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2008,山西煤炭有何动向?

Eedu.org.cn 作者:曹英 张琴琴…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4
    ■本报记者  曹英  实习生  张琴琴

    两年前,温家宝总理视察山西时曾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煤炭是山西的优势,在全国也具有全局意义。”

    在今年冰雪灾害期间,山西每9分钟就有一万吨煤炭送至“前线”。山西人戏称自己为中国经济的“锅炉房”:一方面为全国提供经济发展的能源和动力,另一方面将诸多问题留给自己,环境压力巨大、社会负担沉重、产业结构产生路径依赖、转型艰难。

    2008年,山西煤炭有何动向?

    不变的升级

    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出了《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但被停产的煤矿要恢复生产。有分析人士认为各级政府将有意适度放开小煤矿生产,以缓解当前煤炭供应紧张局势。

    山西恰恰相反。2月29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在该省2008年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成为山西省煤炭工业实施第三战役的攻坚之年——“资源整合重组年”。

    2005年以来,山西实施的第一、第二战役已经依法关闭了非法小煤矿8376个,并对年产9万吨以下的合法小煤矿进行了整合,淘汰1363个生产方式落后的小煤矿,并对20万吨到30万吨的中型煤矿进行了改造提升。

    据山西煤炭工业局统计,山西煤矿数量已由资源整合前的4398座减少到目前的2842座,整合压减矿井比例为36%,煤矿单井平均规模也由2002年的7.4万吨/年提高到了30万吨/年以上。“第三战役”的目标是到2010年,山西省煤矿个数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压减30%以上,并形成2个亿吨级和3到5个5000万吨级的大集团,大集团产量要占全省产量的70%以上。

    据王守祯透露,《山西省进一步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企业重组,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将整合重组一批地方中、小煤矿,控股办一批大矿;他们或地方政府组建的煤矿管理公司还将托管一批管理水平低、安全保障能力差的地方中、小煤矿;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地方骨干矿井将被允许整合重组周边小煤矿,实行控股经营;同时依法关闭一批布局不合理、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环境、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的煤矿。

    前进中的“可持续”

    经历过九十年代末极度低迷的煤炭形势、经历过不敢穿白衬衣、看不到星星的日日夜夜,山西人对“可持续”的期待比任何一个地方都强烈。“三大战役”、“蓝天碧水”工程、十年之久的调产转型……山西一直在努力。

    坊间一直有这样的声音,山西近年来一直讲经济结构调整,调了半天还是煤炭、钢铁、焦炭、电力。山西省国资委主任张崇慧说:“经济结构调整是全方位的,山西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的出发点基于五个方面:符合山西的实际情况;发挥山西的地区比较优势;服从服务于国家对山西的产业分工;全方位调整,既有一、二、三产业的调整,也有第二产业内部各个行业、各个内部项目的调整;多元渐进,它必然有个过程。”

    若拿这五个方面作为衡量山西煤炭工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标尺,一个数据也许可以说明:2007年,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非煤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15亿元,比2002年增加474.8亿元,增长了11.8倍。支撑这一数据的是山西“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理念、“煤、电、油、气、化”多元并举的调产思路以及山西几年来对煤炭延伸、接续产业的培育。

    2008年,山西将重点推进的84个非煤项目,14个煤炭循环经济园区、6亿立方米的煤层气和一批煤矸石、粉煤灰制砖等新型墙体材料项目,力争煤炭行业非煤产品销售收入达到750亿元以上。

    2007年,山西省一场又一场的环保风暴使这个污染大省走在了中国环保进程的前列。全省煤炭系统完成造林45万亩,国有重点煤矿全部完成储煤场设施建设和改造,地方煤矿完成243座。矿井水净化水利用率达到80%以上,废水基本做到达标排放。阳煤集团与晋城煤业还引入了与发达国家在清洁发展机制方面的合作。

    目前,山西煤炭工业局已经确定了2008年矿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具体内容,主要涉及373座地方煤矿生产矿井筒仓或防风抑尘网的建设改造、20万亩的植树造林任务、矸石山的植被恢复、采空沉陷区治理以及选煤厂煤泥水的闭路循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山西,煤炭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