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限塑”半年,谁在偷着乐?!

Eedu.org.cn 作者:张萃/文 彭胜男…    资讯来源:沈阳网-沈阳今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4
“限塑”半年,谁在偷着乐?!

  

“限塑”半年,谁在偷着乐?!

  

“限塑”半年,谁在偷着乐?!

  孤独的塑料袋随“风”起舞。(资料图片)

“限塑”半年,谁在偷着乐?!

  核心提示

  6月1日“限塑令”实施至今,已有半年时间,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已逐渐被人们接受。

  拒绝使用一次性薄塑料袋、一次性饭盒成了环保提倡的口号,虽然“限塑令”实施后效果明显,但使用、销售超薄塑料袋的用户仍有所回升。

  赚钱有道——

  大超市有偿供应

  “限塑”后,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均被要求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12月1日,记者来到沃尔玛、乐购、家乐福等沈城大型卖场发现,有偿塑料袋已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不少顾客能够自备购物袋或花上几毛钱购买环保袋。且各超市纷纷贴出环保提示语,提倡消费者自备购物袋或购买可降解环保袋、无纺布袋。

  据了解,不少超市为倡导环保,想尽办法推行环保布袋。“我刚从家乐福超市出来,买了一百多块钱的东西,出门就赠送给我一只环保袋,样式还不错。”孙女士拎着赠送的环保袋走出超市。

  同样也有问题存在。“盛放蔬菜、水果等生鲜类的手撕袋仍是免费的,所以总有人扯好几只大号袋子去装东西。”家乐福超市一销售人员说。

  省钱无奈——

  农贸市场仍免费

  “限塑”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市场,促进环保,可大超市做到了,一些农贸市场、小超市等却成为了“限塑令”的“盲点”。记者走访了几家小型农贸市场发现,不少业主仍在免费提供塑料袋。之所以消费者不愿意花钱买塑料袋,是因为提高了消费成本。

  北市早市上,卖地瓜的小贩边将地瓜装袋边对记者说:“冬天菜都不便宜,要是谁家的塑料袋还得花钱,恐怕就没人愿意买他的菜了。”旁边一位大娘打开手里拎着的大筐告诉记者,“我每天到市场都要买这么多东西,要是没有小的包装袋,全都散放在筐里怎么行。”有市民表示,既然业主愿意免费提供袋子,不用白不用,拿回家还可以当成垃圾袋。

  记者走访沈河区一些小型超市发现,虽然收款处贴着标语表示塑料袋需收费,但若东西太多,或者消费者强烈要求下,超市还会免费提供购物袋。“说是不提供,但我经常去楼下超市买东西,结账时收银员还是会从桌子下面拿出来个超薄袋给我。”一名消费者说。

  市场现状——

  销售商卖得不错

  记者来到中街小商品大世界,一楼卖超薄塑料袋的业主生意仍旧不错。“以前有免费的袋子,现在收费了所以来买袋子的也多了,小号8毛钱80个。”一业主指着旁边的超薄塑料袋说。谈到“禁塑”,业主表示,“有什么不能用的,现在街上卖包子、馒头的,不都用这样袋装嘛。”

  记者发现多数业主均销售禁用的超薄塑料袋,有的没摆在明面上,但上前询问后,业主仍表示有货,批发价从几毛钱到最贵3元钱不等。

  小商品大世界多位销售塑料袋业主表示,前来购买超薄塑料袋的顾客,多为经营各种小买卖的业户,若是家庭用,一般都会买可降解的。

  一名花鸟鱼市场卖金鱼的业主,提着刚买来的500只超薄袋说道,“顾客来买金鱼,要是不给他们提供塑料袋,那该怎么拿回去?”他表示,自己做的是小本买卖,热带小金鱼才卖5毛钱一条,也没有顾客愿意自己掏钱买袋,若是不给提供免费的塑料袋,恐怕没有人会买了。

  生产现状——

  小作坊还在生产

  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除了禁止销售和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外,同时也禁止生产此类塑料袋。

  一塑料袋生产商王先生表示,不少小型塑料袋生产企业因没有资金更新设备面临倒闭。不过限塑的同时,有些企业却看到了商机,已投资引进新设备,转型生产可取代塑料袋的无纺布袋。据了解,一只小型无纺布购物袋,成本仅为1元多,而超市却以3元到5元不等的价格出售,利润相当可观。但同时记者发现,主动购买无纺布购物袋的顾客并不多,各大超市的无纺布袋销量虽有增多,但主要还以促销活动或赠送为主。

  “抓得不紧的时候,一些家庭小作坊又开始生产,毕竟农贸市场还是免费提供超薄袋的。”王先生表示,生产塑料袋没有太多技术含量,有一套机器即可开工,这些家庭作坊式的产生,给小企业生意带来冲击。

  “毕竟多数人的环保意识还没达到掏钱买环保袋的地步。”对此,政府应引导这些企业转型生产降解塑料袋,或对企业实施些优惠政策,以便从源头上减少非降解塑料袋的产量。

  记者手记

  别拿环保来唬人

  实施“限塑令”可以防治白色污染,目的是要在民众中树立起一种价值取向,一种节约观和环保观,通过限制超薄塑料袋的使用,使节约和环保的观念深入人心。

  因此“限塑令”效果的显现,需要一个过程。但首要是,找到并推广塑料袋的替代品。没有一种既廉价又环保还方便的替代品,“限塑”基本可以等同天方夜谭的科幻版。为什么这么说,汽车可以说是目前地球最大的污染源,怎么没有人说限制汽车?别是挑软柿子捏吧?!

  消费者可以深刻理解“限塑令”的真正含义,并予以行动,但有关部门也应对塑料袋的生产、销售企业进行规范,对购物袋的材质严格把关,尽快找出既经济又环保的塑料袋替代品。

  限塑令施行至今,最高兴的莫过于大超市。在这种带有残缺的制度下,“限塑令”已经顺理成章地成为“卖塑令”,而且让商家卖的是那么的坦然从容和底气十足!难道这一纸让商家喜滋滋地去卖、让消费者带着一肚子怨气无奈地去买的“限塑令”真的能够起到作用?

  目前的“限塑令”还是一个亟待完善的半成品和实验品。面对当今世界范围内塑料制品已经广泛用于工业、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教学科研、电器、民用、玩具、鞋类以及模具等各个领域的现实,再加上烟头、羊毛织物、油漆、皮革、易拉罐、玻璃、废旧电池、电子废品等等污染威胁,“限塑令”所起到的作用可以说微乎其微。如果把塑料袋看作是环境污染的“万恶之源”的话,那么需要认真反思的倒是持有这种观点的所谓“专家”们,而不是无辜的塑料袋。

  限塑需要的是科学理性、持久有效的治本之策,而不是靠采取简单幼稚、推卸责任的方法通过制定一纸空文一“限”了之。

  本版稿件由见习记者 张萃/文 彭胜男/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congh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