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柴达木盆地的能源尴尬

Eedu.org.cn 作者:胥会云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31
  过多考虑东部利益,西部能源产地遭遇能源瓶颈
  “我们希望能够多给我们留一点,特别是对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规划中的项目,争取油气资源是比较困难的。”面对源源不断支援东部地区的油气资源,前不久,青海省副省长马建堂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希望适当考虑青海自身的需要。
  6月22~24日,青海省将召开“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项目推介会”,借机推出10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733亿元。这些项目将增加资源输出地对于油气的需求量。
  30亿立方天然气不够用
  目前,柴达木石油探明储量加上控制储量为4亿吨,天然气4000亿立方米。远景储量石油21.5亿吨,天然气2.5万亿立方米。已经跻身中国四大气田行列。
  柴达木位于青海省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该州发改委计划工业科科长袁廷运对记者表示,虽然柴达木天然气储量很大,但是作为国家的后备资源,目前天然气允许开采的量只有60亿立方米。其中30亿用于支援其他地区发展,剩余30亿立方米留为自用。
  海西州常务副州长吴海昆对记者介绍了这3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分配情况:一是用于中石油格尔木炼油厂的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二是用于格尔木30万千瓦燃气电站;三是青海盐湖集团的百万吨钾肥项目;四是国家已经批准用气计划的60万吨甲醇项目;此外,还要保障格尔木、西宁等城市的居民用气。
  随着当地经济发展,30亿立方米天然气已经不够用。尤其是2005年10月,柴达木成为国家第一批13个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之一后,大量的项目进入具体招商运作阶段。
  柴达木盆地20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覆盖着密切关联的一些资源类型,比如油气资源、盐湖资源、有色金属资源、煤炭以及其他非金属资源等等。这些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达15.5万亿元。
  根据这些资源之间内在的关联性,柴达木将逐步构建起包括:“油气—盐化工”、“煤—焦—盐化工”、“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和“铁矿—焦炭—钢铁”等循环经济产业链。
  循环经济无法循环
  然而上述产业链面临断裂的危险,马建堂表示,石油天然气资源是基础的资源,缺少了就可能导致循环链条的断裂。
  例如,天然气可以生成乙炔、乙烯、甲烷等气体,盐湖在生产钾盐、钠盐的同时,也会形成大量的副产品氯气。乙炔、乙烯或丙烯可以与氯气反应生成聚氯乙烯(PVC)、聚氯丙烯等等。
  “如果能再给我们30亿~50亿立方米天然气,盐湖工业就可以再上一个台阶。这也会极大增强我们发展经济的信心。”袁廷运对记者表示,目前盐湖开发中,会产生大量的氯气,如果缺乏天然气的平衡,就只能生产盐酸,不仅不利于长途运输,而且,盐酸在存在县域经济的地方都已经饱和。
  由于天然气不能大量地供给,袁廷运进一步表示,目前青海盐湖集团百万吨钾肥项目已经不得不借助于煤气化生成乙炔来生产PVC。“投入很大。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不然产业链的下端很难做事。”袁廷运说。
  袁廷运说,他们一直在呼吁给柴达木多留一些资源,否则大量资源输出以后,当地各种资源之间很难形成合适的配比关系,资源反而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
  对天然气的渴望,其实是作为资源产地,青海省对把资源留在当地进行加工的一种渴望。“如果你亲自来一趟青海,就能明白我们对把资源留在当地发展的渴望是多么迫切。”袁廷运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雷明指出,由于能源输出而导致资源地所需资源不足的现象,在其他西部能源输出省市,也是存在的。
  “一方面是由于资源地自身工业化进程相对落后于东部地区,对资源的需求量没有东部大,因此能源对外输出占了较大的比重;另一方面,也是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需要它们为东部地区发展贡献多一些。”但雷明表示,实际操作过程中,产生了不好的倾向,就是过多地考虑了东部的利益。
  目前,西能东送是国家整体的能源战略,但保证国家战略的有效实施,让西能东送模式持续下去,还必须考虑能源地自身的发展,包括生态、经济等。
  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马建堂提出了资源利益区域的横向关系问题。他表示,目前国家通过提价和补贴来维持资源的纵向利益关系平衡。但是没有很好地解决资源消费产地和资源消费地的横向关系。
  东部能源应主要来自海洋和进口
  “这对当地的管理者来说,也是一种技巧,他们必须寻找途径,实现国家战略和自身发展之间的动态平衡。”雷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前不久,在上海推介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时,马建堂再次向本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发展柴达木盆地的循环经济,需要国家从两个产业转移的高度,进一步优化资源,特别是油气资源的宏观配置。
  所谓的两个产业转移,一是沿海地区、东部地区,要积极承接国外的高技术产业专业;二是沿海和东部地区把那些已经不具备竞争优势的资源密集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到西部资源地来。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东部沿海地区主要应该利用、消化海洋石油天然气以及进口的石油天然气。而资源地生产的石油天然气,应该主要在当地加工,否则就不经济了。”马建堂表示。
  不过,吴海昆坦言,把天然气等资源输送到东部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深加工,虽然单位天然气的产出成本要大一些,不过最终的经济效益还是比西部高。
  在目前国内石油天然气价格逐渐与国际接轨的状况下,天然气化工企业必须能够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才能有竞争力。而就目前的柴达木而言,基本没有天然气化工企业能够做到在价格接轨的前提下实现利润空间。
  不过,“虽然短期来看,经济效益不如在发达地区加工。但是从长期来说,对于民族地区摆脱卖矿、卖原材料的发展路径是极为有利的。”吴海昆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柴达木盆地,能源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