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白水江羚牛群进入繁殖期

Eedu.org.cn 作者:银燕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16
摘要: 甘肃白水江保护区巡护监测人员对全区7个保护站布设的92条监测样线开展了为期60天的监测工作。通过整理野外监测点上布设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发现连续拍摄到了大量羚牛生活繁殖群

  近日,甘肃白水江保护区巡护监测人员对全区7个保护站布设的92条监测样线开展了为期60天的监测工作。通过整理野外监测点上布设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发现连续拍摄到了大量羚牛生活繁殖群(如图)。

 

 

  白水江保护区地处岷山东端摩天岭北坡,位于陕甘川三省相邻地区,海拔从最低的500多米可延伸至4000多米。这里森林植被茂密,保持着原始的风貌,成为岷山地区野生动物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尤其是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的天然乐园。

  为及时掌握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现状,今年6月份以来,保护区监测人员多次深入山林,看到羚牛群及大型兽类留下的足迹和新鲜粪便。同时,已收回的第二季度红外相机视频和图像中,多处发现成群的羚牛群。

  羚牛是一种形态上界于牛和羊之间的大型珍稀动物,亚洲特有。由于羚牛在全世界分布狭窄、数量稀少,世界自然保护同盟(IUCN)将我国特有的两个亚种列入《红皮书》的珍稀级保护动物名录,我国政府也将羚牛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每年的6—7月,多个羚牛族群汇聚成更大的群体,以选择更佳的配偶,减少近亲繁殖。白水江保护区的羚牛成年体重150公斤左右,平均寿命为12—15年,夏季会向2500米以上的高山区迁移避暑,冬季向低山区转移越冬。

  近年来白水江保护局持续实施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为岷山地区的羚牛提供了繁衍生息的乐土,境内有羚牛2000多只。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