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化?

Eedu.org.cn 作者:蒋洪强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0

  ■编者按

  即将结束的2010年,是世博之年,更是城市之年。很少有哪个时刻,像2010年这样让我们对城市发展话题如此关注,让我们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世界城市最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成果,让我们如此期待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

  截至2009年底,我国城镇人口为6.22亿,城市化率达到46.6%,逐步接近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我国城市化已呈加速发展趋势,据预测,2015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52%。

  快速发展的城市化带来了生活环境的极大改变,但与其相随的还有交通拥堵、水质污染、空气污染等众多令人头疼的“城市病”。如何解决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问题,已成为中国城市化不可回避的严峻挑战。

  那么,什么样的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城市化如何发展,才能避免愈来愈严重的“城市病”?我国城市化发展如何突出特色?什么样的发展速度适合中国的城市化?这不仅是2010年留给我们的话题,更是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过程中我们亟须思考的问题。

  年终岁末之际,城市版邀请专家就上述城市化问题进行梳理总结,以期正视发展难题,寻求解决之道,让城市更加宜居,让生活更加美好。

  快速城市化给生态环境带来哪些影响?

  城市化快速发展造成资源的过度使用和浪费,同时,产生大量污染物,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从1990年的26%快速增长到2009年46.6%,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城市化过程是一把双刃剑,快速发展一方面带来了社会、经济的繁荣和物质文明的巨大提高,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优越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也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包括生态严重破坏、资源过度利用以及严重的环境污染等。

  首先,城市化快速发展造成资源的过度使用和浪费。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是城市,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依赖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以“资源换增长”的发展模式仍普遍存在。与国外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资源相对紧缺,人均资源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水平。然而,我国能源消耗却十分巨大,能源利用率较低,2008年每万美元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6倍,是美国的4倍,是德国的4.4倍、日本的8倍、英国的5.7倍,甚至是巴西的两倍。

  还有就是城市土地资源的浪费。我国城市发展的“摊大饼”现象相当严重,造成了土地利用效率较低。

  其次,城市化快速发展产生大量污染物,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从1999年开始,中国城市生活污水排放总量就已超过了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生活源的COD、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成为造成水体污染的主要祸首。虽然2007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第一次出现“拐点”,实现双下降,但目前我国水和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已经超过了环境容量和负荷。机动车数量快速增加,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空气污染问题逐渐从煤烟型转化为煤烟型与机动车污染型的混合型污染。城市垃圾的处理水平较低,大量垃圾未经合理、安全的处置就堆放在城市的周边地区,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还造成了严重的土壤、水体污染。

  现代城市被钢筋水泥的建筑所包围,城市的自然生态系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生态失衡问题严重,自然绿地减少、“城市热岛”等问题十分突出。同时,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退化进一步降低了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环境承载力,加剧了资源环境供给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

  怎样防治日益严重的城市病?

  要对城市病予以足够的重视,及早采取多种方式解决较为突出的各种城市问题,完善城市系统,使得城市逐渐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由于城市化进程加速,而部分城市管理能力滞后,曾在西方国家出现的“城市病”也开始在我国显现苗头,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水资源紧缺、房价飙升等,越来越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不和谐因素。

  数据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特大城市机动车平均时速从过去每小时20公里左右下降到现在12公里左右。我们一方面享受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城市病”的挑战。从社会环境经济系统一体化的角度来看,“城市病”的本质就是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和城市化发展规模和速度的匹配度失衡问题。

  目前我国正处在城市化加速发展和“城市病”显形的阶段,因此,我们应该对威胁城市发展过程的“城市病”予以足够的重视,及早采取多种方式解决较为突出的各种城市问题,完善城市系统,使得城市逐渐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首先,要基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来建立城市空间的发展布局规划,通过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提高建成区人口密度,防止特大城市面积过度扩张;

  其次,加强城市公用设施、公共交通系统的建设,加强城市污染治理力度,这也是国外很多大城市治理“城市病”比较有成效的做法;

  第三,要树立以人为本,以城市居民为服务对象的理念。要改变过去城市治理的传统管理意识,更多地强调在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让公众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参与。

  第四,要注重城市化发展质量,不要激进的和“大跃进”式的城市化。在城市化过程中,要切身为转为市民的农民利益着想。有些地方政府打着城市化的幌子,从而掠夺农民土地,用土地绑架城市化将造成更大的城市危机。

  第五,要分类指导、梯次推进。鉴于各地发展不平衡,城镇化也需要统筹发展,因地制宜,在东部沿海和中西部采取不同的发展模式。

  城市化每增加1%将消耗多少资源?

  1990年~2009年,我国城市化率平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约需要多消耗石油1525万吨,钢铁2551万吨以及水泥8283万吨。

  我国自从1996年城市化率达到30.48%以来,1996年~2009年这10多年间城市化率年均每年提高1.24%,到2009年城市化率达到46.6%。未来10年,我国仍将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

  依据我国历年城市化率及石油、水泥、粗钢消耗量现状数据,根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测算,1990年~2009年这20年期间我国城市化率平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约需要多消耗石油1525万吨,钢铁2551万吨以及水泥8283万吨。由此可见,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城市化付出了巨大的资源环境代价,消耗了大量能源、钢材、水泥、玻璃、化学材料。

  城市化过程中产生多少污染物?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污染都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到2015年,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产生量将比2007年分别增长约15%和42%。

  城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载体,可以认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污染都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截至2008年,COD、氨氮、SO2的排放总量分别是1321万吨、127万吨、2321万吨,均居世界前列。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和城市垃圾清运量分别为355亿吨和1.57亿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量还将进一步增加。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预测,未来5年~10年,城市大气污染暴露人口(PEP)将达4亿多,而且大部分集中在中小城镇地区。到2015年,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产生量将比2007年分别增长约15%和42%。在绝大部分中小城市和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情况下,生活污水排放将会严重影响城市河流的水质和城市水生态环境,城市垃圾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处置,也将严重影响地下水、土壤以及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