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节约能源 生活中少些“一次性”

Eedu.org.cn 作者:赵锐 刘江浩    资讯来源:海南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5

  不少市民来电反映,过度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洗漱用品等造成浪费太大

  21世纪人类对地球的索取已经接近极限,世界资源紧张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地广泛关注的问题。本报开辟“节能行动”专栏,刊登群众反映的浪费现象,同时向社会征集节能“妙方”。本报将介绍热衷节能的企业、个人,从各行各业评选出“节能大王”。本报开通“节能热线”66538155,欢迎广大读者来电投诉或支招。

  本报讯 “不是早就提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洗漱品吗?可现在这种情况还普遍存在!”本报“节能”热线开通以后,很多读者都打入电话对使用“一次性用品”所造成的浪费进行投诉。记者就此在海口进行了走访调查。见习记者 赵锐 刘江浩/文记者 李志良/图

  高校周边小餐馆只提供一次性筷子

  昨日,记者在海大、海师等高校附近小餐馆进行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餐馆里,都只有清一色的一次性筷子。记者走进一家餐馆,发现餐桌上放着的筷子外套塑料包装很薄,厂名、电话什么都没有,还赫然印着“干净卫生,自动包装”的字样。记者称不用这种筷子,向老板要消毒筷,老板不耐烦地说:“我们这里就这种筷子。”在一家杭州小吃店,老板表示,一次性筷子附近就有卖,打电话就可以送货上门,很方便。他们之所以选择一次性筷子,一是顾客需求,二是不用增加人力劳动去清洗消毒普通筷子,更方便省事。

  正值中午,吃饭的人很多,记者看到,三三两两的就餐者无一例外地用的全是一次性筷子。顾客席先生告诉记者,有次在一家小餐馆吃饭时服务员拿来的筷子油乎乎的,当他质疑筷子是否洗干净时,服务员却强调说,这可是经高温消毒过的筷子。“从那以后在这类小餐馆吃饭,我还是情愿用一次性筷子。”席先生说。

  板桥路一家东北饭馆老板说,店里去年4月份买了一套小型的消毒柜,本来准备只提供消毒筷,可是好多顾客来了仍然要一次性筷子,到后来要的人多了,就干脆只把一次性筷子放在桌上,有客人要再提供消毒筷子。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还是一次性筷子用得多。据快餐店李先生介绍,自己开店之初也想过是否使用消毒筷子,虽然店里主要使用消毒筷,但是因为店里有一部分消费者习惯打包,无形中还是需要使用很多一次性筷子、饭盒。

  海口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号召餐饮行业减少对一次性木筷的投入,市民们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的木筷,鼓励使用经消毒的塑料硬筷,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对森林的乱砍伐,在一定的程度上实现保护森林的作用。而且,相对而言,人们使用经消毒的塑料硬筷更卫生、更环保。有关专家指出,一次性筷子只代表没有人使用过,给人一种良好的心理作用,但不能说明它真的有多么卫生。目前很多小餐馆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一次性筷子都是地下小作坊加工生产的,这些生产者为了使筷子美观,采用滑石粉双氧水等进行漂白,对人体有很多危害。

  宾馆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浪费较多

  昨天下午,记者以客人身份对海口部分酒店、宾馆进行调查发现,酒店都会为顾客提供牙刷、梳子、香皂、沐浴露、洗发露等一次性洗漱用品。其中,一家宾馆的老板王先生说:“虽然国家提倡让旅客自带洗漱用品,但是旅客都已经习惯这些物品由店方提供。其实,不提供这些一次性洗漱用品还可以降低成本,但如今市场竞争如此激烈,怕实施后会减少入住率。”

  在滨海大道一家酒店,记者以看房为由进入一个房间,两位服务员正在收拾房间,记者问:“这些东西都是由你们提供的吗?”对方回答:“当然啦。”记者在卫生间看见已打开包装的沐浴露、香皂等只用了一部分,便问服务员:“没用完的这些东西你们怎么处理?”其中一名服务员笑着回答:“肯定是扔掉啊,我们要保证你们进来住的时候,用的东西都是新的。”

