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河南 >> 正文

河南4.5万家机构体验能源紧缺 一天省下846万元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大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1
  省政府车棚内自行车停了近百辆,省政协大院约30辆公车被封停……昨天是全省统一的“公共机构能源紧缺体验日”,来自省直节能办的统计显示,全省共有4.5万家公共机构的520万人亲身体验了“能源紧缺”的生活,全省9万多辆公车停开,大多数公务员选择了“绿色出行”,很多公务员还是资深的“走班族”。初步统计显示,全省一天省下了846万元。

  【领导带头】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步行半小时走到省委大院


  “我早上步行上班花了半个小时。”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昨日步行上班,7时48分走到省委大院门口。

  “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倡议者、领导者,党政机关更应当成为先行者,为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表率。”曹维新指出,节能减排是一项紧迫的、长期的而且很艰巨的工作任务,不能仅靠一次活动或者一天的体验来完成,还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保障。

  省人大副主任王菊梅:省人大领导都选择“绿色出行”

  7时50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脚穿平底运动鞋,步行进入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大门。“为了不耽误上班时间,我7点就从家里出来了。”她说,昨天,所有在“家”的省人大领导都是步行或乘坐公交车来上班的,而且大家都选择了走步梯进入办公室。

  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平时也要注意节能减排

  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说:“节能减排体验,绝对不是做做样子,平时也都注意做,应当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节能减排意识。”他早上步行上班用了12分钟,工作人员都是步行上班,远一点的骑自行车或者搭乘公交车上班。据介绍,当天省政协内部使用的电梯全部停掉了。

  【机构响应】

  省委:通道路灯全关掉


  昨日7时57分,正步行进入省委北院的孙先生说,他从家到单位只花了10分钟。孙先生说,平时他也是能不开车都不开车,日常工作中,像打印纸,只要不是重要的文件,都是正反两面用。

  在省委机要局工作的娄先生也表示,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就很注意节能减排,办公室、会议室都是人走灯关。当记者们通过省委北院的地下通道前往南院时,通道的路灯都已关掉。

  省人大:办公室窗帘自己做

  “我这办公室的窗帘,都是我们机关自己加工的。”昨日,在王菊梅的办公室里,她指着窗户上悬挂的窗帘说。

  以往机关新配、更换窗帘,都是委托专业公司制作。“经过我们了解,如果采购窗帘布料自己回来加工,将可减少一半的费用。”省人大常委会行政处处长黄广平介绍说,今年,他们采购布料,自己制作了20多个窗帘,节约采购成本和制作费6000多元。

  同时,去年省人大还把中央空调机房的2台制冷机换成了省电型的,每年可节约开支40万元左右。

  省政府:自行车停了近百辆

  从早上7时45分到55分,省政府门前没有一辆公车进入。在省政府院内的车棚里,自行车停了近百辆。“我几乎都是走路上下班的。”省政府一位李姓处长说,因为住的地方离省政府比较近,他可以算是资深“走班族”了。据他介绍,省政府像他这样的“走班族”还有很多。

  省政协:私家车骤减许多

  在省政协大院,约有30辆公车被封停,私家车也减少很多,而平时院子里的车位是很紧张的。

  同样,在省政协办公楼的电梯旁,“今天是能源紧缺体验日,请勿使用电梯、空调,外出请绿色出行”的温馨提示格外显眼。记者随机看了看省政协院内一栋楼上的空调,都没有运转。

  【郑州行动】

  市政府办公楼:污水处理,中水回用

  效果:年节约水费5.49万元


  昨日上午,位于市政府办公楼东侧的MBR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设备正在运行,各种污水正通过这个设备进行回收处理。师傅石先生说,生活污水通过设备的沉淀池,再经过缺氧池,随后进行膜处理,最后进入清水池。“经过处理的水质可以达到国家A级标准,目前处理过的水主要用于浇灌绿地、注入鱼塘。”石师傅说,今后还计划用处理过的水来洗车、冲厕所等。

  据介绍,这个中水回收灌溉设备是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的,月节水1500吨左右。如果按照行政事业用水每吨3.05元计算,一年可以节水1.8万吨,年节约水费5.49万元。

  市委南北两院:换上太阳能灯

  效果:年节电1.25万度


  说起实行的节能减排措施,郑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市委南北院内安装了26盏太阳能灯。其中,市委北院的节能灯共有16盏,每盏150瓦,平均每盏每天使用11.5小时,1年可以节电10074度,按照每度电0.71元计算,可以节约电费7152.5元;市委南院的太阳能灯有10盏,每盏60瓦,一年可以节电2518.5度,年节约电费1788元。也就是说,市委南北两个院通过使用太阳能灯,一年可以节约用电12592.5度,节约电费8940.5元。

  【效果统计】

  体验日全省“节约”846万元


  昨日下午,省委、省政府省直机关事务局统计到,全省共有4.5万家公共机构的520万人亲身体验了“能源紧缺”的生活,全省9万多辆公车停开。根据各省辖市报上来的情况总结以及全省能耗统计数据估算。昨日一天,全省公共机构共节电263.45万元,节约用水77.074万元,节约用油91.82万升,折合人民币505.9106万元。总共下来,共节省了846.4万余元。

  【未来目标】

  2010年,全省机关办公楼百分之百使用节能产品


  昨日,省直节能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已经确定今年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10年底,实现单位建筑面积年耗电量和人均年耗水量分别比2005年降低20%,在此前提下,全省公共机构要自我加压,力争降低25%。预计到明年底,我省所有政府机关办公楼,将全部使用节能灯具、节能水龙头和节能洁具。

  我省提出,到2010年底,我省将实现三个“百分之百”,即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灯具、节能水龙头、节能洁具的使用率都要达到100%,公务用车节油率也要达到20%。

  另外,我省还将实现全省公共机构办公建筑用电、用水、用热分项计量装置安装,并建立能耗监测体系,逐步实现对办公建筑用能实时动态监测。公务用车也将纳入政府节能采购,优先选用环保车。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