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风光无限太阳能(组图)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24
 

  ●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坚决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状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这里的天然林曾经遭受过国有大型森工集团持续二三十年的集约式砍伐,生态已经相当脆弱。1998年以来,国家明令禁止砍伐天然林之后,居民生活烧柴、房屋建筑用材仍旧在给当地生态造成相当大的压力,也给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了相当的压力。

  卓玛是一个村庄的村主任,她的院子里种着几棵云杉,这些小树受到了很好的保护,可长得相当低矮。她抚摸着一棵树说:“它已经三岁零四个月大了,你看,才长这么一点高,不到半米。我们这里的树长得很难的,砍起来却很容易。我们这里的山也陡,砍了树之后,可能再也长不起来了。我们很希望能够保护这里的天然林。如果能用上太阳能就好了,用上太阳能,至少可以省三分之二的烧柴量。到了冬天,人要用热水,牛羊也要喝热水,太阳能对我们的生活很有帮助,但太阳能太贵了,我们用不起。”

  在另外一个村庄,一位叫杨丽华的退休干部,边往炉里添柴,边对记者说:“你看,这高山栎,木头多好,成车成车的就这样烧了。过去我们藏族,一天二十四小时火塘是不灭的,现在,有许多家庭,已经烧不起柴了。因为有柴的地方离村子越来越远,有些砍不到柴的村子,只能靠买柴烧。一年下来,需要花掉几千元,辛苦挣来的钱,都买柴烧了。”

  香格里拉县林业局保护办主任赵建林说:“林业局每年都在推广省柴灶,2005年就推广了380眼。政府也一直在推广太阳灶,一些援助项目也在帮助农村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农村呼唤太阳能的声浪很高。”

  “荒漠”不仅是“沙漠”:这些“发电机”该不该出口?

  “我们的产品主要用来出口。”2005年10月,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举行了“四周年庆典”仪式。同一天,无锡尚德新厂区120兆生产线开始投入生产,站在生产线前,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博士这样说。

  他的话中带着自豪,也有无奈。

  自豪,是因为产品品质获得了欧美日本那些苛刻的消费者的认同;无奈,则是因为国内的市场仍需下大力气去“热融”。尚德公司进口国外的硅片,利用国外进口的生产设备,通过镀膜、封装等工序后,生产出质量很高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这种无声无息的可安装在建筑楼顶的绿色电力生产设备,也可称为“太阳能发电机”。它们绝大部分销售到国外;卖到国内的产品,主要被用来做些小型的草坪灯、庭院灯、应急灯,算不上真正的大规模应用。

  河北保定的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目前正在抓紧扩容。在美国上市成功后,无锡尚德还对其注资助其发展。相比于尚德,天威英利的生产链更长,他们从国外进口提纯硅,再利用进口的先进的铸锭炉生产出硅锭,切割出高质量的硅片,然后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主要也是销售到国外。

  在此前不久,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举行了公司“十周年庆典”,公司总裁黄鸣说:“过去我们主要产品是太阳能热水器,但我们已经专门组建了太阳能光电事业部,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主要方法是进口国外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然后在国内推广太阳能照明系统,包括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次干道路灯等,同时也承接一些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交通灯系列、太阳能玩具系列等项目。但目前市场仍需要大量的说服和教育。”

  而我国异常需要这些“发电机”。

  1996年在津巴布韦召开的“世界太阳能高峰会议”,提出了在全球无电地区推行“光明工程”的倡议,我国政府立即作出积极响应,制定了“中国光明工程”计划,预计到2010年利用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技术解决2300万边远地区人口的用电问题,同时还将解决地处边远地区的边防哨所、微波通讯站、公路道班、输油管线维护站、铁路信号站的基本供电问题。2001年11月,由国家计委组织实施的“西部省份无电乡通电工程光伏发电站(含风光互补发电站)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涉及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甘肃、四川、陕西七省区。

  新疆新能源股份公司总经理雷霆说,以新疆为例,新疆年日照时数长、辐射量大,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居全国第二位;新疆的太阳能市场经过10余年的应用和推广已经形成巨大的需求;新疆地处亚洲大陆中心,周围毗邻许多国家和地区,太阳能利用有着很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家用光伏电源系统为例,以平均每户安装50瓦计算,新疆潜在市场容量为15兆瓦。目前全疆尚有1700多个无电自然村,光伏水泵的市场潜在容量为34兆瓦。另外,沙漠公路绿化用光伏水泵市场需求量潜力巨大。

