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海口十年守得海如蓝 以生态环境为核心发展经济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9

  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机器轰鸣、流水潺潺,为净化这座城市不知疲倦地运转着。经过格栅过滤、微生物分解、泥浆沉淀、紫外线杀毒等多道工序,原本散发着恶臭的污水变成汩汩清流,直入大海。

  与海南省其他城市不同,作为省会中心城市,海口既是海南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排头兵,也是海南近1/4人民的家园。在城市扩容加快、人口急剧膨胀的过程中,海口面临的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压力是空前的。

  与海南省其他城市一样,海口10年来一直坚持生态为先的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为核心竞争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131公里的坚守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由60%提升至96.1%

  海口这座拥有131公里海岸线、830多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的常青之城,目前已拥有121公里基干林带,林地面积2138公顷。5座污水处理厂沿海岸线自东向西分布,犹如一个个环境卫士,把守着入海的最后一道关口。12个控制监测点,为环境管理提供基础数据。

  “当初海口只有一座处理能力为3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而今全市的污水处理能力达55万吨/日。”海口市环保局生态处的陈敢说。

  海口市环保投资逐年增加,近10年来生态建设累计投入40多亿元,建成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5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同时不断完善城市污水管网,累计建成管网574.9公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由60%提升至96.1%。

  万绿园入海口,环境优美,幽渠通海,椰林成荫,一弯石桥,如半月悬空。“这里原来是条污水沟,通过引入活水,冲刷积淤,现在水质好多了,每天都吸引不少游人。”从事环保工作20年的陈敢感慨道。

  除了加大城市排污监控、启动全市水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外,海口还采取定期上船检查和跟踪监督等办法,加强对海洋倾废和非法采海砂的监管处罚力度。近年来,共查处近200艘次的非法采海砂船,并在遭到破坏的海滩种上海防林,有效保护了海岸带环境。

  海口大力转变发展方式,淘汰高能耗、低产出、重污染的产业,3年来共否决近300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同时,实行“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西部转移”,改变了以往中心城区工业与居民区混杂的状况,逐步消除结构性污染。

  50064亩的保护

  东寨港10年恢复近2000亩红树林

  小船进入一片被郁郁葱葱红树林“把持”的水域,不远处就是大海,狂风巨浪被这片“海上森林”挡在了东寨港“门外”。这片总面积达50064亩的湿地,每年11月前后都会迎来近10万只候鸟过冬。此外,红树林还有抵御风浪侵袭、固岸护堤、净化海水等功能。

  “没有了红树林,东寨港就是臭水沟。”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郭建说,以前滩涂上遍布鸭粪、鸭毛,污染了水域,导致团水虱大量繁殖,团水虱在红树上钻孔,毁了保护区近20亩红树林。

  保护区周边有187个自然村、2万多村民,管理难度很大。这里的红树林曾被大量砍伐,捕杀候鸟、电鱼事件屡见不鲜。2006年起,管理局在保护区内建了3个分站,日夜巡逻和驻守,有效遏制了非法捕捞等行为。管理局还开展社区共管工作,进村入户宣传红树林保护,帮助村里修路、放生鱼苗,唤起村民共同守护红树林的意识。

  近日,当记者来到距离海口市区仅半小时车程的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看到很多养殖场已经撤离,一些因养鸭而枯死的红树,已被隔离起来,部分海滩还补种上了红树幼苗。

  “清理养鸭场、退塘还林的工作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支持。”管理局工作人员黄梅说,不少村民自觉加入到保护红树林的队伍中来,发现鸭子钻进红树林或有人电鱼,就向管理局举报。目前,保护区内的39家养殖场已有30家撤出。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东寨港红树林的面积由1999年的22269亩恢复至2009年的24192亩。去年冬天,东寨港红树林又恢复了往日鹭鸟齐飞的景观。

  200多万人的共赢

  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生态富民

  “红树林恢复了,水里的鱼、虾、螃蟹也多了。以前,一个晚上只能打10多斤鱼,现在能打30多斤。”对于居住在保护区附近的演州村村民许环炳而言,恢复红树林就等于增加了收益。

  如果说红树林带给保护区周边居民的是直接获益,那么海口近海岸生态保护,则是200多万海口市民的共赢。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海口招商引资,以高新技术为导向,让新型工业唱主角,发展现代服务业,改变了落后的产业格局。

  在“两区八园”里,生物药业、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工业的产业集群正在壮大;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大小展会从未间断;在琼山区云龙镇绿佳农业蔬菜基地,年亩产近1.8万斤,还实现了猪、沼、菜循环模式,真正实现了现代农业。美丽的热带风情和田园风光,带动了海口郊区的旅游休闲业,促进了农民增收。

  环境保护,离不开民众的支持和参与,优美环境结出的累累硕果,也要与民众分享。过去5年,海口每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总额超过300亿元。2011年,海口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30元,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160元,增长16%,增幅均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

  海口,依靠环境保护带来的红利,走上了一条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