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能源让美国左右为难

Eedu.org.cn 作者:范小清 王秀…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4

范小清 王秀

    布什与美国石油大佬的渊源用一个简单的“深”字恐怕是难以表达的。长期以来布什政府一直鼓励石油高消费,双方相互支持,早已是心照不宣的事实。但是今年进一步展现出来的能源问题却让这种长久的默契再也坚持不下去了。

    随着世界石油价格由几年前的25-30美元一桶狂涨到70美元一桶,美国油价在过去一年已翻番的基础上继续疯涨,虽然年底有所回落,但无法改变老百姓从这几年的亲身体验中形成的对油价走势的悲观态度。

    多少年来多少代人铸造的美国生活方式眼看着受到威胁,这可不是件小事。生活方式事关美国每一位老百姓。老百姓不买账了,布什支持率就开始直线下降。

    可怜的小布什无法无视眼见的政治危机:既有的能源政策固然是符合部分支持者的利益,但眼看着不符合大部分投票人的利益,天平衡量来衡量去——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面对能源危机,布什说:“我们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改变生活方式的机遇。”而同样围绕着生活方式这个主题,几年前,为了维护其能源高消费政策,布什斩钉截铁地说——能源消费减不得,事关美国生活方式啊!

    事关美国生活方式

    什么是美国生活方式呢?最典型的特点就是高能源消耗。

    首先是汽车消费。美国消耗了全球1/4的原油,而美国的汽车用油就消耗了全球1/10的石油供应。美国每户家庭至少一部汽车,但通常在两部以上,一部小轿车、一部家庭旅行车,或者还有一部小卡车。美国人不怎么关心油耗问题,美国市场上的汽车一般不会标排气量,但你如果仔细研究,会发现事实上你几乎不可能找到排量在2.0以下的车。

    国人的富足和慷慨成就了同胞汽车企业FORD和GM几十年的美好生活,直至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能源储量的日渐减少,两大企业也告别美好生活,危机连连,昔日时光被省油的日本车所替代。

    其次恐怕就是用高功率烘干机烤干衣物的习惯。即便是在阳光灿烂的加州,你也很少会看到人们利用太阳能晾干衣物。偶尔看到一家,那也多半是亚洲移民。

    这两年美国户均能源支出达到了近4000多美元,综合起来全美家庭能源消费支出高达5000亿美元。

    多少代美国人为之奋斗的生活习惯面临的是机遇还是挑战呢?

    不再为难

    今年美国能源局发布的报告表明,美国看待这次能源问题与以往的性质大是不同。这不再是市场调整的问题,而是面对巨大需求地球能源绝对值开始显现危机:到2030年全球的能源消费预计会增加71%。

    历史上,曾出现过三次世界能源危机。第一次发端于1973年12月。当年世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其基准原油价格从每桶3.011美元剧升至10.615美元,引发了第一次石油危机。这次石油提价,使依靠大量进口廉价石油发展工业的国家,如美国、西欧各国、日本等,进口石油价格上涨,工业品的燃料价格提高,工业成本增加,陷入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期。

    时隔5年,到1978年底,世界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伊朗因政局变化使石油日产量从580万桶降至不足100万桶,从而导致油价从每桶13美元猛增到34美元,导致第二次石油危机。

    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世界油库”受影响,使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在短时间内上涨了一倍,升至每桶40美元左右,这使当时已很不景气的西方经济雪上加霜。

    此次能源报告把可见的能源危机归结为亚洲国家的消费增长,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增长。美国、中国和印度将占世界石油使用增长的51%。

    尽管这种分析有些酸溜溜的味道,但反过来美国是否也该为自己能这么多年独霸世界石油1/4、靠廉价油催动经济发展而庆幸呢?中国13亿人,2004年进口石油1.68亿吨;美国2.8亿人,进口6.4亿吨。2004年中国净进口原油仅占世界原油贸易量的6.3%,大约是同期美国进口原油的1/4,日本的1/2。

    面对已经显现的能源危机,布什政府显然已不再为难。我们看到布什政府鼓励石油消费的政策开始松动。布什开始大力宣扬节约、鼓动建设核电站,到处向美国国民宣传核电是安全的,“美国应当像法国、中国和印度那样,更多利用核能”。而核电因其安全性一直不受美国人的待见,美国自1970年代以来很少提建设核电站的问题。

    同时,美国集中数十位科学家之力,收集整理了十大能源新技术,包括:风能发电、分布式发电、混合动力车、纤维素乙醇、打开沙漠太阳灯、转向氢燃料、潮汐能发电、向深处挖能、垃圾造煤气、利用负瓦特。美国人估计,应用这些技术,将使能源利用进入新时代。预计到2025年,可以使石油消耗减少一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能源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