  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说,要特别注意辨别“荒漠”的概念。“荒漠”不等于“沙漠”,海滩、空地、城市的屋顶、大楼的侧面,其实都可视为“荒漠”。西部光明工程主要以小型独立太阳能发电系统解决“无电村”的问题,但西部荒漠更好的出路是发展大型的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城市,则可利用屋顶和侧面,像欧洲、日本和美国那样推出“屋顶计划”,鼓励个人投资发展小型的并网太阳能发电系统。

  北京天普太阳能公司董事长李先航也透露,目前,天普公司正将目光锁定在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和太阳能光伏独立电站、太阳能照明等系统工程,不断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李先航说:“当我们还在热衷于谈论建筑节能的时候,太阳能发电技术已经可能让建筑‘产能’。建筑生产的电力,可以自给,也可以卖到、储蓄到电网上。由于国际上多半采有‘收支两条线’策略,卖电的价钱很高,用电的价钱仍旧是市场平均价,很多建筑今后将很有可能因为发电而生产不少利润来。”

  热水文明:太阳能装在楼宇里有多么的好看

  天安门广场。

  前不久,这里树了一个“风光互补”的小型离网太阳能电力系统。专家说,不管是风力发电机还是“太阳能发电机”,它们发的电统一积在蓄电池里,供给路灯照明。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施鹏飞博士说:“有太阳的时候,可能没有风,有风的时候,可能没有阳光。风光互补,就是充分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获得绿色电力。一些小型的、不需要电网支持的系统,像航标灯、通信系统中转站、离电网太远的小村庄、边防哨所什么的,这样的互补系统很有意义。”

  在明晃晃的太阳下,香格里拉县一位村民在自家地里试验着沼气,但当地冬天太冷,沼气会冻上。他说,他正在琢磨:能不能把太阳能与沼气联合起来用?沼气池底下安装上“暖气管”,让太阳能加热的水在这里流过,这样就能保证沼气池在冬天也能稳定地生产。沼气是农村改良的关键措施,既可以清洁农村的环境,又可以发展庭院经济,还能让农民不需要出现金去购买能源,又能生产有机肥料。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主任王仲颖说,可再生能源与常规能源有几大不同点,一是分散式,任何地方都可能发展出适合当地情况的可再生能源,这给电网收购带来一定的困难;二是小型化,可能某家用户的屋顶,只能生产几度电,它也要卖给电网;三是投资多元化,以前国家对能源生产相对控制得较严,近几年逐步放开,《可再生能源法》会进一步促动社会资本进入这个领域,社会资本的大量涌入,在市场中充分竞争。

  表面上看,在所有的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光伏电池的技术解决方案颇为昂贵,不用说与火电、水电相比,就是与风能相比,它的发电成本也显得很高。可是,按《可再生能源法》规定,我国采用“社会分摊成本”的办法来发展可再生能源,“体现在电价上,不过涨上一两分钱”,北京大兴芦城工业区天普集团董事长李先航如是说。

  1984年,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殷志强发明了我国第一支具有新型涂层的真空集热管,让高效、集中地获取太阳能的热量成了可能,由此让我国太阳能热利的核心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催生了“清华阳光”等高新技术企业。清华阳光总裁吴振一说:“我们既需要在生产行为中倡导生态和环保,也要在消费行为中倡导环保。居民应当在消费中支持太阳能,全社会都应当把生产、使用绿色能源作为一种基本美德。过去老有人嫌太阳能不好看,现在这种情况在改变。你可以到清华大学刚刚建好的新能源大楼看看,太阳能装在楼宇里有多么的好看。立面上那些蓝紫色的玻璃,显得很有艺术感。它们并不比那些富丽堂皇却很不环保的高档装修昂贵。现在我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界,正在大力推广太阳能建材,引导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这里的太阳能包括太阳能电池,也包括太阳能热水器。今后,一座楼宇会只有一套太阳能热水系统,管子伸到各家各户,家家户户都享受绿色能源提供的‘热水文明’;如果规划得好,还可以安装太阳能空调,使用自家楼宇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电力。”

  “呼吸困难”:从上游实现自主创新

  2006年1月1日,《可再生能源法》正式施行,同时,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一个名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业界俗话称之为“实施细则”。据透露,还有更多的“实施细则”将陆续颁布,而已颁布的“实施细则”也会在试行半年之后有所调整。

  法律的冷暖如何,企业体验得最直接。无锡尚德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不久,记者又一次到无锡高新区采访,看到他们的大堂里坐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有些人已经等了许多天,因为由于现在产品非常抢手,材料涨价,产品未出厂就被人盯紧了。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指出,对于太阳能电池公司来说,目前甚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关键不是生产能力与销售问题,而是是否有足够的原材料供应———高纯度硅材料。原材料对太阳能电池公司的重要性犹如“粮食”一样,不可或缺。无锡尚德也在担心这个问题,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博士深谋远虑,早在3年前原材料还不紧张时就参与援建了两家硅棒切片厂,并无偿给予帮助。如今切片厂投桃报李,生产的硅片全部供应给尚德。2005年10月,尚德又与德国一家太阳能原材料供应商达成一个10年期的长期供货协议。此外,尚德还与日本一家公司达成了一份2年期的供货意向,预计该供货合同将在2006年、2007年足以保证30兆瓦、100兆瓦的产能。

