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垃圾焚烧会污染环境吗? 记者走进北京垃圾焚烧发电厂

Eedu.org.cn 作者:尹晓宇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31
  树木、草坪、流水、鸟儿……这里是垃圾焚烧厂,这里没有垃圾山。

  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所在区位算不上北京的远郊区,距离繁华的中央商务区仅20多公里,跟最近的居民区直线距离两公里,符合“焚烧炉和居民区的直线距离不得低于300米”的要求。

  焚烧发电厂与周边的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厂等构成北京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在这里经过处理后,不仅可以用来发电,还能绿化、供暖、用作有机肥,成为绿色能源。

  焚烧炉运行有可靠的技术支撑

  保证二(口恶)英达标排放

  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整个垃圾焚烧过程中各系统的运行参数,在主控室的电脑屏幕上可以被完全捕捉,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数据监测。

  垃圾焚烧后的烟气含有氯化氢、二氧化硫、重金属、二(口恶)英等污染物,在焚烧过程中,如何控制烟气中的这些污染物呢?

  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运营总监王炳胜告诉记者,焚烧炉是按照处理每千克1600千卡热值的生活垃圾进行设计的,进厂的垃圾要经过5到7天的堆酵脱水才能入炉,这样可以提高入炉垃圾的热值,强化燃烧。

  要保证二(口恶)英的排放达标,单提高热值还远远不够,在整个燃烧过程中,还有更可靠的技术支撑。高安屯采用了国际上比较通用的“3T+E”焚烧技术,即保证焚烧炉出口烟气有足够温度、烟气在燃烧室内停留足够时间、燃烧过程中烟气充分扰动和适当的过量空气系数。

  “正在运行的1号线焚烧炉内温度显示是911℃。”王炳胜指着监测屏幕主页上的数据向记者解释,通常认为焚烧的温度在850℃以上,二(口恶)英会充分分解。高安屯垃圾焚烧炉燃烧温度始终控制在850℃以上,如果温度达不到,炉内的辅助燃烧器会自动启动,把炉膛温度稳定在850℃以上。炉排的设计可以使空气更容易穿透,强化燃烧。

  烟气成分数据在大屏幕上公开

  焚烧厂接受公众监督

  焚烧产生的烟气并不是直接排入大气,还要经过严格的工序处理。

  在特定的装置里,经过喷尿素溶液脱销、反应塔内脱硫、喷入活性炭以吸附重金属和残存的二(口恶)英,再通过布袋除尘器除尘之后,焚烧烟气进一步达到脱氮、脱酸、除尘、去除重金属和二(口恶)英的要求。经过这些工序,烟气中污染物的含量大幅降低。3月22日10点49分,焚烧厂主控室的电脑屏幕显示,二氧化硫含量是11.29毫克每立方,氯化氢的含量是9.83毫克每立方,分别达到北京市规定的200毫克每立方、60毫克每立方和国家规定的260毫克每立方、75毫克每立方的排放要求。

  经过处理的烟气,各项指标不仅会显示在监控室屏幕的主页上,由于烟囱入口处安装了烟气在线分析仪,这些指标在厂区门口的LED大屏幕上也同时显示。记者询问为什么看不到即时的二(口恶)英数据,王炳胜解释,二(口恶)英测定目前尚无在线监测技术,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监管部门每年对焚烧厂进行1至2次的二(口恶)英检测,上次检测高安屯是在2月22日,采样数值为0.039纳克每立方,低于欧盟2000的0.1纳克每立方米标准。

  排放达标的烟气进入大气,除尘器截留下来的飞灰则被自动送入密闭灰仓储存,定期外运到有资质的危险废弃物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

  园区党总支书记郭团会介绍,为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垃圾焚烧、处理的过程,从2009年7月起,北京循环经济产业园把每周四设为开放日,主动邀请市民、媒体、环保人士等前来参观,在园区网站首页上就有预约窗口。

  余热、沼气用来发电、供暖

  垃圾焚烧体现循环经济

  垃圾焚烧过程中还产生热量、炉渣,在产业园里,这些“废物”成了资源,也被有效利用起来,构成一个循环利用的链条。

  焚烧产生的热量通过余热锅炉,把水加热成中温中压蒸汽,送入汽轮发电机组发电,每年发电量可达2亿千瓦时以上,相当于每年节约7万吨标准煤。发出的电除产业园自用少部分之外,剩余部分已经并网到华北电网。

  每年10余万吨的炉渣可以制成建筑材料,无法利用的炉渣被送到焚烧厂旁边的垃圾填埋场。记者看到的填埋场,有偌大的一片,用绿色的塑料膜覆盖着,上面均匀地压着一个个轮胎。由于填埋场位置比较高,湛蓝的天空、发新枝的树,园中风景可以尽收眼底,而且没有浓重的恶臭味。

  “填埋物会在当天被推平、压实、覆膜。今年2月1日以后,填埋的只有炉渣,没有原生垃圾,味道就没那么重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是雨天,落在塑料膜上的雨水也可以顺着坡道汇集到排水沟,通过管道排放,跟垃圾渗滤液分离,也减少了臭味挥发的可能。

  在填埋场,每隔25米还有一个大阀门。工作人员说那是导排气井,用来抽取填埋物发酵后产生的沼气,防止它长时间贮存后燃烧或爆炸。目前,高安屯采用负压技术,沼气通过管道,密闭输送到园区另一角的处理厂,可用于园区内供电、供暖和食堂做饭。

  垃圾处理过程中会产生渗滤液等垃圾水,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影响环境。在产业园的废水处理车间,垃圾水经过反渗透过滤等多个环节,变成无公害的中水。目前每天的垃圾水处理能力约为550吨,可产生120多吨的中水,用于园区的绿化,剩余的废水已达到排放标准,可直接排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