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环境产业转型 战略性规划将出台

Eedu.org.cn 作者:张焱    资讯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2

  环境产业也面临着产业转型?这在外界看来是不可想象的。但事实是近年来在业内这种声音越来越高,环境产业确实面临着从单纯的设备建设到环保服务的转型。

  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时间表的推出自然给环境产业的转型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业界翘首以待。

  产业转型

  “水务行业以及更大范围内的环境产业也在发生变革,对民生化的要求一定会拓展地方政府出于公共服务角度的要求,这种要求会一年比一年增加。从理论上讲,环境发展的需求是宽阔的。”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网顾问、总编傅涛博士在4月2日举行的第八届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指出。

  社会体制的转型会影响水务政策,强调民生、公平等会是一个趋势,但是应当明确,关注公平并不意味着改革的倒退,并不是对市场机制能够提高效率的一种否定。

  “2008年以来,我国政府强调民生,现在正处在一个转变期,这个时期开始强调社会体制改革,强调分配,强调民生,强调公平,强调均等,强调发展的可持续性。”傅涛指出。

  事实上,环境服务的需求促使了产业的转型。

  这个产业正在从原来的设备制造业真正向运营服务业进行转型,这种转型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真正实现了转型,我们才会看到一个碧水蓝天的环境,傅涛指出。

  为顺应产业转型,在清华大学的倡导下,行业领先的一些大环境集团联合成立了产业联盟,诸如中国水网等单位都参与其中。

  环境产业的转型,在几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之下,要从原来简单的建设设施管理,现在慢慢转向运营服务,因为我们的设施越建越多,我们并不是为了建设而建设,任何一个设施我们是为了让它发挥环境作用,就是能够让它处理污水、能够让它处理垃圾,运营起来,这个促进了我们产业的转型,傅涛指出。

  新环保行动待发

  “环境保护的问题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更是企业界需要主动去引导政府和社会产生需求,服务于社会的这样一种行动,我们称之为新环保行动。”傅涛说。

  “公平性会影响国家政策资源的走向,均等化服务的要求也影响着以城市为核心的特许经营制度和投资体系,与之相关的是,整个水务行业乃至环境产业也会发生变化”。资深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环境综合服务业会成为以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环境服务业是以环境产出作为计量单位的,比如说把河流从原来的四类水体升级为三类水体,可以整合设备、工程、投资、运营等各方面的力量,但并不是简单的在各个门类里面进行叠加,而是需要总包商。环境服务业是以环境产出进行量化和付费的产业,需要专业公司提供服务。

  中国已经进入环境综合服务业大发展的时代,转型中的中国水业正在成为环境服务业的核心支撑,傅涛判断。

  因此,具体到水务改革,从中央来说是要释放原来计划体制的一些制约,从地方来说则是要促进城市化。飞速城市化的背景下,要求大量的配套基础设施必须在短期内完成。

  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每年主办的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从第一年开始就踏着这样的节奏,伴随着改革的步伐,一直在关注着行业热点,傅涛说。

  新兴产业规划出台已有时间表

  4月2日上午,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在“2010城市水业战略论坛”透露,在“十二五”期间,除二氧化硫(SO2)和化学需氧量(COD)外,氨氮(NH3-N)和氮氧化物(NOX)也将纳入总量控制。但是两污染指标的控制幅度和节奏、各个区域的配置速度和模式等问题尚在进一步研究过程中。

  吴舜泽在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环境保护的基本思路时指出,国家环境保护的着力点有三,分别为:总量控制,质量改善和环境风险防范。他解释说,将以提升环境质量为切入点,以削减总量为重要抓手,着力形成机制体制,在实现环境形势趋好的严格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

  国务院已明确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已成立了部际协调小组,有8个部委作为成员单位,吴舜泽表示。

  吴舜泽还谈到了环保产业工作开展的两个思路:汰劣先于扶优;抓小优于做大。吴舜泽形象地称其为“黑名单”与“金字塔”。“必须把金字塔的底层做起来才能做好上层。”吴舜泽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出台已有时间表,按照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将于今年12月出台,“我们正在做地方层面的调研。”吴舜泽在“2010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表示。

  据悉,近期专家组人员正在上海、广东开展调研,此前,专家组已经完成了湖南、浙江、辽宁等地的调研。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出台的时间表已定是一个利好消息,这预示着政府加大环保支持力度,并采取了切实可行的举措,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