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建筑垃圾处理何去何从?

Eedu.org.cn 作者:蒋朝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

城中村改造工地上长期堆放的建筑垃圾与附近漂亮的高楼大厦极不相称 蒋朝晖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 蒋朝晖
  当前,在如火如荼的新昆明建设中,城中村改造、拆临拆违、旧城改造等工程实施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变得越来越美的同时,建筑垃圾产生量却在与日俱增,成为环境保护的又一大难点。昆明市近日提出,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进程,2011年底以前努力实现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建筑垃圾犹如城市建设的伴生“疮”,既侵占土地,还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甚至带来围城之患,若不及时有效治理,必将后患无穷。昆明建筑垃圾治理有望破局,但任重道远。
  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垃圾数量不断猛增
  记者近日在紧邻环城西路、去年6月就启动重建改造工作的西坝新村片区城中村重建改造项目工地看到,粉刷一新、一人多高的围墙里,被拆得千疮百孔的建筑物旁,没有运走的大量建筑垃圾散落在近百亩空地上。而在环城南路旁老螺蛳湾片区改造施工现场,各种大型拆迁机械正在全速运转,一间间房屋瞬间轰然倒地,在腾起的团团尘雾下顷刻间变成越来越多的建筑垃圾。
  这两处工地的建筑垃圾仅是昆明市成百上千个施工点的缩影。按照相关规定,主城区建筑垃圾只能在晚上固定时间段转运。每到这种时候,成群结队的渣土车穿行在昆明大街上,车声隆隆,场面甚是壮观。尽管如此,城里产生的建筑垃圾并未见少,仍然此生彼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不少规划改造的城中村,为求多得赔偿而进行的房屋违法加层建设屡禁不止,一度时期曾非常突出。对此,昆明市各级政府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拆临拆违力度前所未有。很多老昆明人感慨,不少城中村刚加盖好的新房,没几天就被依法拆除变成一堆垃圾。
  据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介绍,城中村改造是昆明建筑垃圾产生的主要来源,也是建筑垃圾处理矛盾的焦点。依据规划,昆明市城中村改造涉及到主城区24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336个城中村,面积近20平方公里。今后5年,将是昆明建筑垃圾集中产生的时期,全市每年建筑垃圾产生总量预计在760万吨左右。城中村改造完后,城市建设将进入老旧小区改造期,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总量,预计将达300万吨左右。
  违规消纳不断,污染形势日益严峻
  长期以来,巨量的建筑垃圾,在给昆明市民的生活带来影响的同时,也给城市环境埋下了更多的污染隐患。
  施工期间,工地周边居民必将饱受粉尘、机械车辆噪声等侵扰。昆明旱季,风干物燥,大面积的堆放垃圾,靠人工洒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阵风吹过,灰尘满天飘,眼睛都睁不开,周围的居民楼家家门窗紧闭,阳台上少有晾晒的衣物。
  记者在西坝新村工地围墙外人行道上看到,干旱后淋过几场透雨的地面仍然残留有厚厚的灰尘。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种日子已有一年了。除非家里有人,平时根本不敢开窗,只要留一条缝,粉尘就会钻进来,打扫卫生很费劲。
  据了解,近年来,因缺乏统一完善的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和规范的处置场所,昆明大量建筑垃圾多采取扔弃、填埋等简单方式处理。
  当前,昆明大量的建筑垃圾主要分布在拆迁量大的主城区和呈贡县。其中绝大部分未经任何处理,便被运往昆明三环以外的郊区或乡村长期露天堆放,直到有人需要才被拉走,否则就地随意填埋。一些小的拆迁户在城区附近公路旁,随意找片空地就把建筑垃圾丢弃了事。也有少量废渣被房地产开发商运到新的建筑工地,在地势低洼或渗水严重的地方用来填道路和地基。虽然相关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但这种处理建筑垃圾的方式,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杜绝。特别在城乡接合部,建筑垃圾乱堆、乱倒、乱填、乱埋现象屡禁不止,已成为违规消纳此类垃圾的重灾区。
  一段时期,昆明主城区也曾遭遇建筑垃圾长期盘踞。在昆明主干道环城南路和春城路交叉口处曾有个“垃圾场”,里面堆放着各种建筑垃圾,且一堆就是10多年,垃圾堆上杂草丛生,严重地影响了城市环境。直到今年5月初被媒体曝光后,这个垃圾场才被清理后建成了种满多种植物的小游园。
  侵占土地、随意丢弃填埋、看得到的粉尘,乃至下雨天从垃圾堆流出的污水,只是建筑垃圾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影响的冰山一角。据了解,由于建筑垃圾中的建筑用胶、涂料、油漆等属于难以降解的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并含有有害的重金属元素,它们被埋到地下,会污染地下水,直接危害到周边居民的生活。
  当前,昆明城市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建筑垃圾对昆明环境和市民生活的影响日益加剧。如果不对这些建筑垃圾进行科学管理和无害化处置,长此以往,必将形成建筑垃圾逐渐包围城市的态势,美丽春城的环境质量更会因此大打折扣。
  政府积极引导,建筑垃圾治理有望破局
  众所周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建筑垃圾早已被看成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回收利用步履蹒跚而解决问题又迫在眉睫的昆明,建筑垃圾的归途到底在哪里?
  据了解,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对昆明城中村改造中建筑垃圾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后认为,近5年来昆明市建筑垃圾的产生呈现出数量巨大、产生周期集中等新特点,要改变目前建筑垃圾主要还是采取回填、填埋和露天堆放为主的方式,急需寻找新的处理渠道,以科学、经济、有效的方式进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如将建筑垃圾变为新型节能建材等,努力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记者获悉,为有效减轻建筑垃圾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努力实现建筑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产业发展目标,自2008年开始,昆明市不断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垃圾处理新模式。目前,《昆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实施办法》及《昆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作方案》已获市政府原则通过即将实施。
  当前,昆明市已明确提出,切实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进程。在6月7日召开的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昆明市副市长陈勇对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据了解,对庞大的建筑垃圾,昆明市将以资源化处理为主,工程弃土将以回填、复垦、覆土绿化为主,逐步降低以回填和填埋方式处置建筑垃圾的比例,以新型的资源化处理基地替代传统的消纳场。今年,建成1个~2个工艺水平、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先进的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理示范工程,主城4区各建成一个过渡性建筑垃圾处置场并投入运营,完成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的生产力布局,2012年年底,力争实现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的目标。

