞争力和对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全面提高

    提高林业经济增长质效是林业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深刻把握中央和自治区赋予林业的新使命,正确认识差距,明确发展目标,努力提高林业经济增长的质效,具体要实现“五个提高”。

    提高林业生态承载力。持续加快森林资源培育,调整林种树种结构,保持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力争201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2.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7亿立方米以上,森林碳汇比“十一五”增加1亿吨以上,石漠化综合治理稳步推进,生态稳定性持续增强,森林生态服务总价值达到1.35万亿元以上。

    提高林业综合产出率。强化森林经营,实施林业“沃土”工程,努力提高林地产出率,提高木材生产率和综合利用率,力争2015年平均每公顷乔木蓄积量达到75立方米以上,木材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提高林业核心竞争力。森林资源和林业产业等方面的主要指标在全国的排位继续前移,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国前3位,木材产量、森林蓄积净增量等指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林业产业总产值力争稳居全国前列,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提高林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构建存量优化、增量升级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壮大产业规模,不断提高林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确保全区林业每年为全区GDP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以上。

    提高林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拓宽林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绿色生态富民产业,使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年均增幅高于全国经济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以上,力争2015年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占全区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的45%以上。

    建设 “两大基地”——

    国家木材战略核心储备基地和全国亚热带珍贵树种基地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材生产基地,光热水土等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加强木材生产储备和亚热带珍贵树种基地建设的优势和潜力巨大。为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强化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生态保障,我区将加快建设国家木材战略核心储备基地和全国亚热带珍贵树种基地“两大基地”,不断增强林业发展活力。

    建设国家木材战略核心储备基地。以完善政策和创新机制为依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运用为支撑,扶持国有林场、龙头企业、林业合作组织、造林农户等多种经营主体,采取集约化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中幼林抚育等多种培育模式,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到2020年建设木材战略储备基地3000万亩,建成面积最大、资源最多、质量最优的国家木材战略核心储备基地,为维护国家木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建设全国亚热带珍贵树种基地。鼓励国有林场、龙头企业和造林大户在商品林区采取良种良法和集约经营手段,建立相对连片的珍贵树种基地;在生态公益林区、森林公园,通过补植、补种和低效林改造发展珍贵树种;在山下以“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和“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为平台,以“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和村屯绿化为抓手,鼓励群众在屋旁、路旁、水旁、村旁等见缝插针,种植珍贵树种,绿化美化农村环境,增加农民绿色财富。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到2020年全区新种珍贵树种30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亚热带珍贵树种基地。(作者为自治区林业厅厅长、党组书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