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植访谈实录:女科学家的快乐人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6

网友:您对赠送台湾的团团圆圆大熊猫有了解吗?

吕植:没有。

主持人:团团圆圆是属于野生大熊猫吗?

吕植:不是,卧龙有一个大熊猫饲养繁殖中心,是那个繁殖中心出生的熊猫。

主持人:刚才说大熊猫天生很怕人,据我们了解您曾经治好过一只牙齿发炎的大熊猫,从此以后对您非常亲近,是怎么回事呢?

吕植:那个熊猫牙齿坏 ,所以就跑到农民的地里去,那时候我们研究熊猫,农民都知道,他们就把熊猫抓起来,说你的熊猫跑到我们的地里来了。后来我们就检查到底是为什么,后来发现它的牙齿裂了,牙齿缝里塞满了长长的竹签,肯定是很疼的,我们就给它吃了一些消炎的药,把它的嘴撑开以后把竹签从里面掏出来,做了一些处理。实际上是很简单的处理,开始的时候喂它一些馒头吃,没想到这个熊猫一下就爱上馒头了,见了人,它本来在吃竹子,挺高兴的,那时候快好了,我们养了它一个星期就是它就快恢复了。然后看见人就把竹子一扔,就张开嘴要馒头。只好给它馒头吃。过了一个星期以后我们觉得这样对熊猫没什么好处,就像我们说的,熊猫应该过它自己的生活,它应该回去繁殖,它是一只母熊猫,我们整天喂着,对种群没有什么好处,所以我们就把它放掉。放的时候非常困难,它还是不出来,还是拿着馒头把引诱出来,然后越拿越远,然后在山上放了很多馒头把它引上山了。

到晚上的时候我写日记,我们在伐木场,当时为了和伐木场的职工一起生活,所以我们也想办法给他们带来娱乐,带了录像机给他们放录像,那天正好我们放录像,全体的工人都在那儿看录像,突然有一个人来敲门,说你知道你的熊猫在哪儿吗?我一出去一看,那个熊猫坐在所有人前面,也在一本正经地看那个电视,花花绿绿的,我记得当时放的是一个好莱坞的枪战片,大家也觉得它很滑稽,就看着这个熊猫哈哈大笑,那个熊猫好象也有点儿人来疯一样的,在人群里钻来钻去,这样的话它就更不会走了,我的想法是想把它撵回山,就把电视关了。它就跑到录像机上拍打那个录像机,然后先快放,然后又停,然后又把录像带倒出来了。我们就拽着它把它往下拽,下面看的人就笑。人一笑它就更来劲。第二天早上六点钟的时候人家又来敲门,说你的熊猫把我们的发面弄下来了,全身都是发面,坐在那儿舔呢,所以没办法,给工人赔了90块钱面钱,最后没办法,给它打了一针麻药,弄得远远的,它才没办法回来。

网友:您作为女科学家,一生感到最幸福的是什么?最强烈的人生支柱是什么?现在很多大学生,包括我自己也没有信仰,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没有您当时那么有激情、有梦想。

吕植:好几个问题啊。我想想,最兴奋的是什么,每一个阶段兴奋的不一样,当时研究熊猫的时候,熊猫看见我们终于不跑了,特别高兴,终于有一天,产仔的母熊猫能够接受我,让我来摸它,不跑了。那种接受,那种真正被接受的感觉,真的觉得是一个奖励。来自熊猫的奖励(笑),得过很多很多的奖励,但是那个奖励我觉得是最难得的。

主持人:最幸福的时刻呢?

吕植:可以说那个时刻是非常幸福的。至于是什么支撑着?人有很多理由为什么做一件事情,你可以科学的分析,你可以打分,做这个好,做那个不好,但是综合到一起说,你的感觉上,你觉得值得不值得,我觉得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在做一个有用的事情,我做的事情是对大家都好的,这种事情,我愿意继续做下去,所以不停地寻找更多的角度,更大的影响来继续做下去。

主持人:当时在您工作的时候,应该有很多的同事,他们也是一直从事研究野外大熊猫的工作吗?

吕植:对,我非常幸运的是,刚才我说的所有的工作都不是我一个人做的,是一个团队做的。刚开始人很少,我跟着潘老师两个,可能在野外我呆的时间要长一点,但是我们在野外也不是自己一个人,我们有一帮野外的工人配合我们助手。其中有一个农民来的孩子,现在他做了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是由很多人帮助我们来做的。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人,刚才我说了,讲到了潘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比如我曾经也提到的珍妮古多尔,我们听过很多次名字的人,后来在生活中也都遇到了这些人,可以直接和这些人交流,向他们学习。乔治夏勒,也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科学家。我觉得更好的是,我们自己的这个队伍在不断的壮大。在我博士生做完的时候,就开始有了新的学生进来,现在我们有十几个人一个团队在做,包括学生和老师,都很年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