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发展经济 中国要防范以牺牲环境保增长的风险

Eedu.org.cn 作者:黄勇 方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成功地举办了一届绿色奥运盛会的同时,也遭遇了包括“5·12”特大地震及今年年初南方特大冰雪等一系列异常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年会召开之际,又正值世界史无前例的金融市场动荡和严重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威胁之时;同时,不断增长的庞大生态欠债仍然在威胁着人类社会。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今年年会的关注点不仅仅围绕既定主题“机制创新与和谐社会”,与会委员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世界金融危机下中国政府环境与发展政策如何演变的关注,认为当务之急是确保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之路不会成为全球经济困境的牺牲品,并一致主张中国乃至世界都应通过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来保证未来经济的发展和稳定。

翻看今年国合会递交给中国政府的建议,其核心是“防范一个风险,抓住三个机遇”。即建议防范出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稳定增长的风险;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大公共部门的绿色采购力度;利用金融危机引发的产业结构大调整的机遇,加快清洁能源和清洁生产技术创新的力度,培育和壮大清洁产业,发展低碳经济;利用目前主要矿产资源和石油价格下降的时机,加快资源能源价格改革的进程。

经济发展减缓环境保护不能减缓

新任国合会执行副主席、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署长比格斯女士在开幕欢迎致辞中开门见山地指出,当前面临的问题首先就是世界经济萧条以及怎样改变世界经济状况的问题。她认为经济下滑会直接导致环境下滑,进而会增加环境欠账,影响子孙后代的情况,她为此呼吁世界各国把当前紧迫形势当作一种机遇,借此改变过去发展的模式,建立包括可持续性、稳定性和环境因素在内的新发展模式。

全球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传来了环保先行的佳音。据悉,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美国极有可能加入《京都议定书》,世界最强大的经济体、人均排放量最大的美国如能加入,无疑是振奋人心的消息。国合会委员、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杜丹德说,新一届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刺激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发展清洁能源和调整气候变化政策,不但会签订《京都议定书》,还要制定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承诺在2050年将排放量减少80%。“气候变化问题显然是最为重要的问题,因为它关系到我们这个星球的命运,如果没有干净的水、土壤和空气,其他任何发展也是徒劳的。即便面临金融危机,首要问题仍然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杜丹德说。

作为本届国合会的副主席、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任布兰德指出,尽管经济发展减缓了,但环境保护不能减缓,在当前全世界所面临的经济危机前,解决环境问题迫在眉睫,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不能以再次牺牲环境为代价。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3亿人民所走的这条路如果失败,会对全世界产生影响。

刺激经济计划中环境保护是一座桥梁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已经表现出对这一问题的足够重视。就在几天前,中国政府公布了总额为4万亿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在4项主要投资方向中,环境保护占据一席之位。

国合会委员、澳大利亚环境与遗产部原部长比尔对此表示赞赏,他认为在经济刺激计划当中,环境保护是一座能够把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和现在的五年计划结合起来的桥梁,例如对一些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技术的改进和培训就应该是可持续性的,与此相应的投资也应是可持续性的。

与此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推出了一项“绿色经济行动计划”,鼓励全球发展绿色经济,用市场机制来激发绿色技术,并引导市场,依靠价格、法规政策等手段推动经济向更具能源效率的方向前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认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同时可以创造新兴的绿色职业、同时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席史蒂格森认为,“绿色经济计划”能否推动全球市场进入正常状态,取决于政府领导者是否真的会做出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定,将低碳、节能、低污染和高效的经济发展方法纳入其经济刺激计划,因为我们所说的绿色经济涉及的投资领域,如果我们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新的产业门类,这也是国际经济激励计划所应考虑的问题。

“我们现在看到新的监管体制正呼之欲出。中国总理温家宝重申的经济激励计划,将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创新。韩国总统李明博也宣布了绿色的经济增长战略,澳大利亚和欧洲也表示了同样的安排。近年来的全球气候变化是做出这些投资计划决定的主要驱动力。”

英国英美资源集团主席司徒幕德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这项包括支持环保事业在内的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不仅对中国、甚至对世界都很重要。

“投资应该纳入到防止未来环境破坏的方向上来,需要支持和激励节能和高效产业的发展,中国百姓需要提高生活标准,如何保证生活标准提高能源消耗降低,这就需要一系列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变得更加高效和节能,而这些都需要政府关注和倡导。”

作为来自工商业的代表,司徒幕德认为,在经济危机时企业做到慎重选择项目,致力于研发提高能效、降低能耗的环保技术显得尤为关键。

发展低碳经济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石

“全球经济危机是发生了,但对于中国来说却是一个好的时机,它可以借机转向低碳经济,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中国已表示出这方面意愿,并愿意承诺在此方面做进一步的发展。”令国合会副主席布兰德尤感兴奋的是,中国政府甚至提前接受了国合会委员提出的建议。

今年国合会的政策建议重点体现为抓住金融危机下的机遇,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国合会委员一致认为,从长远考虑,中国应该发展低碳经济。一方面可以帮助和解决其国内的资源环境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

国合会“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途径研究”课题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对低碳经济做出了一个通俗易懂的符合中国思维习惯和理解方式的诠释:低碳经济包含3个核心要素,即发展目标、减排和成本。发展低碳经济就是要在这三者之间达成一种平衡。也就是在保证发展目标的前提下,做到低排放和低成本。

英国国际发展部首席科学顾问康韦认为低碳经济实际已在中国起步,并延续和扩大了现有的战略和政策,比如科学发展观,还有建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改变了社会发展模式。

“中国已经在清洁技术上起到了领先带头作用。此外,在新生物燃料、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领域,中国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康韦说。

“实际上,低碳经济不仅是技术问题、规划问题,它还涉及社会变革,以及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个人行为以及社会组织的变革。从这一点来看,也许可以把低碳经济看作是一个新的和谐社会的基石,一个很重要的基石。”(黄勇 方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