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不能让植物“大熊猫”成为记忆中的“化石”

Eedu.org.cn 作者:洪巧俊    资讯来源: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2

  今年6月13日是我国第4个“文化遗产日”。近年来,在一片关注、争议、呼吁的声音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渐渐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从沉睡到觉醒,从淡漠到重视,从无所谓到出手抢救,的确迈出了难能可贵的一步。但自然界物种文化遗产的命运,却没有引起重视,同样它们是我国的重要文化遗产,如果不抢救,就有可能走上濒临绝种的局面。

  中国农科院品质所王天云研究员说,作物种质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养育着人类,并为地球上各类生物提供杂育,繁衍的良好环境。因此,作物种质资源是一个国家拥有财富中最有价值、最有战略意义的宝贵财富。但是,它们的12.5%,受到严重的灭绝威胁,也就是说,每8种植物中就有一种面临这种处境,这意味着人类赖以生存的作物种质资源陷入了生存危机。但是这种声音却是微弱的,至今仍然没有引起社会的关注,要不然就不会出现园艺家不惜代价保护,而地方政府却要将其摧毁的事件发生。

  浙江省嘉兴市李子园艺科研所所长陆其华对笔者说,槜李是一种栽培历史十分悠久又极其珍稀的传统名果,被称为“植物大熊猫”,是嘉兴所独有的。1994年,陆其华义无反顾地辞去了嘉兴学院的工作,走上了保护珍贵李杏种质资源的漫漫之路……,可当53亩李园果满枝头时,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和破坏,让李园遭受了几乎灭顶之灾。这个被专家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见证嘉兴历史“活化石”的槜李,却敌不过房地产开发,因为开发能迅速地给当地带来经济。

  听陆其华讲过嘉兴槜李后,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嘉兴是因为有了陆其华这样的园艺师,才挽救了槜李。1998年7月22日张浩曾先生在《南湖晚报》撰文说:“我没有见过槜李。从附在报上的照片推想加上文字介绍,我觉得槜李就像从土著水果家族发迹并靓起来的名门望族和大家闺秀。因槜李是排斥异族杂姓讲究品性的。它只能在嘉兴某一小撮的土地上生长,如距嘉兴城东南21公里处的净相寺或桐乡百桃乡桃园村的某处。唯有这一小方水土方能产出这‘鲜润如琥珀’的佳果………自古红颜多薄命。如大家闺秀般鲜这的槜李却是沧桑沉浮,命运多舛。至40年代末,净相寺的槜李树仅剩一株,至90年代,嘉兴仅有凤桥三星村槜李十棵。这真算得上是天工造化,人间奇迹了。槜李更令人浮想的是它的文化品味了,槜李珍稀而形成千古不衰的文化。”关于槜李的历史,最早见于《春秋》,据此推算,槜李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地以果名”,当时的嘉兴因广栽槜李而得名,嘉兴的古地名就称之谓“槜李”,《左传》、《公羊传》、《史记》及《黄帝内经·李问》和《射雕英雄传》当中均有记载。槜李远比五芳斋粽子、南湖菱、京杭大运河历史更为悠久,更具文化底蕴和内涵,“投我与桃,报之以李”一语,也道出了槜李在古代劳动人民心中的历史地位和社会地位。为了保护这种槜李,2007年9月7日,中国园艺学会李杏分会发出了一份《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的倡议书,发这份倡议书是因为“获悉浙江嘉兴市一个李杏种质资源圃已遭受人为破坏。十几年来该科研基地历经艰辛,一直在收集和保护长江流域濒临灭绝的李杏种质资源,但这些用十几年时间收集的珍贵李杏资源,还是难逃厄运!不到一天,就被摧毁。”李园屡次被摧毁,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如果没有那些园艺界人士的保护,或许这个物种早已在这个地球上消失。但愿这个能代表物质与非物质两种文化内涵,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地方性种质资源,能有一个好的归宿,并能真正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不要让“李园事件”再次发生。

  真正让槜李被嘉兴老百姓传诵和铭记的,是传说它曾救过美人西施。有趣的是,此后嘉兴一些槜李在成熟后,果皮上真的留有小小的仿佛手指掐过的痕迹,老百姓为此给它起了个名“美人掐”,不少人还以此作为辨别槜李真假的标准。于是有人感叹地说:“当年槜李救西施,而今谁来救槜李。”

  无独有偶,国内不少地方性种质资源及能代表当地文化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物种资源,它们的命运和嘉兴的槜李一样,也在遭受着不同程度的破坏。物种的灭绝不仅意味着一个物种的消失,更重要的是这些物种所携带的遗传基因也随之消失,且这些基因不可能用任何先进的技术仿制出来,物种的生存能力与其遗传多样性成正比,物种急剧减少的结果,会导致各个生态系统的脆弱。人类也是生物界生命链中的一环,每一次平衡被打破,每一个生态系统遭破坏,大自然满足人类需求的能力就会大打折扣,人类就不可避免遭受一个又一个灾难的打击。

  一个绿色的地球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先决条件。二千年的人类文明进程没有毁灭地球的绿色,但是两百年的工业文明却使我们的地球日渐披黄蒙黑。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公布了一份1400页的报告。报告说:“气候变化极有可能导致许多物种的灭绝,并减少生态系统多样性。”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一小时就有3个物种被贴上死亡标签。很多物种还没来得及被科学家描述和命名就已经从地球上消失了。据世界《红皮书》统计,20世纪有20000多种高等植物濒于灭绝。科学家无不忧心忡忡地指出,由于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近百年来在人类干预下的物种灭绝比自然速度快了1000倍。

  造成物种灭绝的原因,除不可抗拒的自然历史及自然灾害因素外,人类活动是其主要原因,特别是由于商业贸易而导致人类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掠夺式利用,是造成物种濒危乃至灭绝的重要因素。而嘉兴的槜李在濒临灭绝的情况下,得到了园艺人士极力的保护和发展,没想到遭到了当地政府拆迁部门的破坏,屡次陷入濒危,尚存的也是面目全非,奄奄一息。

  中国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无论是种类还是数量,都在世界上占居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国有高等植物30000多种,占世界总种数的10%左右,居世界第三位。这些物种是良种繁育极为宝贵的种质资源,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不少濒危物种,由于得不到重视和保护而消失。

  一个物种一旦灭绝是不可能再生的,它对人类将无疑是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