  但这仍旧不够,太阳能产业热潮滚滚,如果缺乏自主创新,就无法实现产业强健,产业内无法预测的事件随时可能出现。无锡尚德公司副总裁季广峰说:“在我们这里等的往往是太阳能产业链的下游,但我们也需要上游的支撑,而由于全世界对太阳能都很热衷,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饱尝了作为下游的辛苦,从国外厂商那订好的原料有时候会被其他的公司或者投机型贸易企业抢走,合同上商定的价格可能一夜之间就涨到无法承受的地步。要发展太阳能产业,需要健全上游。但上游的硅片产业等需要拥有高端的技术,需要投入以亿作为基本单位的资金,目前,我国太阳能产业上游发展得有些迟缓,跟不上市场的需求。我们认为,太阳能‘产业安全’中,上游是关键;核心技术主要都控制在上游,如果我们不在上游有所突破,很容易被人卡脖子。现在,‘呼吸困难’的状态已开始呈现。”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总裁黄鸣是太阳能业界的权威。他总是“喋喋不休”地呼吁社会给企业更多的创新支持。他在参加“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应当把更多的科研项目让企业牵头来做。请相信我们,中国人足够聪明,足够勤奋,有时候,可能就是因为外界的刺激少了那么一点,他身上的诸多创新能量就发挥得不畅。企业由于直接面向市场,创新的动力很足,创新的方向也很明确,像皇明这样准备长期发展的企业,都会有自己的远、中、近期科研规划,如果国家能够给我们更多的支持,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获。”

  延伸阅读

  *12项法规配套《可再生能源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透露,《可再生能源法》的配套法规将有12个之多。这些配套法规将由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分别完成。

  这12个配套法规分别是:《水电适用可再生能源法的规定》、《可再生能源资源调查和技术规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总量目标》、《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划》、《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政策》、《可再生能源发电费用分摊办法》、《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农村地区可再生能源财政支持政策》、《财政贴息和税收优惠政策》、《太阳能利用系统与建筑结合规范》、《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及有关技术标准》。

  *《可再生能源法》须再完善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一段时间后,全国人大将适时组织对这部法律的执法检查。他坦陈,这部法律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上网问题可能是最突出的,因为其上网定价费用分摊办法虽然配套法规有规定,但在实施过程中不可能没有问题,这就需要对配套法规进一步修改、完善。

  *多耗资源就要多缴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税目、税率进行调整。财政部有关人员表示,本次调整的特点之一是突出了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重点,如对木制一资性筷子、实木地板以及对小汽车税率进行调整。

  *利用太阳能还须再创新

  太阳可能是地球上物质和能量的主要来源。风能、生物质能都与太阳直接间接相关;直接利用太阳能多半有两个方向,一是太阳能热利用,一是太阳能发电。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和使用最大的国家,许多企业的产品还出口世界各地。利用太阳能发电依靠的是太阳的“光伏特效应”。全球都有科学家在寻找合适的材料,利用光电转换技术,让阳光发出更多的电,以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伤害问题;我国的科学家和产业界也在努力试图在这方面有所创新。

  *清洁能源世界瞩目

  除太阳能外,人类还在开发更多的清洁能源。上世纪末,美国汽车业率先开始研究氢燃料电池汽车,以求达到“零排放”的环保标准。美国通用公司设计推出的一款名为Sequel的小型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连续行驶480公里,10秒内可由静止加速到96公里/小时。Sequel在英语中的含义是“承上启下,延续未来”。此外,世界上不少地方广泛使用风能发电,我国对此也多有利用。

  

风光无限太阳能

  北京太阳能研究所新落成的办公大楼,向社会示范太阳能利用。

  

风光无限太阳能

  公共建筑似乎更容易推广太阳能,其效益往往令人惊喜。

  

风光无限太阳能

  一些旅游点的游客服务中心顶上也装了太阳能设备。

  

风光无限太阳能

  颐和园游船顶上装有小型独立太阳能电池板。

  

风光无限太阳能

  公园中,路灯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解决了供电问题。(程伟光摄)

  

风光无限太阳能

  辽阔的草原上,风能发电机与牛羊为伴。(程伟光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太阳能,资源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