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垃圾填埋场环卫工:窝在山沟里的城市“美容师”

Eedu.org.cn 作者:孙会芳    资讯来源:燕赵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

峡石沟垃圾卫生填埋场正在进行封场。(图片由市城管委提供)

  峡石沟垃圾卫生填埋场是一个艰苦的地方,这里冬天寒风刺骨,风卷沙土;夏天被大坝拦挡在山坳里烈日炎炎,蚊蝇打脸。一群环卫女工却整天往返于此,担负着填埋场作业区导气管的安装、南北排洪沟的疏通和维护、消杀灭蝇等多项工作。十几年来,她们坚守一线,把青春奉献在垃圾场,把热情奉献给环卫事业,她们就是工作在峡石沟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女子作业班”。

  她们用双手挖开排洪沟

  峡石沟垃圾卫生填埋场位于鹿泉区西南峡石沟,距市中心20公里,填埋场从1997年正式运行至今,共填埋处理生活垃圾400万立方米,现正在进行封场作业,计划年底完成封场。工程完工后,将新增绿地约10万平方米 ,大大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态环境,也将为省会西部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维护垃圾场排洪沟和在垃圾堆上安装沼气导气管,是环卫女工李静的主要工作。排洪沟修建在垃圾场两侧150米高的山坡上,是避免造成垃圾滑坡的重要设施。每次巡查,她和两名姐妹都要扛着铁锹、锤子、镐等重达30公斤的工具爬近200级台阶上去。由于山体持续风化,山坡常常滚落碎石,但是山高坡陡,机械设备又无法使用。

  李静告诉记者,她们就用大锤将石块砸开后,然后用双手搬运,将每一块石头抛到山下,确保排洪沟的畅通。夏天石块被晒得滚烫,冬天山风像刀子一样,手脚常被磨破冻伤。

  作业区域道路由于垃圾车及作业车辆常年碾轧,导致排污管损坏,污水流到路面,泥泞不堪。为确保垃圾车正常行驶,她们利用机械挖沟,重新埋设排水管,因沟渠狭窄,沟内垃圾中的乌黑臭水带着塑料袋一涌而上,她们就跳入沟内,用手打捞塑料袋等,清理令人反胃的污水,确保管道畅通无阻和车辆的正常行驶。

  垃圾堆上采集沼气数据

  垃圾在填埋堆放过程中会产生沼气,全国各地垃圾场沼气爆炸的事故屡见不鲜。为了将产生的沼气及时排出,在垃圾作业面上设置了39处沼气排放点。每次往沼气管石笼里装填鹅卵石,都需要环卫女工们用手一块一块地往里面搬。有一年夏天装石笼时,一块滑落的大石头砸在了李静腿上,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她硬是坚持把石笼装完,等一瘸一拐地回到办公区,血迹已将裤子和伤口粘到了一起,因此被同事们戏称为“拼命三郎”。

  垃圾场沼气浓度的监测,也是“女子作业班”负责的工作,她们每天都要徒步4公里往返4个作业面,监测39个沼气采样点的数据,从不间断。夏天,作业面上的地表温度达到50多摄氏度,垃圾发酵产生的气味更加浓烈,再加上蚊蝇叮咬和强烈阳光的照射,使得她们每监测一次,就如同蒸过一次桑拿。冬天,作业面四下没有遮挡,气温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在刺骨的寒风中,她们一站就是半天。即使条件这样恶劣,她们也准确记录下沼气浓度的可靠数据,为填埋作业提供预警,确保了安全生产,也为将来沼气能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可靠的数据资料。

  和苍蝇作战不灭不休

  李静告诉记者,尽管工作环境脏,劳动强度大,但是在女子作业班的所有人看来,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常规的工作发挥到极致,普通的工作也会变得美丽。她们利用一切机会钻研业务知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消杀灭蝇、降尘除臭是垃圾卫生填埋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女子作业班”的陈静就担负着这项工作,她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和苍蝇“作战”。在工作时,她必须戴上帽子、口罩,穿上长袖工作服,闷热难耐不说,苍蝇照样还是无孔不入,钻进她的头发甚至衣服里。

  陈静说,每当从作业面回到办公驻地,垃圾的臭味、刺鼻的药水味儿、汗味儿混杂在一起,她都不好意思和同事离近了说话。长时间的消杀工作使她观察到早、晚苍蝇贪睡在垃圾面的习性,摸索出一套“差时消杀法”,灵活调整消杀的时间和药剂配比,达到了事半功倍效果。

  由于填埋作业区地质松软,雨季垃圾运输车辆常常进出不便。女子作业班成员们又集体攻关,发明了一套适合山谷型垃圾场作业的“围坑作业法”:在冬季用垃圾打造环形行车道,中间围起的坑预留给雨季使用,从而解决了雨季车辆入场难的问题。

  2009年,为有效处理填埋作业区产生的垃圾渗滤液,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的总工、女子作业班副班长刘伟结合工作实际,向设计单位大胆提出了两项设计方案修改建议:改变污水提升泵的型号,既经济实用,又节省投资;为污水设施配建供热设施,确保冬季低温条件下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最终,这两项建议均被采纳。正是这些结合工作实践,创新求变、摸索出的一项项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令人刮目相看,也使她们赢得了“小诸葛”的美名。

  窝在山沟也无怨无悔

  由于工作地远离市区,她们每天早晚只能乘坐班车在市区和单位之间往返。冬天天黑得早,再加上家距离班车发车点远,许多人是“顶着星星上班、看着月亮下班”,女工们讲,朋友经常和她们开玩笑说:“说起来你们是石家庄人,可每天都‘窝’在山沟里。”

  “我们也是一群懂生活的时代新女性。在职工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有我们的歌舞;在爱岗敬业演讲赛上,有我们铿锵的声音;在羽毛球赛场上,有我们矫健的身影……”李静激动地告诉记者。

  这就是垃圾填埋场女子作业班的女工们,她们靠着顽强的毅力,无私奉献的精神,将垃圾填埋场当成美丽的家,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激励着周围的每一位职工。李静介绍,她们班组争创了省级青年文明号,先后被授予石家庄市“建功立业标兵岗”、河北省“三八”红旗集体、河北省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在这个少为人知的岗位上,她们用对工作的热情对脏与净、美与丑、得与失,做了一个全新的诠释。填埋场作业库区已经填满,现正处于封场和东水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阶段,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场地中同样有她们的身影,工程当中她们和施工人员紧密配合,确保工程顺利完成。(记者 孙会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