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超:在生态文明的时空里放歌

作者:章勇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

  目前,刘宗超和他的团队在不断从理论层次上挖掘生态文明时代新内涵的同时,还在全国各地进行生态农业生产实验,指导各地农民发展生态农业。在河北青县,研究院的专家指导当地农民利用畜禽粪便、各类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生产的有机生态肥,不仅在盐碱地上种出了优质蔬菜水果供应北京、天津市场,还解决了果树的裂果、黄叶、瓜果蔬菜的重茬等难题。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生态肥研究室还为武夷岩茶专门研制出生态肥料,年初在福建武夷山、建瓯、建阳等地的半岩、洲茶、外山茶园施用后,取得了惊人的效果,茶叶的柔韧度、口感、浸出物、香味均可与数量有限的武夷岩茶相媲美,解决了几十年来困扰当地茶农和茶商始终未能解决的难题。研究院指导广东惠州某公司在东江上游建立热带珍贵树种培育基地1.8万亩,是迄今为止中国面积最大的柚木林,探索用柚木替代桉树的示范模式。

  “柚木种植将成为带动南方林业大发展的突破口,将使当地的赤红壤土地资源得到最佳配置和利用。”

  刘宗超博士提出的“生态文明观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理论及中国农业的“新四化”道路等一系列新理念,并在实践中致力于生态文明观指导农村乡镇规划、探索生态文明乡镇建设模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亦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了解,湖南加华牛业生态产业项目以现代混合饲养耕作制替代传统大田耕作制,为刘宗超的南北过渡带畜牧业发展思路做出了榜样。广东罗浮山风景名胜规划项目,该景区已被批准成为国家级优秀风景区;湖北钟祥生态农业和规模效益农业规划,已使钟祥市成为全国农业10强县。尤其是其主持开发了“生态源”生态型肥料,已在全国数个地区推广,有力地促进了许多地区的生态产业的发展。

  生态文明是影响人类生存的自然基础。刘宗超说,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文明中的最高层次中,并非是人类的自觉——生态文明在当今人类文明中的地位,不是随着人类与自然的亲近而逐渐提升的,而是随着自然对人类的反扑引起人类极大忧虑而不得已为之的。这虽然让人有一些沮丧,但毕竟比以往肆意破坏生态、不把生态环境当一回事的做法要强上好多倍了。确确实实,在当代,生态文明不仅关系着人类的物质利益与精神利益,而且已经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用一些智者的观点来说,没有生态文明,其他三种文明发展得再充分,也有可能毁于一旦。全球自然灾害频发酿成的重大悲剧,加深了人们对生态文明的意义的认识,为第四文明的登台亮相作了充分的铺垫。

  结语

  当前,生态文明作为一个文明的新生儿,尚在步履蹒跚,但并不是说人们尚未意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或者说还有人仍然持有“人是自然的主人”的观念。更多时候,则是由于单纯追求经济指标的惯性,以及对财富的欲望,导致生态文明在现实中的权重仍然低于物质文明,或者说实际上的重视大大低于口头上强调的高度,导致生态文明在许多时候、许多地方还只是一句时髦的口号。“建设生态文明”虽然写进了党的十七大报告,但在现实中人们究竟会把生态文明摆到何等地位,以及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其真正成为一种文明趋势,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尚任重道远。

  而对于未来的目标,我们从刘宗超的回答中便能得到答案。

  “美国的贝尔实验室是享誉全球的研发机构,探索研究出的很多成果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是引领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的旗帜性实验室。而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在生态文明研究领域,达到甚至超过‘贝尔实验室’的高度。”

  “一时很难辩认我与自然存在的差异,寂寞时面对高耸的群山引吭高吼。山就是山,仍未被唤起,只有那依旧的阵阵松涛及不息的河流与我共鸣,自然界给予我的孤独感,像一只无形的手旋以强大的压力,与繁华的社会经济系统形成强烈反差,闹市的记忆与自然原始的振颤让我从对比的角度认识我面对的自然环境:只有在那时,我才深深体会英国十八世纪生态学家怀特的自然主义心境,感受到了怀特‘大自然是位经济大师’一语的深刻含义。”

  刘宗超博士,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

  刘宗超正努力找寻着自己默默追寻事业的符号表达,意欲求索着代表自己心境的声音。

  而我们看到的是:他怀着谦卑之心正一路行来。

  2000年,在北京平谷召开的中国首届生态文明与生态产业研讨会,同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以“生态文明与生态伦理的信息增殖基础”结题。图为刘宗超博士与北大教授王思涌、科技哲学家黄顺基、伦理学家罗国杰、人大教授鲁明中合影留念。

  2004年,刘宗超博士赶赴福建调研食用菌的种植情况。

  2006年10月19日,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为刘宗超进行颁发院士证书仪式。

  2008年10月,以刘宗超为代表的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获得第九届“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文明传播一等奖,此为该奖项下资助的河北生态园叶面肥试验田。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北京首绘植…
          北京有多少种植物?植物王国有什么样的“国民”?哪些…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