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高污染项目屡禁不止折射政府官员畸形发展观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4

树立在渣场旁边的“保护环境、造福后代”的标语牌颇具讽刺意味

一个从东部转移到西部、严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高污染项目,经新华社披露后,项目随之下马。然而,时隔不久,项目业主湟中鑫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鑫飞公司”)又“起死回生”并扩大了规模,偷排含铬废水制造污染。目前鑫飞公司仍在加足马力生产之中。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一项目之所以“生命力如此旺盛”,根本的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在发展观上出现了严重偏差,仍在重复过去东部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几落几起,高污染项目屡禁不止

鑫飞公司位于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湟水河水系上,距离其支流--小南川河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其前身是青海省湟中化工厂,是一个年产仅2000吨的小厂,因为污染问题屡次被关停整顿。2004年7月,长沙弘盛公司以650万元整体收购了湟中化工厂,并更名组建为鑫飞公司。鑫飞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铬盐,由于其生产工艺为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有钙焙烧工艺,生产能力也不符合政策要求,这一项目被青海省环保部门所否决。但工厂置之不理,顶风建设。

2004年12月,新华社对此予以揭露后,引起国务院领导、国家环保总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青海省组成工作组,经现场调查处理,做出了停产、限期拆除设备等5条决定。

同时,国家环保总局和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级审批的通知》。通知中明文规定,“铬盐项目一律上收到国家环保总局审批,今后对地方环保部门越权审批此类污染严重项目必须严肃处理。”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鑫飞公司在被勒令停产后再次启动生产,根本未经国家环保总局审批,竟是西宁市环保局在2005年3月组织了所谓的专家论证会后批复其试生产继而恢复生产的。

就此问题,国家环保总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书面答复中明确指出:“所有铬盐生产项目都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审查环评报告书,不允许地方审查批准。”并专门下发了《关于青海省湟中县鑫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有关环保问题的复函》(环保函(2005)294号),明确要求“重新做环评,报总局审批,审批之前不得恢复生产;已经开工的必须立即停产。”

然而,截至目前,这个生产线仍在加紧生产中。青海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传达落实总局294号文件精神时,西宁市环保局有关人员以“对总局精神有疑义”为由拒不执行。对此,省局虽很气愤却又无可奈何。

机器轰鸣声隆隆震耳、白色的浓烟腾腾,散发着刺鼻的气味直抵咽喉,整个厂房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

未经审批,擅自扩产

今年9月,既未经任何部门批准,也未办理任何环评手续,鑫飞启动了本应在2004年年底就拆除设备的年产3000吨生产线,生产规模扩大至5000吨。

对未经批准擅自扩产的行为,鑫飞董事长柒干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长沙搞了30多年的铬盐,由于厂子被关了,只好来到自然环境严酷的青海谋一条出路。他说:“我们不是活雷锋,作为企业是要赢利的,现在开2000吨窑每天至少要亏损1万元。要是没有这3000吨回转窑,我们就不会来(青海)。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建设7000吨、20000吨的生产装置。”

在采访中,湟中县环保局称,曾对3000吨/年红矾钠回转窑及设备下发了停产通知,同时抄送西宁市环保局。但西宁市环保局负责人称“没有抄报”,“但知道这个事”。那么,作为上级环境监管部门对此事持何种态度?这位负责人说:“环保毕竟只是一个部门,还得听市上的。”言下之意,有着不得已的苦衷。

已被招工在湟中县鑫飞化工公司上班的村民,戴着防毒面具从事重污染生产。

招商引资:东部污染企业进驻西部

据国家环保总局证实,长沙铬盐厂因污染问题被关停,又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国家环保总局“防止重污染企业及技术、工艺、设备向西部转移”的要求,向西部转移污染,因此被国家环保总局进行了全国通报和处罚。鑫飞董事长柒干辉正是原长沙铬盐厂(亦即长沙弘盛公司)的负责人。那么,这样一个重污染企业,如何来到青海重操旧业?是谁给这个高污染项目开了绿灯?一个县属企业何以如此胆大妄为,可以置省级环保部门乃至省政府、国家环保总局的精神于不顾?

据了解,湟中化工厂倒闭后,留下一系列后遗问题,当地政府无力解决。2004年青洽会上,以"环保技改"的名义,湟中县环保局与长沙弘盛公司签订了招商引资协议。主管工业的副县长白青光说,引进这个项目,可以解决过去无法解决的遗留问题,同时可以治理老厂留下的铬渣污染问题。虽然铬渣污染问题的解决也可以通过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进行,但县里认为这“渺渺无期”,只有引进长沙弘盛公司才是最现实和有效的出路。

长沙弘盛公司进驻后,确实解决了诸如欠薪、村民吃水等现实问题,也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并且还将为县财政增加一笔收入。但是,污染问题并未得到治理。一是企业仍在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有钙焙烧工艺,并未兑现当初承诺的改造为污染小的少钙焙烧工艺;另一方面,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后,产生的有毒废渣和废水大量增加,势必给当地环境造成的更严重的威胁。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铬盐分会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兆业说,根据鑫飞目前的生产规模,按每吨产品产生2.5-3吨废渣、20-30吨废水计,每天至少新增50-90吨废渣,新增400-600吨废水,不可能达到污染零排放。这在记者的调查中得到了印证。

在鑫飞公司上班的村民举报:这是位于公司二车间的排污暗道。

偷排含铬废水,大肆制造污染

在黄河上游一级支流湟水河畔的谢家村附近,记者看到,工厂就位于路边的农田中,机器的轰鸣声震耳、白色的浓烟腾腾,散发着刺鼻的气味直抵咽喉,整个厂房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

在位于厂区背后山窝里的渣场,露天堆放着数万吨的含铬废渣和含芒硝的废渣。下午6点30分左右,一辆大约载重10吨的汽车槽车开到渣场附近,看到有人便掉头开回了厂里。之后在采访鑫飞副经理邹大冰时得到证实:确实有两辆车往山上排水。但他辩解说,排的不是含铬废水,而是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

在厂区里,几个戴着口罩的工人告诉记者,新口罩戴一天就变成了黄的,吸满了含铬的粉尘;工作一天下来,嗓子又干又痒。在二车间,一位戴着防毒面具的工人悄悄告诉记者,地面的钢板下面有偷排污水的暗道,记者现场拍摄了这个暗道。

在距厂区仅1.5公里的谢家村,村民们告诉记者,由于这家工厂的存在,村子的地下水、地表水和土壤都被污染了,井水不能吃,洗脸洗手皮肤都会破,粮食也年年减产,牲畜不明原因地死亡。几名已被招工在鑫飞公司上班的村民告诉记者,工厂里污染很严重,每天晚上六七点钟,都有两辆槽车开往渣场,将污水倾倒后再用土填埋。他们告诉记者:二车间的门口就有一个地下暗道,是用来排放含铬污水的。他们说,迫于生计不得不在工厂上班,但对工厂的这些做法非常气愤。

其实,引进污染企业来治理污染,这本身就很荒唐。在采访中,一些地方官员甚至环保部门负责人,不顾事实明目张胆替企业掩盖污染,甚至反复说:“你得让他挣钱,有了效益才有钱去治理污染。”言辞中仍在高唱东部地区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调子。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全党全社会大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今天,一些地方的领导确实该换换脑子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高污染项目,发展观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