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聚焦“十二五”节能环保目标

Eedu.org.cn 作者:张春燕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9

“十二五”规划明确节能环保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近日公布,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以上目标的提出,表明我国正在形成一个将气候变化包含在内的节能环保体系。这些目标重点内容有哪些?节能环保指标会怎样落实?本期一一解读。

 

重点关注的指标有哪些?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一系列节能环保目标里,有非化石能源、氨氮和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森林蓄积量等指标。

 

  ■非化石能源


  非化石能源是指非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经长时间地质变化形成,只供一次性使用的能源类型外的能源,包括当前的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含核能、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化石能源,提高其在总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能够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能源可持续供应的风险。


  按照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的“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需求15%左右”目标,“十二五”必然强化节能减排措施。


  ■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是指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的二氧化碳排放率,即一国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个指标主要是用来衡量一国经济同碳排放量之间的关系,如果一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每单位国民生产总值所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下降,那么说明该国就实现了一个低碳的发展模式。


  ■氨氮和氮氧化物


  氨氮是总氮在自然水体中的存在形式之一,水体中的氨氮是指以氨(NH3)或铵(NH4+)离子形式存在的化合氨。氨氮是各类型氮中危害影响最大的一种形态,是水体受到污染的标志,其对水生态环境的危害表现在多个方面。目前,我国氨氮排放过大是造成地表水体氨氮超标的最主要原因。


  氮氧化物主要有氧化亚氮(N2O)、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亚硝酸 (HNO2)、硝酸(HNO3),还有少量三氧化二氮(N2O3)、四氧化二氮(N2O4)、三氧化氮(NO3)和五氧化二氮(N2O5)等。但N2O3、N2O4、NO3、N2O5和HNO2在大气中很不稳定,常温下很易转化成NO和NO2。大气中的氮氧化物最终转化为硝酸和硝酸盐颗粒物,由此会造成环境的酸化。氮氧化物污染的防治,主要是对以矿物燃料为能源的一切工业和生活活动,氮肥生产及其使用,以及城市中机动车的排气等。


  ■森林蓄积量


  森林蓄积量指一定森林面积上存在着的林木树干部分的总材积。它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森林资源总规模和水平的基本指标之一,也是反映森林资源的丰富程度、衡量森林生态环境优劣的重要依据。


  国家林业局2009年11月6日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称,为应对气候变化,2011~2020年,我国年均造林(含封山育林)面积要达到500万公顷以上,全国森林覆盖率增加到23%,森林蓄积量达到140亿立方米。届时,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固碳功能将进一步增强,森林碳汇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节能指标如何去落实?

 

  分解到地区


  国家“十二五”的节能目标已初步完成分解,各地已初定未来5年的节能任务。国家发改委此前已下发了“十二五”节能目标分解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被分为5类地区,每类地区确定一个节能指标,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分为10%~18%区间的5类任务。


  根据征求意见稿,全国被分为5类不同地区,不同地区省市的指标也不同。第一类地区包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最高,为18%;第二类地区包括北京、河北、辽宁和山东,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7%;第三类地区包括山西、吉林等,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6%;第四类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等,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5%;第五类地区包括海南、西藏、青海和新疆,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0%。


  对于“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将每年层层分解,并最终落实到具体县市。将约束性指标层层分解的做法,来源于“十一五”对节能减排任务的推进。“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成为地方政府的硬性指标之一。为此,国务院还专门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不仅将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还建立了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


  分解到企业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完善能效标识、节能产品认证和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制度。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加强节能能力建设。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在“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中,国家将在“十一五”期间的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基础上,组织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千家企业是指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等9家重点耗能行业规模以上独立核算企业,2004年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达到18万吨标准煤以上,共1008家。而“十二五”提出的万家企业核定标准尚在研究中。

 

关键词点击 

何为合同能源管理?

 

  合同能源管理是发达国家普遍推行的、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的服务机制。节能服务公司与用户签订能源管理合同,为用户提供节能诊断、融资、改造等服务,并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和获得合理利润,可以大大降低用能单位节能改造的资金和技术风险,充分调动用能单位节能改造的积极性,是行之有效的节能措施。


  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以来,通过示范、引导和推广,节能服务产业迅速发展,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公司不断增多,服务范围已扩展到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多个领域。2009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达502家,完成总产值580多亿元,形成年节能能力1350万吨标准煤,对推动节能改造、减少能源消耗、增加社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0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发展节能服务产业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加快发展。

 

知识堂

数说森林

 

  60%
  全球森林主要集中在南美、俄罗斯、中非和东南亚。这4个地区占有全世界60%的森林,其中尤以俄罗斯、巴西、印尼和民主刚果为最,这4国拥有全球40%的森林。


  全世界平均的森林覆盖率为22.0%,北美洲为34%,南美洲和欧洲均为30%左右,亚洲为15%,太平洋地区为10%,非洲仅6%。

  24%
  森林最多的洲是拉丁美洲,占世界森林面积的24%,拉丁美洲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4%。


  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是南美的圭亚那,达到了97%;森林覆盖率最低的国家是非洲的埃及,仅十万分之一;森林覆盖率增长最快的国家是法国。


  44克
  森林在生长过程中要吸收大量二氧化碳,放出氧气。


  据研究测定,树木每吸收44克的二氧化碳,就能排放出32克氧气;树木的叶子通过光合作用产生1克葡萄糖,就能消耗2500升空气中所含有的全部二氧化碳。


  30周年
  2011年,是中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30年来,全国动员、全民动手,轰轰烈烈地开展义务植树运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植绿爱绿护绿行动,有力促进了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


  截至2010年底,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127.3亿人次,植树588.96亿株。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