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土耳其计划打造碳交易市场 以应对温室气体排放

发布日期:2011/12/7 23:12:39 作者:佚名 出处:人民网

  土耳其离碳交易市场还有多远?答案是:很近了。

  当前,土耳其正在为强制碳交易市场做准备,以应对不断攀升的温室气体排放。

  土耳其目前已是世界上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其中3/4的碳排放来自电力部门,但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土耳其没有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义务。

  但土耳其政府日前却表示,将在国内建立一个强制性的碳交易市场,并计划在今年底着手推动排放数据的可监测、可报告和可核查体系(MRV)立法。

  有分析师称,土耳其建立强制性碳交易市场的主要动机是经济:将土耳其打造成碳中和的主要供应国并增强土企业的竞争力。此外,碳交易将鼓励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融入该国化石燃料主导的电力系统。

  尽管政府方面做出了明确表态,但许多西方国家政府和碳市场分析师们仍然怀疑土耳其能否履行承诺。国际排放贸易协会欧洲政策主任西蒙娜鲁伊斯说:“土耳其政府已经在这个问题上拖延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据悉,土耳其MRV法案预计将于2014年正式生效,这样土耳其政府可以跟踪碳排放,进而推行类似欧盟的排放交易体系(EU - ETS),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总量控制和排放权交易体系。该体系建立的前提是给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设定一个上线,并让公共事业公司和其他排放污染企业购买许可证,并允许它们之间进行碳贸易。

  从当前看来,计划的时间表和具体内容仍然非常空,土耳其政府方面只是提出必须在2015年前创造碳排放总量限额和交易的“基础设施”,但目前除了提出建立MRV体系外,尚不清楚如何落实这一任务。

  但是欧洲委员会气候行动前负责人吉尔·杜根认为,土耳其即将推出MRV法案是一个积极的迹象。“MRV立法表明土耳其已意识到碳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体系大有益处。”她说,“土耳其已经选择向欧盟的碳交易体系靠拢,这实际上意味着土耳其正在努力缩小与欧盟的差异,以争取早日成为欧盟成员国。”

  土耳其环境和城市化气候变化专家Evren 认为,对高污染行业设置上限具有非常现实的可能性,因为其他新兴经济体和世界上最大的碳排国已提出并实践了类似想法。同时他也强调,为限制碳排放而遏制经济不会是土耳其的选择。“土耳其是发展中经济体,所以,每年消耗的能源量正迅速增加,但2030年之前我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会达到峰值。”Evren 说。

  并不是每个人都赞同在土耳其推行MRV,进而给碳交易铺路。土耳其绿党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工作组成员Alidost Numan说:“我们不认为碳交易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力政策。”

  土耳其绿党认为,只有实施一个“强有力的碳税政策”,才可以立即激励碳密集型产业向清洁能源转移,并强调复杂的碳交易计划将拓宽土耳其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机会,但不会减弱土耳其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