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能源危机:地沟油去掉杂质就是“生物柴油”?

Eedu.org.cn 作者:王丽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

  生物能源市场鱼龙混杂

  在能源危机波及全球的今天,以丰富油料植物、动物油脂和废餐饮油等为原料的生物能源产业也炙手可热,国内众多省份、数十家企业涉足生物柴油行业,并竞相发布已掌握核心技术的消息。实际上,由于目前相关国家技术标准还未最后出台,国内生物能源市场仍是鱼龙混杂,生物柴油能否在可再生能源市场发挥实质性作用仍有诸多疑问。

  能源危机让生物能源“热值陡升”

  作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国,随着国际油价高涨,大量进口石油已对我国的能源安全构成威胁。目前,汽车柴油化已成为汽车工业的一个发展方向,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世界柴油需求量将从38%增加到45%,柴油供应严重不足的局面将更加严峻。

  贵州大学副校长、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宋宝安教授说,柴油供需平衡问题将是我国未来石油市场发展的焦点问题之一。近年来,尽管炼化企业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生产柴汽比不断提高,但仍不能满足消费柴汽比的要求。

  生物柴油是以果实、种子、植物油或动物脂肪、废弃的食物油等为原料,经酯交换反应制得的脂肪酸单烷基酯。据了解,生物柴油技术于1988年诞生于德国,我国从2001年开始生产生物柴油,目前全国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有数十家,年产量超过10万吨。

  宋宝安说,生物柴油具有一些明显优势,其含硫量低,可减少约30%的二氧化硫和硫化物的排放;生物柴油具有较好的润滑性能,可以降低喷油泵、发动机缸体和连杆的磨损,延长其使用寿命;生物柴油具有良好的燃料性能,而且在运输、储存、使用等方面的安全性均好于普通柴油。此外,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也是一种降解性较高的能源。

  生物柴油突出的环保性和可再生性,引起了世界发达国家尤其是资源贫乏国家的高度重视。德国已将生物柴油应用在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轿车上,全国现有900多家生物柴油加油站。美国、印度等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发展生物柴油产业。目前,世界生物柴油年产量已超过350万吨,预计2010年可达3000万吨以上。

  “地沟油”去杂质燃烧不是“生物柴油”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预测,2010年我国生物柴油生产能力可达20万吨;到2020年,要达到200万吨。但据了解,由于目前还没有一套规范的生物柴油理化指标国家标准,生物柴油市场比较混乱。

  贵州大学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杨松教授说,最近几年,国内一些地区热衷于生物柴油项目,出现了一哄而上的势头,这些企业用地沟油或其他原料,去掉杂质稍加提炼就号称“成品生物柴油”,卖给农用拖拉机、农村发电机等用户使用,不仅效率低,污染大,而且损耗机器。

  目前国内进行这一投资的企业和单位很多,不少企业都称已经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柴油生产技术。但实际上相关技术水平却是鱼龙混杂,导致一些低质伪劣、高污染的生物柴油流入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生物柴油品质参差不齐。

  除了技术瓶颈,制约我国生物柴油发展的更大障碍是原料不足。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卢达昌说,由于油料植物基地建设跟不上,原料不足仍是制约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的“致命”难题。比如含油量很高的小油桐,其种子产量受气候条件和经营管理的影响较大。政府必须加大对农民的服务,建立科学规范的种植基地,真正让农民获益,才能确保稳固的原料来源。

  生物能源产业有待实质性政策支持

  记者采访的专家提出,发展生物柴油顺应国家产业化发展方向,是维护我国石油安全的重要战略措施之一,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仍有待更为有利的政策推动。

  专家提出,发展生物能源产业,应将国家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和石漠化治理等政策配套综合使用,促进基地建设。西南地区具有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发展生物能源产业条件得天独厚,而且西南地区属于南方贫油区,石油、柴油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国家应整合国内先进技术和资源,集中优势,尽快建立我国的“绿色油田”。

  此外,我国还应出台有利于生物柴油进入市场的具体措施。据了解,虽然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已明确了生物柴油的法律地位,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生物柴油进入加油站等主要销售渠道,但相比发达国家,我们对生物柴油产业的扶持政策还显薄弱。欧盟要求各国降低生物柴油税率,并对生物柴油在欧洲汽车燃料中的销售比例作出硬性规定。美国能源部门也通过政策法规,要求联邦、州和公共部门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车辆使用生物柴油。德国对生产生物柴油实行完全免税,并在跨国高速公路设置加油站,规定主要交通干道只准销售生物柴油。我国支持生物能源产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措施仍有待细化和明确。(记者 王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能源,危机,生物柴油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