 

    他山之石

国外如何处理建筑垃圾?

    发达国家在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方面,已经积累了许多先进的经验。具体而言,这些国家大多施行的是“建筑垃圾源头削减策略”,即在建筑垃圾形成之前,就通过科学管理和有效的控制措施将其减量化;对于产生的建筑垃圾则采用科学手段,使其具有再生资源的功能。
  日本:建筑垃圾要首先控制源头

    由于国土面积小、资源相对匮乏,日本的构造原料价格要比欧洲高。因此,日本将建筑垃圾视为“建筑副产品”,十分重视将其作为可再生资源而重新开发利用。比如港埠设施,以及其他改造工程的基础设施配件可以利用再循环的石料,代替相当量的自然采石场砾石材料。
  1977年,日本政府制定了《再生骨料和再生混凝土使用规范》,并相继在各地建立了以处理混凝土废弃物为主的再生加工厂,生产再生水泥和再生骨料。1991年,日本政府又制定了《资源重新利用促进法》,规定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渣土、混凝土块、沥青混凝土块、木材、金属等建筑垃圾,必须送往“再资源化设施”进行处理。
  日本对于建筑垃圾的主导方针是:尽可能不从施工现场排出建筑垃圾;建筑垃圾要尽可能的重新利用;对于重新利用有困难的则应适当予以处理。

    美国:开始推广资源保护屋

    美国政府的《超级基金法》规定:“任何生产有工业废弃物的企业,必须自行妥善处理,不得擅自随意倾卸”。在源头上限制了建筑垃圾的产生量,促使各企业自觉地寻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途径。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住宅营造商协会开始推广一种“资源保护屋”,其墙壁是用回收的轮胎和铝合金废料建成的,屋架所用的大部分钢料是从建筑工地上回收来的,所用的板材是锯末和碎木料加上20%的聚乙烯制成,屋面的主要原料是旧的报纸和纸板箱。这种住宅不仅利用了废弃的金属、木料、纸板,而且比较好地解决了住房紧张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短评

期待建筑垃圾尽快变废为宝

    随着城中村改造、拆临拆违、旧城改造力度不断加大,昆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然而,随之而来的大量建筑垃圾却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处理方式,成了城市环境保护中的一道难题。为解决这道难题,昆明市的方案是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这一方案为全国众多城市指出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资料显示,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在每万平方米建筑的施工过程中,仅建筑垃圾就会产生500吨~600吨;而每万平方米拆除的旧建筑,将产生7000吨~12000吨建筑垃圾。如果全国各地的城市都像昆明一样,走资源化利用之路,不仅能减少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还能节省大量资源。
  我们也需看到的是,建筑垃圾污染防治,需要政府多部门密切配合,除加强引导、支持、帮助外,还需要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控制建筑垃圾的产生,同时,更需要有关企业积极主动参与。昆明找到破解建筑垃圾污染新对策,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指日可待,令人欣慰。但要完成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绝非易事,我们将拭目以待。


    链接

威海建筑垃圾产品优先采用    

    据新华社电 山东省威海市日前出台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威海市规定,财政、城乡建设部门在城市公用设施和公共建筑建设中,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
  根据办法,威海市鼓励墙体材料生产企业积极引进以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材料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技术和设备,促进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使用建筑垃圾作为原料生产建材产品,符合税收减免优惠条件的,在取得《资源综合利用认定证书》后,可按照有关规定向税务机关申请相应的税收减免。
  在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采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


武汉建8个建筑垃圾消纳场

    据新华社电 武汉市首次规划设立8个建筑垃圾消纳场,今后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必须到市城管部门指定的场所进行消纳,不得随意倾倒。
  武汉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说,武汉三镇现有5000多个建设工地,日产建筑垃圾两万余立方米,不断增加的渣土量和建筑垃圾运输车无序乱倒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城市的污染。为此,武汉市设立了第一批8个建筑垃圾消纳场。
  据悉,这8个建筑垃圾消纳场,按照“属地管理、定点处置、付费消纳”的原则运行。同时,武汉市几大生活垃圾填埋场也作为第一批备用的建筑垃圾消纳场,视建筑垃圾消纳需求酌情启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