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及其发展模式

作者:王龙琴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1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王龙琴)绿色经济是本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根据联合国对绿色经济的通俗定义,绿色经济是一种旨在提高人类福祉、使最广大人群充分享有经济发展成果,同时又能显著减少人类活动对环境不良影响的经济模式。

    “绿色经济”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末。环境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发展必须是自然环境和人类自身可以承受的,不会因盲目追求生产增长而造成社会分裂和生态危机,也不会因为自然资源耗竭而使经济无法持续发展。

    绿色经济的本质是以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能源以及有利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一种平衡式经济。在这种经济模式下,环保技术、清洁生产工艺等众多有益于环境的技术被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并最终消除贫困。

    从历史上看,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大多数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使得很多新兴经济体在其发展的初期阶段,也短视地认为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事实证明,这种发展模式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失败模式。

    目前,工业化国家已经消耗了大量资源,剩下的发展资源和空间有限。同时,越来越频发的气候变化和社会灾害等也都表明,原来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为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唯一的办法是在全球走绿色经济道路。

    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发展绿色经济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更有效地利用资源、扩大市场需求、创造新的就业,是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重要结合点。

    近年来,许多国家注重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不少国家在应对政策上都更加突出“绿色”的理念和内涵,实施所谓“绿色新政”,并以此来谋划后危机时代的发展。

    但是,发展绿色经济是艰巨而复杂的长期过程,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囿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局限,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面临着诸多实际困难。因此,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趋利避害,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不应把发达国家实施的目标强加于发展中国家,不应以所谓绿色标准作为提供官方发展援助的先决条件,或借此推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湿地 人类文明的发源地
    青藏高原壮丽的羊卓雍湖世界最大湿地潘塔纳尔沼泽地童话般的…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