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清洁能源:成华尔街投资者大合唱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30
   “如果你没有能力从事可再生能源业务,那么你就和大买卖失之交臂了”

    据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24日电美国《商业周刊》8月14日一期刊登署名埃米莉·桑顿亚当·阿斯顿的文章,题为《华尔街的新恋情》,摘编如下:全球变暖的预言令人如此烦恼,而目前越来越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美国人的心情愈发沉重,油价已超过每桶75美元,而中东局势却在不断恶化。不论是在自由主义者还是在保守主义者的圈子里,能源自给自足已成为整个国家的迫切需求,可再生能源吸引了各个群体的注意。亿万富翁、风险投资家约翰·多尔说:“我们看到环保主义者、汽车厂商、农业产业、安全和能源自主的倡导者结成了联盟。所有这些人以前什么时候团结过?”

    得到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支持

    过去一年里,一大批风险资本家、对冲基金、投资银行、公共养老基金甚至连保守的保险公司,开始向生产乙醇、燃料电池、环保杀虫剂以及各种绿色产品的厂商投入大量资金。华尔街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当雷曼兄弟公司的约翰·维奇6月份出席一个可再生能源的大会时,他惊奇地发现房间里只剩下立足的地方了。他说:“如果是在5年前,你看到的可能是许多马尾辫。现在,参加这些会议的都是些西服笔挺的人。”

    华尔街并不指望未来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只不过是坚信风力、太阳能、生物燃料以及其他能源将在全国1.6万亿美元的能源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足以让投资于清洁能源成为多样化投资方式的一种选择。他们的信心得到了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支持,因为政府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对清洁能源的配额作出了规定。已经有22个州规定公用事业部门在10年内将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提高到33%。其他州可能也会效仿。

    去年共有170亿美元的资金流向美国的清洁能源项目

    华尔街已经迫不及待地在提供资金了。据新能源金融公司的估计,去年共有170亿美元的资金流向美国的清洁能源项目,比2004年增长了89%。从全球来看,2005年共投入490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62%。

    过去一年里,美国大量的太阳能和乙醇公司在发行股票上市后平均回报率为31%。瑞士信贷银行估计,在过去的12个月里,全球太阳能公司的总市值上涨了38倍,达到270亿美元。

    参与环保技术投资的机构种类繁多

    投资银行也在下长期的赌注。高盛公司并没有选择帮助环保技术公司上市,轻松地赚取承销费用,而是直接拥有这些公司,独占全部利润。它已经投入10亿美元,涉足从风力发电到从垃圾中生产乙醇的风险企业。摩根大通公司已经投资了17个风力发电厂,渴望很快进军太阳能和地热发电厂。摩根大通公司负责能源投资的总经理约翰·埃贝尔说:“风力发电行业年增长率为25%。我们在对今天的市场需求作出反应。”

    最惹人注意的是参与环保技术投资的机构种类繁多。大型养老金基金CalPERS和CalSTRS已经投入了10亿多美元。一些拥有数十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已经投资并资助了地热、乙醇和风力发电等企业。甚至连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也计划将私募股权投资转向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风险资本家去年亦向清洁能源初创公司投放了9.17亿美元,几乎是2003年的两倍。

    丰厚的利润吸引着商界杰出人才

    丰厚的利润也吸引着商界的杰出人才,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沃伦·巴菲特、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谷歌公司的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太阳微系统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维诺德·科斯拉。行业领头人维珍集团的理查德·布兰森和通用电气公司的杰弗里·伊梅尔特正投资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到绿色能源事业。

    每一个投身绿色能源事业的银行家、分析师和投资者都谈论着“恍然大悟”的一刻。对于分析师布里翁·塔努斯来说,这一刻是在他参加一个汽车行业座谈会时从参展的一辆本田燃料电池汽车的排气管中直接接了一杯水喝下去。他说:“不久大家考虑的问题将不再是要不要燃料电池汽车,而是你想要什么颜色的燃料电池汽车。”

    曾为新经济巨头(如谷歌、英图伊特以及太阳微系统等公司)提供初创资金的风险投资家约翰·多尔2000年转向环保事业。从2001年至今,他的风险投资公司悄悄投资1亿多美元到9家风险企业,其中一家准备今年下半年推出为建筑物供电的燃料电池。2月,多尔的公司宣布从新筹集的6亿美元资金中拿出1亿美元用于“绿色”投资。

    “绿色”已成主流业务,吸引着主流投资

    投资界的态度发生着戏剧性变化。剑桥能源研究同仁公司的陶布说:“‘绿色’已成为一个主流业务,吸引着主流的投资。”

    华尔街对所有“绿色”事务的渴望正渗透到一些已存在多年的行业,如安然公司曾统治的电力交易市场。因为许多州要求今后几年各公用事业部门的供电必须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风力、太阳能和水力,所以交易商与公用事业部门的大型交易必须捆绑绿色能源。摩根大通公司负责能源交易的主管博·泰勒说:“如果你没有能力从事可再生能源业务,那么你就和大买卖失之交臂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清洁能源,华尔街,投资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