  据海口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值班经理表示,这些洗漱等用品是人们的生活所需,酒店所提供的洗漱用具规格大小都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制定,虽说不能达到100%的完全利用,但是我们会争取做到减少浪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一小部分顾客是自带了牙具、毛巾、手纸、浴巾等贴身用品的。在海口出差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经常出差在外,对酒店和宾馆的卫生情况有些担忧,还是觉得自己带的日用品更干净卫生些。

  据了解,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酒店都不提供洗漱用具,在入住时,酒店会告知客人自带洗漱用具、水杯、拖鞋等,这样不仅减少了一次性用具的投入和使用,而且还为预防客人之间可能出现传染的情况提供了保障。

  懒得换“芯” 把“中性笔”当一次性笔

  在龙昆南路一些文具店,柜台重要位置都放着中性笔、圆珠笔,钢笔则退之不太显眼的位置。在一般的小商店都只卖中性笔不卖钢笔。在海南中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记者从售货员小苏那里得知,店里一天卖出中性笔100支左右,钢笔却卖得很少,“钢笔多是买来送人的。”

  在国兴大道一大型超市文具区,记者发现这里有各种品牌、数量繁多的中性笔,而且很多顾客都是整盒整盒地买。记者等了没几分钟,就有一名顾客选了一盒15支装的中性笔。“这一盒还不到20块钱,可以用上好几个月了。”顾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中性笔便宜方便,自己会不定期地在超市买上一两盒。“家里有,办公室有,孩子也用。”王先生表示,也没有注意过这些笔都放在哪里,好多笔用着用着就不见了。

  记者在文具区的20分钟时间里,有4位顾客购买了中性笔,钢笔却有人看没人买。

  “现在公司都用电脑打字,偶尔用笔也就是用来签名或写些标识。”在外贸公司上班的鲁先生说,在办公室里用签名笔、中性笔的都有,但一般用完都扔了,不会换笔芯,更别说用钢笔了。

  “同学们中还是用中性笔的占大多数。”海南经济学院的赵同学面对记者调查时说。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中,不少上班族都说:“一般都是用签字笔或者中性笔,记个电话、写个备忘录,随手一划,比较方便。”其中近8成人表示没有换过笔芯,认为这些笔很便宜,就是一次性的;还有部分人称经常换笔有新鲜感。

  据悉,中性笔、签字笔等的主要材料是聚苯乙烯或改性聚苯乙烯,当大家废弃掉这些笔后,由于绝大多数得不到回收,最后不仅造成资源巨大浪费,还对环境造成污染。

  节能讨论区

  连续住旅馆多日

  到底有没有必要天天洗床单

  □记者 王忠新

  昨日,在海口市海甸岛一家星级酒店的大厅里,来海口商务旅游的闫先生告诉记者他所遇到的尴尬事。“现在我在海口这家酒店连住了一周,服务员每天都要来换洗床单、枕巾,连浴巾都每天换。我知道这样很麻烦,也很费水,可是我和老总住一个房间,他说换洗就换洗,甭管那么多。”闫先生坦言,他和妻子在家是一个月洗一次床单,他认为连续住在酒店同一间房,不必每天换洗所有的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

  如果您对“连续住旅馆多日,有无必要换洗床上用品”有自己的看法,欢迎拨打本报节能热线66538155参与讨论。

  观点一 不需要每天换洗床上用品

  现在海口国贸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任职的黄先生称,“我去外地住店,一般住十天半个月,有的甚至住两三个月打官司,可是我不喜欢天天换枕巾、床单、被单什么的,自己睡能有多脏啊?我觉得生活还是简约朴素点好!”

  观点二 我付了费,就有必要每天换

  昨天下午,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孙先生向记者表示,“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但是我住酒店就是要求天天洗床上用品,不是因为我有洁癖,我付了住宿费用,有理由有必要要求酒店每天换洗一些个人用品,如果不每天按时换洗的旅馆,我不会入住。”孙先生说,他每次洗澡出浴室穿纸质拖鞋,纸拖鞋和浴巾每天都要用新的,“我喜欢用沐浴液,要是昨天不用光的话也要换新的,因为剩下的根本不够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