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路径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6
  生态文明源于对发展的反思,也是对发展的提升。研究生态文明实践上的有关思路,很有必要。

  释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发展知识产业与环境产业。以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为基础,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同最大化为依据的知识产业和环境产业,在本质上体现经济持续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完美结合,是一种经济与环境达到双赢的产业形态,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知识产业发展的直接结果,是减少发展对基本物质资源的需要,替代物质资源,优化国民经济产生要素,倍增国民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环境产业相应的迅速发展作为基础性保障条件和必要性支撑条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环境产业是环境保护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是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支撑。同时,环境产业具有全方位渗透特性和高科技支撑特性,全方位、多层次渗透于国民经济的各个环节,其发展可带动相关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获得持续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条件。

  深化改革释放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红利。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社会化和高度市场化,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决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它本质上是社会问题,涉及到各方面利益关系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制度建设才能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转化为实践,通过规范的制度建设才能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各种复杂关系,才能对个体的行为形成约束和激励。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主要包括三大类型的制度:第一类属于主要解决整个社会宏观领域的问题的政府监管性制度。如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通过制定节能减排目标并以此为创新转型的重要突破口。第二类是以市场主体交易的形式使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成本最小化来实施的制度,如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等制度。第三类是主要解决微观领域和局部范围中责任追究和赔偿问题的补充救济性制度,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

  建设生态文明同时要改革生态经济的运行体制。生态经济的本质特征决定了生态经济要有特殊的资源配置方式。生态经济运行应以计划配置为主导,计划配置与市场配置、自然配置相协调的多元配置机制。生态经济领域起主导作用的计划配置根本不同于遵循行政长官意志高于一切原则的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高度集中计划机制,而是遵循人、社会与自然界协调发展规律,最大限度满足人类全面需要的计划配置。

  重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

  转型需求结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扩大内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需求结构演进符合工业化初中期阶段需求结构演进逻辑,经济增长绩效较好。资本年均增长率是所有要素中最快的,达到了12.4%,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5%,拉动经济增长接近8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即将进入后工业化阶段,调整需求结构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均衡增长的重点在于:依赖提高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及稳定性,依赖适度的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扩张,优化投资结构和出口结构,以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

  生态环保建设需求巨大,是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城镇治污设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十二五”时期中国生态环保投入将达到3.4万亿元,并可带动更大规模的相关基础设施、技术、设备和服务需求,这对于激发内需、优化结构能够发挥多重、叠加和持久的效应。

  缓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增加满足民众需要的生态型公共产品。生态型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已成为近年来群体性事件多发,造成社会不稳定的重要诱因之一。经过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在大多数经济产品已经过剩而生态型公共产品却供给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已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和雄厚的财政基础,应将提供满足民生需要的生态型公共产品作为重要职能之一,确立政府主导型的生态经济战略,取经济之长,补生态之短,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概而言之,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思路应是:发展以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为基础、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同最大化为依据的知识产业和环境产业,把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为实践,处理好各种关系,构建富有约束和激励机制的相关制度,改革生态经济的运行体制,释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重要措施,提高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及稳定性,提高政府供给生态型公共产品的绩效,满足民生需要缓解社会主要矛盾,重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