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大气污染需联防联控

专家建议,转变发展方式,实施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标准
Eedu.org.cn 作者:刘绍仁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1
  ◆中国环境报 记者刘绍仁
  今年春节后,环境保护部向各相关省、市环保(厅)局发出了“《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各相关地区对在我国部分地区执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意见,拉开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帷幕。
  北京奥运环境质量保障为联防联控积累了经验
  早在几年前,我国一些地区就开始了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探索。
  为保障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市政府向原国家环保总局提交了“京津冀地区联合治理大气污染物的联防联控方案”。2007年,原国家环保总局经对北京市政府提出的方案研究后认为,仅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还不够,要提高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必须将山东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纳入到大气污染物联防联控的队伍中来,并正式向国务院提出了建议。
  同年10月,国务院批准了原国家环保总局的建议,并决定由原国家环保总局牵头负责,组织制定协调实施京津冀、山东省、山西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大气污染物联防联控的方案,确保兑现我国向世界作出的承诺。一场确保北京大气环境质量全面达标的战役开始了。
  2008年,为了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大气环境质量,河北省、天津市和北京市分别成立了以省(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对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行协调部署,并投入大量资金,治理大气环境。天津市还将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公司等与大气环境质量保障有关的企业领导请进“协调小组”,并向他们下达了治理任务和目标,打破了以往由环保局长领任务,再由环保系统传达的局面,减少了协调环节,提高了能力和效率。
  北京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兼大气处处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李昕说,北京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是在周边区域整体同步改善的基础上实现的。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届“绿色奥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环境成就,主要是因为在环境保护部的协调下,北京和周边地区同时采取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这为我国区域化空气质量管理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也为奥运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环境遗产。
  大气污染呈现区域性复合型特点
  通过北京及周边各省(市)的共同努力,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良好,成功兑现承诺。然而,奥运会过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空气质量出现了反弹。研究表明,这是由区域内的大气污染物相互传输和相互影响造成的。例如,通过气流送进北京的污染负荷占北京大气污染总负荷的30%,珠三角各城市空气污染的相互影响约为10%~40%。尽管区域内每个城市都为防治大气污染做了大量工作,但区域性灰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污染却日益突出。
  据李昕介绍,京津冀经济圈作为我国高速发展的三大经济区之一,高速的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导致京津冀城市群大气复合型区域污染日渐显现。工业污染源、机动车尾气和油气、溶剂挥发污染快速增长,城市化无组织排放源的增加,加上原来尚未解决的区域性煤烟型污染,使京津冀大气中污染物类型和浓度变化更加复杂。同时,京津冀城市群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不平衡阶段,产业结构、能源利用水平、城市规划特点、工业发展需求的巨大差异,决定了这一地区大气污染呈现复杂的区域性、复合型特点。
  专家建议国家出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指导性意见
  针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污染物排放强度加大的问题,北京大学教授唐孝炎、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等10名中科院院士联名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建议》。
  10位专家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占全国6.3%的国土面积,消耗了全国40%的煤炭、生产了50%钢铁,大气污染物排放集中。在未来20年内,三大城
  市群工业将继续发展,能源需求量将持续增长,机动车保有量将翻一番,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污染物排放还将大幅增加。
  唐孝炎说,通过10余年的研究论证,结合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空气质量管理经验可以看出,仅从行政区划的角度考虑单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已难以有效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奥运会期间,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了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良好,这一实践证实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是可行的。
  因此,他们建议国务院出台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指导性意见,明确目标和任务,完善协调机制,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转变发展方式。加大三大城市群区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标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研究,设立区域大气污染的科技专项,深入研究区域大气污染形成机理和防治对策、关键技术等,为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环境空气应急机制,完善环境应急预案,提高空气质量预测水平和环境预警能力,最大程度地保障世博会、亚运会空气质量良好。
  积极探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方面一直进行着有益的探索。近年来,北京市积极应对区域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结合区域大气环境的特点,认真总结了大气污染控制的经验,提出治理大气污染要从重点控制燃煤污染、机动车和扬尘污染逐步向采取综合污染防治措施转变。据了解,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北京实现了二氧化硫等主要大气污染物年平均浓度逐年下降。
  李昕说,近10年来,北京及近周边区域建立了大气环境立体监测示范观测网,建立了区域大气质量数值模拟、预测预警系统,并对区域内的城市建设、工业发展与布局、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研究,提出跨行政区大气污染协同防控的措施方案和相关政策。依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在京津冀地区建立了25个大气污染地面观测站点。还将利用国际多源卫星资料反演区域大气污染物,获取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时空分布情况。
  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将北京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对大气环境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北京环境质量的改善依赖于京津冀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目前,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区域大气质量改善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研究制定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控方案,建立联合防控机制,实施联合防控措施,对进一步改善整体区域中城市环境质量显得尤为迫切。
  李昕介绍说,北京市拟结合奥运会期间区域污染协同控制的经验,再次与周边省(市)合作,共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仅凭北京市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环境保护部牵头,协同周边各省(市)的力量,尽快建立起符合京津冀地区跨省(市)区域特点的空气质量管理与合作机制。
  李昕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划定京津冀地区的环境改善重点区域,统一排放标准、统一污染监管、统一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估,使京津冀地区成为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生态环境良好的宜居地区。
  据了解,对《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天津市、河北省明确表示支持,并根据各自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状况提出了看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