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科技世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

Eedu.org.cn 作者:王洪 王春…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3

   上海世博园全景图

  “巴黎的艾菲尔铁塔、布鲁塞尔的原子球、大阪的太阳塔、西雅图的太空针,甚至已经消失的伦敦水晶宫……”这一系列世界地标性的建筑会让你联想到世博会。2010年的世博会是中国的盛会,是上海的狂欢节,而距离两年后“五一”的开幕日,我们还有两年。

  5月1日上午9点,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与卢湾区合作设立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在淮海路商业街正式亮相,从而拉开了纪念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倒计时两周年的序幕,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亲临现场并参观了展览。

  跟随着参观团的脚步,呼吸着世博会的空气,我们不能忘记这样几个日子:

  2002年12月3日,在摩洛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上,经投票决定:中国的上海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

  2003年,上海正式启动世博会的筹备工作。2月22日,上海世博会的倒计时钟开始启动。10月30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挂牌成立,标志着世博会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2004年11月29日,上海世博会会徽揭晓。

  2007年12月18日,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向世界招手,同一天,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核心建筑之一———中国馆正式动工建设。

  2008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达205个。

  ……

  一连串的大事记,浸润着筹办者的辛勤汗水,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且,世博会素有“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奥林匹克”之称。此届世博会还提出了“绿色世博”、“节能环保世博”以及“生态世博”等理念。

  “绿色建筑”领跑世博

  绿色建筑作为上海世博会各项建筑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被重点应用在上海世博会的永久建筑“一轴四馆”上。

  世博中心除使用太阳能、LED照明、冰蓄冷、江水源冷却系统、地源热泵、雨水收集等节能技术外,还尽量不使用保温、节能性能不佳的大理石、花岗岩等建材。

  同时还将严格按照国家各项节能规范,参考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建筑分级系统,对能耗和水耗、室内空气质量、可再生材料的使用等进行控制,大空间会议厅将采用玻璃顶采光系统引入自然光,起到自然光照明、隔热等作用。

  主题馆顶部天窗引入阳光便利通风,南北广场上有超过3万平方米平面绿化,东西两侧外墙上遍植7000平方米垂直绿化,为墙体保温的同时,夏季能起到良好的隔热效果,屋面雨水收集系统在回收灌溉时带走建筑物的热量,场馆白天都不用开大功率空调。

  “斗拱”中国馆的生态魅力

  2010年世博会的中国馆,选择了“斗拱”这个独特的建筑设计。作为上海世博会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的展馆,“生态中国馆”成为其亮点之一。

  设计人员告诉记者,红色“斗拱”的四根立柱下面的大厅是东西南北皆可通风的空间,在四季分明的上海,无论展会期间各种气候如约而至,让观众都能感到有一股股与人体相宜的气流在抚摸自己的肌肤。外墙材料为无放射、无污染的绿色产品,比如所有的门窗都采用LOM-E玻璃,不仅反射热量,降低能耗,还可能会喷涂一种涂料,将阳光转化为电能并储存起来,为建筑外墙照明提供能量。地区馆平台上厚达1.5米的覆土层,可为展馆节省10%%以上的能耗。顶层还有雨水收集系统,雨水净化用于冲洗卫生间和车辆。主体建筑的挑出层,构成了自遮阳体型,已经为下层空间遮阴节能了。所有管线甚至地铁通风口都被巧妙地隐藏在建筑体内。

  科技让世博更美好

  上海世博会上将呈现世界上首个LED社区(节能社区)。LED是一种能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半导体,和原来的白炽灯钨丝发光相比,是革命性进步。

  半导体LED照明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照明光源,受到了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上海市政府已经制定了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推广半导体照明应用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包括将半导体照明列为上海“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十二个战略产品之一,设立半导体照明科技攻专项目,将半导体照明列为“世博科技专项”重点聚焦领域,大力支持LED照明在世博会上广泛应用。

  俞正声表示,举办世博会最重要的是使全市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生活环境有所改善,举办一届成功的世博会很难,举办一届精彩的世博会更难,举办一届难忘的世博会是最难的,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举办一届精彩的世博会。

  而精彩的世博会离不开科技,更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一轴四馆”的建设,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完成,网上世博会的推进……科技世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目前,各个展馆都在有条不紊地建设当中,科技世博的理念也在建设当中不断应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科技世博,上海世博会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