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近年来清洁能源逐渐成为能源产业的新浪潮

Eedu.org.cn 作者:姚均芳 牛海荣 …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9
    由于人口增长、燃料价格猛涨、气候变化等因素,近年来清洁能源逐渐成为能源产业的新浪潮。世界经济论坛在2008年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全球增长面临风险》报告中指出,能源发展的未来是“向可再生能源的逐渐转移”。

    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预测,易开采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到2015将无法满足需求。因此,世界各国必须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增加可替代能源的使用,除此以外别无选择。

    清洁能源成为能源产业投资新浪潮

    根据《全球增长面临风险》报告,2007年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总额达到1400亿美元,而2002年这一数字仅为330亿美元。

    2007年,清洁能源领域的大部分投资仍然集中在欧洲和美国。道琼斯风险资源的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共有清洁技术投资案例159项,风险投资达27亿美元,在该国总风险投资中的比例超过8%。此外,中国、印度和巴西也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兴趣,这三国清洁能源投资额为260亿美元,约占全球清洁能源总投资额的22%。同时,非洲清洁能源投资额也增长了5倍,达到13亿美元。

    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能源研究机构“清洁技术集团”7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在清洁能源方面的风险投资继续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达到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58%。

    摩根士丹利2007年发表的研究报告预计,风、太阳能、地热和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的全球销售额在2020年时可能达到5050亿美元,约相当于2005年收入的近9倍,再过10年可能达到1.02万亿美元。其中,摩根士丹利对太阳能行业尤为推崇,据预计,2005年太阳能发电在整个发电市场所占份额几乎微不足道,而到2030年时可能猛增至11.2%;而同期风能的份额将从0.9%涨到9.6%。

    我国发展清洁能源潜力巨大

    环境科技是风险投资在我国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从2005年到2006年,清洁技术的投资增长了147%,从1.7亿美元增加到4.2亿美元。专家认为,清洁技术领域有望成为继信息技术和电信业之后的第三大风险投资目标。

    目前国内可再生能源利用主要有水能、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几种。按中国工程院课题组的测算,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总量是1.9亿吨标准煤,估计到2020年可达6亿吨标准煤,2050年约达到17亿吨标准煤。

    按研究估计,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力将达到500万千瓦,风能发电力可达5000万至8000万千瓦。另外,还将有1000万吨的替代石油由生物质能源产出。如果实现这个目标,可以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到2020年,将减排温室气体12亿吨,而目前我国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50亿吨。

    基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我国于2006年施行了《可再生能源法》。随后,《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等相关配套政策法规陆续出台。

    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中尚存在一系列问题

    在国际能源紧张以及传统能源不断加剧环境污染的背景下,清洁能源的运用将有效缓解这些难题,但目前清洁能源的发展还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

    第一,部分清洁能源的原料与经济发展存在矛盾,需要寻找替代原料。比如生产燃料乙醇的原料主要是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在相对发达国家大力发展乙醇燃料的同时,非洲很多国家今年都爆发了粮食危机。只要世界粮食短缺问题依然存在,寻找可替代玉米、小麦的原料就是必然的选择。

    第二,清洁能源有不少技术问题需要突破。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例,需要继续研制太阳能电池新材料,提高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就风能发电来说,发电设备中包括齿轮箱等核心部位的国产零件损坏率较高,需要进一步研发实现自给。

    第三,清洁能源成本高于传统能源,经济性难以解决。目前,清洁能源的前期研发投资和设备原料投入都高于传统能源,以水力发电和风能发电来说,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成本较大。而以清洁能源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很多都是高科技企业在清洁能源的研发和生产中唱主角,如何通过倾斜性政策调动广大企业的积极性,增加研发投资,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四,有关清洁能源的法规尚需细化和完善。为了促进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需要根据不同清洁能源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特点,探索出台更为细化的政策,对清洁能源实行保护政策。

    四大建议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应借鉴国外清洁能源发展较快国家的经验,加大技术创新和财政投入,通过倾斜性政策调动广大企业的投资热情,不断细化和完善清洁能源相关法规,以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寻找替代原料。针对乙醇燃料引发世界粮食涨价和粮食危机问题,部分国家已开始研究从甘薯、废木材、草屑、垃圾以及海藻中提取生物燃料,目前已经取得突破。

    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在清洁能源的推广过程中,除了能源研究机构,高科技企业是研发的主力军。国家需要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政策性贷款、贴息贷款等方面进行资金政策支持,或者通过项目融资等方式使清洁能源项目获得开发资金。

    三是适当补贴。国家应对使用清洁能源的企业和居民实施财政补贴,激发全社会使用清洁能源的动力。如可以对安装太阳能设备或风能发电设备的企业和住户给予减税、补贴、少付电费等奖励措施。

    四是加大政策导向。例如瑞典等清洁能源发达国家规定,至少25%的急救车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同时加大了公共采购及中央政府租用环保车辆的比例。除了一些硬性规定,根据我国不同清洁能源产业的不同特点和不同发展阶段,我国还需要细化和完善保护型政策,促进清洁能源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