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海口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力度 促进绿色崛起

Eedu.org.cn 作者:李坤东    资讯来源:海口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9

  组建公交集团、投放新能源环保公交车、优化完善公交线网、推动公交场站建设……备受各界关注的海口公交行业以积极奋进的态度和毅力,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2009年以来,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更是亮点频频,线路从40条增至现在的约80条,翻一倍;车辆从原来的800多辆增至现在的近1600辆,也翻一倍。

  这些硬指标体现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贯彻落实优先发展公交战略,紧紧围绕以做大做强海口公共交通为核心任务的决心和魄力,促使海口公交回归公益轨道,逐步走出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两个翻倍”凸显公交优先

  2011年9月4日是海口公共交通行业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特别纪念的日子。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一天,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成立———海口市公交航母正式起航。

  这是我市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已成为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策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海口市公交发展迅速,公交线路、车辆不断增加,公交盲区、盲点逐渐减少,公交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市交通局局长王东说,至目前为止,海口市共有公交企业6家,公交线路约80条,每天乘坐公交出行约90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18.6%,建城区万人拥有常规公交车辆12标台,公交站点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以上,基本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公交车辆由2009年的800多辆增加到目前约1600辆,同比增加67.5%。公交化改造乡镇班线20条,开辟了市区至狮子岭光伏产业园、海马二期工业园区、澄迈老城开发区公交线路。公交线路不断向新建道路、旅游景点、景区、新建居民区、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延伸。

  公交线路开辟、新车投放实现两个翻倍体现我市公交优先发展的战略决心。除了继续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完善公交线网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市已成立了海口市公交场站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加快公交场站建设。截至目前,长流起步区公交枢纽站和白沙门公交场站已建成,丘海大道延长线公交枢纽站、桂林洋大学城公交场站等6个公交场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年底前动工。

  同时,谋划快速大容量公交建设。海口市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一期工程已列入海口市“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西起火车站,东至新埠岛,全长24公里,计划投资28.3亿元。目前,海口市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一期工程已获市发改委批准立项,正在开展可研工作。

  规范管理提升市民满意度

  通过科学的发展,提升海口交通形象,提高市民的满意度。这是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对城市公共交通的管理要求。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市交通主管部门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需要,加快公交行业的发展步伐,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海口公交走上绿色崛起路

  目前,我市不但实现了旧式中巴全面退市,还引进了高效、环保大巴,近年来投放市场的新能源环保公交车大大改善了市民的出行条件,美化城市形象,成为海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经过近年来的合理发展,我市已形成“大巴为主、出租为辅”的城市公共交通格局。

  规范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范,为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保障。目前,已制定实施《海口市公共汽车车容车貌标准》、《海口市公共汽车司乘人员服务规范》,车容车貌有标准,司乘服务有规范。

  (记者 李坤东) 组建公交集团、投放新能源环保公交车、优化完善公交线网、推动公交场站建设……备受各界关注的海口公交行业以积极奋进的态度和毅力,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2009年以来,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更是亮点频频,线路从40条增至现在的约80条,翻一倍;车辆从原来的800多辆增至现在的近1600辆,也翻一倍。

  这些硬指标体现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贯彻落实优先发展公交战略,紧紧围绕以做大做强海口公共交通为核心任务的决心和魄力,促使海口公交回归公益轨道,逐步走出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同时,建立以安全运营和服务质量为核心的企业奖惩考核、员工薪酬体系等长效机制,提高安全营运与服务水平。开展“建设国际旅游岛,公交先做好”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开展星级管理,创建样板线路,评选服务明星,树立行业标杆;实行公交服务承诺制,聘请社会监督员对公交服务质量进行监督;专门培训受理投诉人员,建立快速处理投诉反馈机制;加大公交司乘人员培训,深化以学习北京公交、学习李素丽为载体的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组织“小李素丽”事迹报告团深入企业进行巡回报告,车线长到北京公交学习取经,司乘人员文明礼仪培训。制定实施《海口市公交出租车行业考评管理暂行规定》,对公交出租车违章情况、服务质量、责任事故等指标进行量化考评,公交违章率逐步下降约50%。

  环保公交铺设绿色公交路

  去年底,我市首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20路正式营运,此举吹响了我市发展绿色交通的集结号。与此同时,首批纯电动出租车也正式服务市场,成为了海口公共交通的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交通局积极推进节能环保型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工作。一是置换和新投放的公交车全部采用新型燃料环保车辆。目前,我市拥有燃气公交车828辆,占现有公交车辆的56.6%,成为国家科技部863计划LNG项目示范城市以及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二是根据我市建设低碳城市要求,分期分批将我市现有旧柴油公交车,置换为燃气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力环保公交车,彻底解决公交车“冒黑烟”问题。

  市公交集团在去年完成投放150辆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和27辆纯电动出租车,并与上海瑞华公司合作完成3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今年5月,该集团又再次投放14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按照部署要求,我市将于2012年年底将再投放一批纯电动公交车和纯电动出租车。

  “大力发展绿色公交,落实公交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为海口公交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王东说,公交集团的组建为海口的公交事业发展提供更大的保障和动力,改变海口公交过去散、小,资源分散的局面。但由于基础薄弱等历史原因,海口公交还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投放,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海口的公交环境;同时,将继续通过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居民出行条件、优化交通投资环境等有力措施,全力推动海口绿色公交的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