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海南省长罗保铭:海南如何确保环境与经济共赢

Eedu.org.cn 作者:刘江 张梅芳…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3

  20年前的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决议。

  20年之后,海南人民通过不断地开拓奋进,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转变,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岛屿向初步繁荣昌盛的经济特区的转变。

  20年来,海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走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道路。1999年,海南省颁布了《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并通过了《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同年,经国家原环保总局批准,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今年1月,罗保铭省长在海南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海南要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地区。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就生态省建设的相关问题专访了海南省省长罗保铭。

  “生态第一省”的新探索

  《中国经济周刊》:海南作为全国第一个建设生态省的地区,9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

  罗保铭:1999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认真总结建省办经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9年来,海南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生产总值从1999年的476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1229亿元,增加了1.6倍。工业增加值从1999年的63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278亿元,增加了3.4倍。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海南生态环境仍然保持全国一流。2007年,全省75.8%的监测河段、82.4%的监测湖库水质达到或优于可作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占84.4%,绝大部分监测海域水质处于清洁状态,86.7%的监测海域水质符合水环境管理目标要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基本保持国家一级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57.1%;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全省建成文明生态村7774个,占自然村总数的33.4%;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三成;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基本形成了有利于生态省建设的生态文化氛围。

  《中国经济周刊》:海南在生态省建设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罗保铭:一是狠抓法规建设。1999年以来,海南省人大制定和修订了《海南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海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等20多项地方法规,海南省政府制定和修订了《海南省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的若干规定》等21项政府规章,海口、白沙等市县也制定了一批地方环保法规政策,初步建立了生态省建设的法规保障体系。

  二是狠抓规划管理。根据海南省情,科学制定了《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实行生态省建设区域布局,把全省划分为“三圈一区”(海洋生态圈、海岸生态圈、沿海台地生态圈、中部山地生态区),明确了各圈区功能以及保护和发展的方向,对全省的开发建设进行分区规划和管理。

  三是狠抓生态投入,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新机制。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入。从1999年到2007年,通过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在退耕还林、治理水土流失和生态保护、城市污染治理与工业污染防治等方面,共投入近130亿元。海南在财政预算中专门列出生态补偿基金,2007年安排了2000万元,用于对中部生态核心保护区和水源地进行生态补偿。今年又安排了4000万元用于补偿中部山区农民因保护生态环境而产生的损失,同时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探索建立由受益地区对自然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进行补偿的新机制。

  四是狠抓环保建设。大力开展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边防护林等生态保护工程建设。特别是去年全面启动海防林建设工程,下决心用3?5年时间全面恢复海防林,短短半年时间就营造海防林4.08万亩,超额完成2007年造林任务。另外,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文明生态村、文明生态集镇、文明生态城市、绿色社区系列创建活动,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从点到面扎实推进了生态省建设。

  新型工业让环境与经济双赢

  《中国经济周刊》:海南是如何处理发展工业与保护环境这个关系的?如何做到了保护和发展同步,生态和经济双赢?

  罗保铭:长期以来,海南工业基础非常薄弱,1988年全省工业总产值仅31亿元,形成的工业增加值仅10亿元,占当年全省生产总值比例不到13%。这种“工业短腿”状况一直延续到21世纪初,严重制约了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海南尚处在工业化的初期阶段。工业化是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逾越的阶段,海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必须发展工业,加快工业化进程。但是,海南作为一个岛屿,生态十分脆弱,一旦破坏就难以恢复。所以,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必须保护好环境。这两个“必须”,要求我们找到保护与发展的最佳连接点,这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坚持不懈地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具体来说,就是严格执行“三不”原则,坚持“两大一高”战略,落实“三控”措施。

  “三不”原则,就是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虽然海南是欠发达地区,但我们严把产业准入门槛,宁可少上一部分工业项目、减少一部分GDP,也坚决不承接落后产业的转移,坚决不上高能耗、高污染的工业项目。所有工业项目必须符合“三不”原则。

  “两大一高”,就是坚持“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战略。大企业更有能力搞好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我们引进的中海油、中石油、金光集团都是顶尖级的大企业,技术设备先进、环保投入能力强。我们在引进大工业项目时,首先考虑的是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是否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是否有配套的最先进的污染防治技术与设备。

  “三控”,就是浓度控制、总量控制和区域控制。前两个“控制”好理解,就是要严格执行环保法规,防止非法排污。而“区域控制”就是把有限的污染源控制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具体说就是不搞工业遍地开花,只是把工业集中布局在西部的洋浦、东方、昌江和老城开发区,集中发展工业,集中治理污染。而东部和南部地区则依托自然环境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对中部山区等生态功能区严格保护,实行生态补偿,不上工业项目。

  通过以上政策措施,我们较好地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工业发展的共赢。以洋浦为例,洋浦800万吨炼化项目,采用的是亚洲最先进的装置,污染排放全面达到国家标准;100万吨纸浆项目,由于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环保治理技术,吨浆污水排放量控制在40m3以内(国家标准是220m3),COD(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限定在100 mg/L以下(国家标准是400mg/L)。2007年,整个洋浦开发区工业产值达到417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40%,与此同时,洋浦周边海水水质仍然保持了二类标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海南,环境,经济,共赢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