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酸雨:是否已成往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1
图:在新罕布什尔州以及缅因州(左上图)的土壤研究表明,酸雨对美国东北部区域的影响仍然远未消除。(图片来源:美国地质勘探局)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关于酸雨的报道在新闻头条、教科书里不绝于耳,当时美国东北部的土壤深受其害。四十年之后,当我们重新回顾这个问题,会发现酸雨的影响依然存在。据一项最新研究称,在美国的纽约州、佛蒙特州、新罕布什尔州以及缅因州等地,酸雨并未成为往事,不过也发现了土壤生态开始恢复的第一手证据。
 
在酸雨问题最为严重的时候,因为燃煤而向空气中释放的二氧化硫降低了雨水的pH值。当酸雨落到地面,就会与土壤里的钙质中和,从而夺走植物生长所需的关键养分。此外,酸雨还会溶解富含铝的矿物质,向已经遭受毒害的植物释放更多的金属成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国会在七十年代制订了严厉的工业排放许可制度,实施了《清洁空气法》,并在1990年对该法案进行了修订,强化了其效力。到2003年,美国东北部的酸雨量已经减少了40%。但是土壤质量是否得到了改善却不得而知。
 
为此,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生态地理化学家格雷戈里?劳伦斯(Gregory Lawrence)和同事们一起,在一些云杉森林检测了土壤样本。取样的几处森林分别是纽约州的阿迪朗达克森林公园、新罕布什尔州的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佛蒙特州的格罗顿公园以及缅因州的两处科研保护区。
 
在森林地表,土壤、岩石杂处,当其经历风化侵蚀,就会释放出钙质。按照理论推论,如果挖开地表,将能反映出土壤再生的迹象,即土壤中会富集钙质。研究人员曾经在1992年和1993年首次检测过上述区域的土壤,11年后,在同样的区域又进行过第二次检测。
 
通过测试能够真实反映出土壤发生的改变。研究人员将在八月的《美国土壤科学学报》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根据研究,土壤中的钙含量仍然普遍很低,但是佛蒙特州、新罕布什尔州、缅因州的表层土壤中含有的铝成分已经开始逐渐消失,纽约州的森林土壤仍然保持较高的金属含量。
 
劳伦斯表示:“土壤恢复的情形还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他解释说,首先,酸雨减少意味着从矿物质里溶解出来的铝会减少,那么铝在土壤里的聚集也会相应减少;其次,表层土壤里补充了森林植物的腐质,这也降低了铝在土壤里的含量比例,稀释了金属在土壤中的聚集浓度。他认为:“这反应出酸雨的影响正在消退,但这种效果更多的是源于植物的作用,而非土壤地质情况的变迁。”
 
劳伦斯还说,钙质在上述地区的土壤里含量偏低,也是因为这些地区的岩石并不富含钙化物,而且风化毕竟很缓慢,所以土壤的恢复还需很长时间。确实,钙质能够缓解酸雨带来的部分恶果,但是由于缺乏钙质,不能够中和铝这样的金属带来的有害化学反应。他表示,这些土壤“今天对酸雨实际上比25年前更为敏感”,因此要恢复这些土壤还面临不确定的威胁。
 
西弗吉尼亚大学的生态地理化学家布兰登?麦克尼尔(Brenden McNeil)认为,这项研究“首次表明,因为酸雨而遭污染的美国东北部土壤最终将恢复正常”。但是他也指出,酸雨造成的危害已经远远超出了东北部的云杉森林,其它地区的土壤污染及其恢复情况我们仍然不得而知。
 
2012年发布的酸雨评估报告表明,西欧、加拿大还有美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已经逐步减少,但是像中国等国家,现在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甚至比美国上世纪七十年代还要多。即使在此次研究涉及的区域,相对于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大幅减少,土壤的改善是微小的。从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到恢复土壤生态,这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常旭旻编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美国酸雨:是否已成往事?
    图:在新罕布什尔州以及缅因州(左上图)的土壤研究表明,酸…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