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网
 
网络支持:环境生态网
 

世界水日简介

  在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旨在使全世界都关心并解决淡水资源短缺这一日益严重的问题,要求世界各国根据本国的国情,开展相应的活动,以提高公众的水资源开发与保护意识。
  “世界水日”呼唤地球儿女,要珍惜每一滴水。曾有人说过:“如果人类继续破坏和浪费水资源,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这并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真真切切的事实!

环境生态网认为:水是自然资源、经济资源,更是战略资源。人类繁衍没有错,工业文明没有错,对自然的开发利用没有错,人类在水的面前,不该也绝不会束手无策。如果我们从保护植被做起,从节约每一滴生活用水做起,从提高工业用水排放标准做起,“人水和谐”并非无法实现。


访问世界水日专题>>

2009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介绍

  2009世界水日召开时间为:2009年3月22日,农历2月26日,星期日。 2009第十七届世界水日主题是:水域跨越国界和边界,将我们联系在一起。3月22-28日是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2009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

  世界上有263个跨界湖泊和河流流域,包括领土覆盖145个国家和将近一半的地球陆地面积。大水库的淡水也推动了我们边界地下的蓄水层。 但是,历史表明,合作而不是冲突,是最常见的反应跨界水资源管理问题。过去60年已有300多个国际水协议,只有37例报告国家之间的暴力水。我们需要继续培养的机会,合作,跨界水资源管理可以提供。

  我们为当代人和后代分担责任,管理世界的跨界水域。无论我们生活在上游或下游,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更多相关的内容>>

第五届世界水论坛

  第五届世界水论坛于2009年3月16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开幕。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跨越水的鸿沟”强调全球各地区参与水管理或受水影响的各方之间应加强沟通、交流和协调。论坛在中心主题下设立了6个子主题,分别是“全球变化和风险管理”“推进人类发展和千年发展目标”“管理和保护水资源及供水设施以满足人类和环境的需求”“水治理和管理”“水融资”以及“教育、知识和能力建设”;在子主题下又设立24个议题。 第五届世界水论坛官方网站>>>


专家谈水资源

  “人和自然和谐共处,我看最重要的就是跟水的和谐共处的问题”。

  水跟人类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不仅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而且跟我们整个的生产活动,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都息息相关。现在中央政策很明确,人与自然要和谐共处,人与人之间要建设和谐社会。但要建设和谐社会和自然,人水和谐共处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我们国家现在这方面,总的方针、策略还是很好的,主要是如何执行的问题。——陈梦熊院士

  水资源价值,即水资源本身的价值,是地租的资金化,是水资源使用者为了获得水资源使用权需要支付给水资源所有者(包括国家或集体)的一定货币额,它体现了水资源所有者与使用者之间的经济关系,是水资源有偿使用的具体表现,是对水资源所有者因水资源资产付出的一种补偿,是维持水资源持续供给的最基本前提,是所有权在经济上得以体现的具体结果。所以,水资源价值不受是否凝结着一般的无差别人类劳动的限制,因此,水资源价值与水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合理的水价应该由水资源价值、水资源生产成本和正常利润等三部分组成。——姜文来研究员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
·水电建设与绿色水利 ·节水型社会建设是绿色水利实现的重要途径 ·我国农业水价改革的建议


环保NGO倡导公众节水

  环保民间组织平时一直都在呼吁节约用水,但很多民众对于水资源,并没有危机意识。民众也应从自身做起,节约水资源。——汪永晨(绿家园志愿者召集人)

  2009年2月,针对我国北方多省出现严重旱情,“绿家园志愿者”等20多个NGO组织前日发出倡议书,呼吁在大旱之时,民众更应节约用水。环保民间组织还将开展一些实际行动,促进节约、善待水资源。


水资源热点

  2009年3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报告》指出,随着世界人口数量急剧上升、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各国发展的需求日益增加,造成全球水资源供应日趋紧张,到2030年,全球将有近半数人口用水高度紧张。《报告》还预测,一些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水资源缺乏会对人口流动产生重大影响,预计将有2400万到7亿人会因为缺水而背井离乡。

普通文章 守护生命之水
普通文章 非洲:新威胁加剧非洲大陆的水危机
普通文章 实现可持续发展——流域综合管理的
推荐文章 流域综合管理与河流健康
普通文章 世界水发展报告
普通文章 河流管理者为欧洲规划了一个令人担
普通文章 我国北方沙漠中可能存在深循环水
普通文章 保护水源地,探索饮水安全长效机制
普通文章 我们对2025年水和生活的憧憬
普通文章 美国:众多河流径流量减少
普通文章 [组图]全球面临九大涉水问题
普通文章 全球决战淡水危机
普通文章 斯威士兰:简单方法——储蓄雨水
普通文章 水环境退化是最大危机之一
普通文章 南非:水资源配给供应,提高水资源
普通文章 [图文]城市雨水利用流程示意图

图说水资源


珠江源头未断流珠江

降雨偏少 湘江长沙段

以色列六十年不放松

洞庭湖面临枯水新危

住建部指水资源成本

柴达木盆地湖泊面积

印地下水枯竭速度惊

专家建议征收水资源

黄河断流 三角洲湿地

黄河"喊渴":目前干流

更多精彩照片>>

请您留言,同时也欢迎您参与环境生态论坛水资源保护专题讨论,支持请进·治水、节水与水电——水问题热帖索引

网友留言:
姓 名: * Q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留言内容:
  验证码: *
环境生态网,致力打造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 Copyright. www.eedu.org.cn 版权所有 2004-2008 [粤ICP备05001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