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宝安绿道:“绿色走廊”彰显民生情怀

Eedu.org.cn 作者:柳艳 张睿 刘吉…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8

广东宝安绿道:“绿色走廊”彰显民生情怀

小朋友们在绿道上骑行,尽情享受绿道带来的乐趣

绿道西乡段。资料图片

  晨曦微露,黄悦文又准备开始他的绿道骑行了。一身利落运动装,一辆山地自行车,戴上运动头盔,这次他规划的路线是从宝安中心区出发,沿着绿道一直到福永凤凰山。

  在绿海中畅游,在清风中穿梭,这已经成了黄悦文从去年开始的一项新乐趣。绿道,这一珠三角地区着力打造的民生工程,岭南风情的一张新名片,落地宝安时,改变了不少像黄悦文一样宝安人的生活。

  关于绿道,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言:“30年前我们给人家看‘三来一补’,30年后的今天,我们给人家看的是绿道网。”

  诚然,透过宝安看深圳,在经历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后,深圳正面临土地、环境、人口及资源紧缺等四个“难以为继”。作为“深港文化”之根的宝安,亦需要调整自己的脚步,重新审视自身发展模式。而放眼广东,绿道网成为加快广东转型升级与建设幸福广东的结合点;立足宝安,绿道还是加速推进特区一体化和融入深圳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贯穿宝安的2号和5号省立绿道、2011年底建成的220公里城市和社区绿道、计划2012年年底建成的210公里城市和社区绿道……绿色走廊在不断延伸。这也是一场从“速度”到“质量”,从“失衡”到“均衡”的回归。

  “绿”,一体化的城市新名片

  “宝安绿道福永凤凰山段是我骑行的最爱,这段绿道沿凤凰山脚蜿蜒而行,穿越公园,站在山顶,极目远眺,楼群与树木花草相互掩映……”这一段充满诗意的语句是宝安居民华兰芳在游走绿道后写下的感慨之言。

  凤凰山,这个被称为宝安“绿芯”的游览胜地是宝安绿道上的一段关键节点,2010年底建成的2号省立绿道宝安福永凤凰山段即通行于此。

  记者实地探访时,但见山色葱茏,处处是景。红色沥青路面宽敞舒适,灰青色路段平整干净,转弯之处设置有护栏,规范统一的标识牌醒目立在路边提醒着游人。据了解,这段生态型、都市型、郊野型和文化型绿道得到了国家住建部住建司和省住建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除堪称省道样板路段的凤凰山绿道外,宝安的每段绿道也都风情各异。与东莞交接的松岗省立绿道途经罗田森林公园,主要以“体验山林野趣”为主题,新安省立绿道途经城区主干道,以“低碳游走城市绿脉”为主题,西乡省立绿道途经铁岗水库和凤凰山,以“领略湖光山色”为主题,充分彰显山川田园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风俗。

  对于绿道建设,宝安区区长张备曾在区域绿道2号线宝安段开通仪式上指出,宝安目前正面临着特区一体化、深港加速合作等众多历史机遇,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同时,宝安区要大力推进环保和生态建设,继续加快公园、绿道、文体设施等民心工程的建设。

  在建设省立绿道外,宝安区积极建设市级绿道、社区绿道,将它们建成绿道网的“细胞”和“微循环组织”。据了解,2011年已建成城市和社区绿道220公里,2012年宝安区还将计划年底建成210公里的城市和社区绿道。

  “道”,原生态的建设之路

  绿道本身是生态工程,绝不能用反生态的手段建设。深谙此道的宝安人在建设绿道上狠下功夫。宝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宝安绿道规划和建设遵循低碳、环保、生态、循环的理念,以“亲水、近林、生态”为选线原则。

  利用箱涵的坝面作绿道,坝底进行污水截排,沙井长流陂水库段绿道与水库截排工程结合,不仅有利于水库的日常管理及减轻防洪抢险压力,而且创造了“以观赏水库风光,体验城市休闲生活”为特色的绿道景观。

  同时宝安绿道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根据地形现状因形就势,就地取材,简繁结合,注重节地、节能、节材和环境保护,多选用易于施工建设和后期管理的建筑材料。如驿站广泛利用废旧集装箱组合装置建设,路面尽量采取透水砖、透水沥青和烧结砖等环保材料进行施工建设。

  建成后的绿道两旁“原生态”让人交口称赞,即便在繁华的城市之中,也没有任何大填大挖的人工痕迹。行走在宝安的绿道间,随处可见融合了“都市、郊野、生态”的景观。

  而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的建设要求的同时,宝安的绿道建设面临着时间紧、施工现场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等困难。为此,区分管领导亲自率队选线,每个环节跟踪过问,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对绿道网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协调推进。各部门和街道主要领导也亲自对绿道建设工作狠抓落实,专人负责协调工作。

  “网”,网聚民心的民生实事

  天涯论坛上,宝安的菜鸟骑行者发出了“广东绿道我爱死你了”的肺腑之言。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绿道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但它的内涵远不止于此。

  绿道唤醒了工业城市对生态的重视,绿道也是建设宜居城乡、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宝安区将绿道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绿道建设甚至被列入2012年“十大民生实事”。

  在凤凰山脚下,正对着广场有一家社会经营的自行车租赁点,老板在绿道刚开通时,甚至没来得及装修好就开始营业了。随着绿道知名度的提高,现在不少爬山的游人都会尝试一下骑行之乐,生意颇为红火。

  而游人在骑行之时,不时会发现路边的“农家乐”,或者是一块挂着“现摘香瓜、西瓜”等字样的牌子。这是沿路精明的宝安人在借力绿道变成自己的“财道”。

  作为绿色微循环交通线,,绿道还进一步丰富了宝安交通枢纽的人性化内涵。2011年,宝安区利用宝安大道现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资源,新建的31公里城市绿道,沿途经过多个公交站点和地铁出入口,与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系统进行了有效的接驳。2012年,宝安区还将在新安南片区建设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为广大市民使用自行车交通实现短途通勤和轨道站点接驳出行提供示范。

  但绿道建设容易维护难,对于这项民心工程,要建好更要管好。为了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宝安区于2011年11月30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制定宝安区省立绿道管养维护运营方案。按照政府监管和市场化、专业化运营相结合,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等原则开展管养维护运营;区财政全额购买服务,由各街道办以市场化竞标方式负责招标、监管绿道管护公司和绿道自行车租赁等商业运营。同时出台鼓励和吸引社会参与绿道建设管理的相关政策。

  绿道,在让宝安人脚步慢下来的同时,也正在为宝安重新获得自身的平衡与和谐,今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着更多的保障。(撰文 柳艳 张睿 刘吉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